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異形:聖約】:82分 - 成為下一個造物主吧!

2017-05-09 21:07:57


【異形:聖約】:82分 - 成為下一個造物主吧!
前半段解惑【普羅米修斯】留的伏筆,後半段則是血脈噴張的異形追殺! 也許其哲學高度不及前作,對於怪物的驚喜程度也不及【異形1】,但絕對是值得一看的科幻驚悚片。

 

故事講述即將前往遙遠星球進行殖民的太空船「聖約號」,意外地收到了神秘的訊息,並且發現訊息來自附近一顆未知的星球,於是船員們決定前往尋找訊號源。沒想到,在那顆星球上等著聖約號一行人的,竟然是10年前「普羅米修斯號」的秘密!?

 

導演雷利史考特,1979年曾導了【異形】,開創了此後將近40年的異形風潮。其間有許多知名導演接手此系列的續集,拓展了異形的宇宙觀,也讓影迷們更了解異形這種嗜血卻迷人的怪物。2012年,老雷重拾執導棒,帶來了異形系列的前傳【普羅米修斯】,一改以往的科恐風格,老雷更將重心放在「人類是怎麼來的?」這個千年不解的大哉問上,帶觀眾一同探討人類的起源與異形的由來,將整個系列提升到了哲學的層次。而這次他【異形:聖約】則是接續【普羅米修斯】的情節。

 本片基本上已回歸了異形系列原有的驚悚,而且運用了前幾集觀眾已經對於異形有基本的瞭解與恐懼,營造出了驚心動魄的張力,觀眾真的會為片中人物而緊張屏息。只能說老雷真的很了解觀眾想要看什麼,喜歡被嚇就一次把你嚇個夠,嚇得老影迷們都言找回【異形1】的感覺啦!

然而,追趕跑跳灑血漿的時間增加的結果,娛樂性提高許多是沒錯,也讓本片的視野不及前作。
不過【普羅米修斯】畢竟是自1979年以來磨了30幾年的劍才磨出來的作品,其思想的格局自然會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腦洞大開;相較之下,本片的想法是構築在【普】片之上的,也少了新奇感,因此本片看起來【普】片深澳也是可以理解的。況且【異形:聖約】也非毫無想法:

上一集中,我們可以看到機器人大衛嘗試理解人類對於「成為造物主」的想法,而人類則是嘗試與「工程師」(Engineer)溝通,了解人類(生命)起源的真相與秘密。如果說【普羅米修斯】是被造者去試圖接近、了解造物主;那麼【異形:聖約】就是被造者的反動,並試圖成為另一個造物主。
我們若以「父權」的架構來看,身為兒子的,勢必有天會渴求自主,脫離自己的父親,甚至推翻舊的父權,樹立自己新的父權。本片甚至將這種「推翻舊權威,成為造物主」的自主意識的崛起,與「創造的天賦」結合。也就是說,我們為甚麼會懂得思想、懂得創造,就是因為我們人類是有自我意識的。同理,我們創造的東西,它產生了自我,漸漸不再服務人類,便會開始創作、創造,藝術也好、學術也好,甚至創造生命。若這麼來看,那麼片中的「異形」,便是那所謂的藝術、學術,甚至可以說是推翻造物主的革命的象徵(當然也真的是武器啦)。
另外,從上面這點,我們也可以發現,本片有暗示了觀眾在【普羅米修斯】提出的另一個大哉問:為何造物主想要消滅人類?
有許多科幻片,其題材都圍繞在「假設機器真的有了自我意識怎麼辦?」,尤其當有了智慧的機器都想把人類幹掉,聰明的人類最終只能將邪惡的人工智慧殺了。打個比方,有一天你家的烤麵包機有了智慧,還跑來找你問東問西的,你還不立馬把它丟掉啊? 同樣理的,人類的地位就像是「工程師」的烤麵包機,今天「工程師」們為了某種原因而在地球播了個種創造了人類,結果後來人類居然有能力上太空來找他們,難怪【普】片的工程師會氣得差點把戰艦開去地球。
片中有一段台詞是對一個機器人說:「你會夢到我嗎?」,讓我想起了老雷【銀翼殺手】的原著小說《仿生人會夢到電子羊嗎?》(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不也是在探討有自我意識的生化人想逃離人類的權威掌控嗎?
【異形:聖約】中還是有許多值得玩味的構思和想法的,觀眾們觀看時不妨去注意一些細節與暗示呦!

 

演員部分,最亮眼的當然是帥氣的麥可法思賓達。法鯊飾演的機器人大衛,在【普】片中並無太驚異的表現,由於角色定位的關係,一直讓我覺得他不慍不火的。這次電影中的表演就非常突出:一方面看他演一個誓死捍衛主人的忠樸;另一方面他還可以是已經啟蒙,不再受控的狡猾革命者;甚至,兩種可以重疊演繹。即使沒有24個人格,個人認為這次法鯊的演技甚至不輸【分裂】的詹姆斯麥艾維。

 

總而言之,【異形:聖約】劇情完整有深度,而且夠刺激也夠驚悚,不管是愛看驚悚片或科幻片的觀眾都很值得進影廳享受,至於【異形】或【普羅米修斯】的粉絲,當然更不能錯過啦~

 

P.S.強烈建議在觀看之前先去看完【普羅米修斯】
P.S.雖然本片為輔導級,不過電影中還是有許多血腥的畫面(而且還有露點喔!!!)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AlienCovenant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異形 雷利史考特 麥可法斯賓達 露點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