16 篇文章

影評 [影評]《衝突的一天》人性與信仰陣營的交織翻覆

2017-04-16 00:26:27


埃及導遊默罕默德迪亞布的《衝突的一天》將背景瞄準政變實事,以軍方、政府方以及普通百姓為基本角色人群,用寫實的諸多矛盾巧合製造了一個荒謬卻註定悲劇大過美好的故事。

[1]面孔
片中的人物不單單代表不同性格、年齡段、性別、宗教信仰、社會身份個體,主要表現了兩個集團:即擁護軍隊的群眾與維和政府的群眾。
「團體」是一個奇怪而力量強大的身份,當個體不再簡單僅是個體、而集合為團體時,所有思維方式便變得團結統一,即便是無腦的、衝動的、過激的行為,只要是出於上級指示就變得理所當然且必須執行,這也就是片中警方派與政府派對峙的出發點——「我們雖然是普通百姓,但我們是為了我們支持的陣營在戰鬥,必要剷除你們這些敵對勢力」,關在同一囚車內的兩波人的劍拔弩張、甚至當共同處於弱勢時還仍對立也不足為奇了。
一旦團體力量形成,那麼就有了「忠誠於集體的戰鬥信心」。
而第三方「美國記者」則又是一個完全不應該在混亂格局中的無辜新聞報導者,他們象徵了外界的涉入對於埃及的毫無幫助與加速攪亂、同時也反映了影片中執法者不分青紅皂白的不人道不公正辦案。當官方不能以求真務實和為人民服務為中心時,來自官方的庇護就完全無安全感可言,當然也肯定存在「良心角色」比如幫助群眾的警察就是為數不多代表感性與善良的角色。

拋開陣營派別姑且不談,《衝突的一天》也成功塑造了不同身份背景的各色小人物,保護兒子的護士、因妹妹而吵架的好朋友、被關在不同車間的父子、口藏刀片的流浪者、胖子歌手、穆斯林少女等等,以鮮活的性格和背景設定增添了戲劇衝突的可能性,結合小物件演繹諸多在車廂中意外發生的小事,如手機、喝水、手錶錄影機,引發更多人性真實的反應和難得的柔軟溫情。當穆斯林少女羞於在車廂內解手而哭泣時,所有男人自覺背過身去,不同陣營的護士緊緊護住她,在鐵門外的警察說「妳回家吧」,所有的暴力、仇恨、衝撞攻擊都煙消雲散,只看見當下良善的光輝依存,在共同困難前培養的短暫相互理解,敘事電影感染力逐漸顯示。

[2]手法
極小空間要拍出連續吸引人的感覺,除了不斷製造小高潮外,出彩的場面調度不容忽略。本片以精巧的25個人物走位結合攝影機搖移,讓畫面不曾乏味,也將觀眾實現鎖定在事情發展的層層漸入裡。
小空間調度是很需要設計的,如何合理、如何真實、如何突出不同人物性格可能的不同反應行動都需要考慮,甚至於每個人物可能會注意到不同的東西(比如最小的男孩看見牆上刻的棋盤)。
這讓我聯想到《完美陌生人》

要做出不枯燥的鏡頭,簡單的運動不能滿足,所以借劇情發展而移動或翻到的囚車成了很好的幫助手段,這是該片很聰明的地方,雖然這群人被困在一個無法更多展開的固定空間裡,但這個「空間」仍是運作的,那就可以有更多的延展可能性與觸發新生事件不斷豐富情節。

全片沒有特別的大場面營造,沒有空拍也沒有大搖臂,唯一最壯烈的場景屬兩次槍戰交火和尾聲球場被打開,以一種極度突發的情況赫然分隔故事大段落。有點可惜的是一些小細節塑造過度繁雜,沒太重的必要性;幾處感覺都可以結束收場的地方;並沒有合理利用棋盤這類本改是很精彩的隱藏線索。

[3]引伸
被水槍噴射後滴水的頂棚、鐵欄桿縫隙彌撒的陽光、渴望的眼神、絕望的眼神、憤怒的眼神,區別於真實紀錄模式拍攝間隙穿插的特寫,唯美意象的建立在毀滅的或無法觸碰的物件上。
牆上的OX棋暗示「不是你死便是我亡」,而只下了起初兩步注定是場難分勝負的死局,縱使代表不同陣營的男孩與女孩補充了兩筆也解決不了莫測的局勢。

一天分為晝夜,激盪猛烈的白日與平靜心灰意冷的夜晚,強光下大面積的催淚瓦斯、幾乎沒有色偏修飾的黑暗裡雜亂侵略性的雷射光線,危險伴隨著突出偏激的搶眼色彩使得城市不再安寧。

[4]其他
表演上自然不用多說,影后的自然呈現、選角上機具特徵性的角色所帶來的一目了然的地域差異,讓影片更加有說服力。

毀滅信念的最好方法不是殘忍,而且想像不到卻又情理之中的必然趨勢。政府派的小跟班不斷詢問領導人「我們能夠再次掌權嗎?」,得到的只是「相信你的真主」這種籠統模糊的回答,畢竟誰也無法預估下一秒會發生什麼,誰也無法確切究竟他們的選擇是否正確。未知項勾勒出一副副茫然無措的嘴臉,他們愚昧地莽撞地在小囚車裡自相殘殺、之後建立友誼、再到共同毀滅,觀眾也無法預知他們的命運展開。

相信政治事實提出所為這個國家帶來的負面情緒,卻也誕生出如此優秀的作品,創造力與時代契合並不是偶爾,雖是非常令人哀傷心碎的電影,觀眾無力影響影片中或現實中的既定結果、也無法挽救在那場衝突裡被犧牲死亡的生命,唯一通過影響反射冰山一角,傳播給世界一個可能的真相。

像是片中記者對攝影師所說:「我們要把這些畫面紀錄下來,告訴外面的人我們真正看見了什麼,你一定要把它帶出去。」或許《衝突的一天》只是這片湖水中一個不起眼的漣漪,也依然能濺起波瀾。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