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動畫人生】比動畫還精彩的人生

2017-04-18 23:39:25


 

「紀錄片是花了好幾年時間,所創造出愛的結晶,入圍奧斯卡我感到無比榮幸。世界上有很多像歐文一樣的自閉兒,我想要說關於他們的故事。我不知該說什麼才好...,但我知道這對那些被遺棄的孩子們是意義很深遠的。」這是以《動畫人生》入圍2017年奧斯卡的導演羅傑洛斯威廉斯 (Roger Ross Williams)的入圍感言,甫觀畢本片的我,著實感受到這部紀錄片對人的那種穿透力,不只是對主角歐文,同時也是對戲外的我們。社會上各個角落有太多不像「正常人」般的邊緣人,不被社會所接納認可,然而他們真的如大家所想見,無法自理生活、和世界接軌嗎?

 

就如同我們對自閉症粗淺的認知:活在自己的世界,害怕與人溝通,導演當然呈現出一個歐文想像中的世界-迪士尼,感覺上那是小孩子看的,若長此生活中只有這些人物相伴,歐文真能活得好好的嗎?歐文用實際行動證明,他用片中動畫角色的語言,也能和家人溝通,用播放影片的方式,讓同儕從中得到啟發。他的世界非僅自給自足,更能善用迪士尼電影中最欲張顯的愛的主題,讓周遭的世界變得絢爛繽紛。他更創造了一個虛擬的動畫劇本:《配角們的守護者》,肯認自己和同類不應被遺棄的多重可能,本質上他對自身劇本的撰寫,自己記錄自己生命的誠懇踏實,與導演的客觀凝視產生了一種迭有張力的加乘情感效果。當你看著歐文到巴黎演講時說出自己就像《鐘樓怪人》男主角最後被社會接納的堅毅神情,那些迪士尼的夢幻逸品如華采篇章般栩栩呈現時,我們真的看到動畫於於他人生的改變,欣喜於那樣的萌芽與結果。

 

動畫人生》不僅是一部勵志記錄片,同時它也是感人的通俗劇,父母親知悉自己孩子和他人不太一樣時的情感轉向,哥哥預料日後將獨立扛起這個家的矛盾心緒,我們洞見了家人是甜蜜負擔的羈絆之深。當歐文的女友艾蜜莉對兩人進展太快提分手之際,我們也窺看到歐文覓尋感情最終仍會碰到的晦澀,縱然對他而言是個痛苦與不幸的回憶,但媽媽的話無形中成了堅實的後盾,他用大方的行動證明了他一樣能用不自陷泥沼的方式擺脫情傷,學習到人生彌足珍貴的一課。不論是電影中的美好,和現實中的困窘,導演用甜美憂傷的音畫剪接,讓我們看到了電影的美好,身而為人的美好,感知的美好,無論喜哀,我們都該去好好品嘗一番。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