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他們的美好時光】造夢的藝術

2017-05-13 10:27:57


李安說過:「電影比人生簡單,也比人生理想,它的魅力,也在於此。」一語道破他持續創作的緣由,同時也是觀眾樂此不疲去黑盒子尋夢的原因。描述電影的電影很多,【新天堂樂園】教人最印象深刻,任誰都忘不了主角多多成名後回到自己家鄉,看著兒時陪伴、斯時已過世的老放映師為他準備的「吻」的集錦,那不只承載著年少的回憶,更有一種時光荏苒的哀傷。
 
新近上映的【他們的美好時光】一樣是一部關於電影的電影,它描述二次大戰期間,「倫敦大爆炸」事件之後,英軍士氣低迷。一群電影工作者決定拍攝宣傳影片以便提振士氣。編劇巴克利冒險錄用年輕女編劇卡翠琳,透過她溫柔的文字,寫下全英國最感動人心的故事。(以上轉自開眼電影網)
 
這部電影改編自電視導演兼《霍爾頓的神奇魔法機》小說家Lissa Evans的著作《Their Finest Hour and a Half》,故事本身即充斥著相當豐厚的張力,一來自於劇中的電影要拍的寫實又正向又要符合政治正確,本身已是一個弔
詭的任務,有點像早期台灣電影曾一度風行的「健康寫實」。電影是時代的產物,很難不受到政治力的介入,它同時也是一種商品,總要考量市場價值,【他們的美好時光】細膩地呈現了這個商品從組模到塑型的艱辛過程,安排了過往顯少被重視的女編劇卡特林(潔瑪雅特頓 飾演)當主角,本是已是一個非常政治正確的安排。她溫潤了這個作品的色澤,同時也聰明地說服了比爾奈伊所飾的老牌演員,留下來協助挪威裔的美國男孩進入角色,以期影片順利完成。
 
有趣的是作為觀眾的我們看到的是一齣看來有點八股,不太寫實的愛國電影,劇中人看得卻津津有味,淚不可遏。這是一封寫給電影人的情書,當她們的孩子順利誕生時,不管這孩子長得如何,縱有瑕疵依然是費盡千辛萬苦才能出世的寶貝,當然要珍而重之地收進回憶行囊,好好收藏。
 
對於卡特林來說,這個作品之於她更有二重意義,不止是她的慧黠讓影片更好看,更在於那是她人生最顛沛時的一符救命丹:那時生活困窘、情感斑駁的她,全然靠著一雙手,一顆赤枕的心,開了人生一道窗,給普羅的也是給自己的。電影裡最魔幻的時刻,無非是她自己改寫了自己的結局,接受了一路創作、生活相扶持的另名編劇(山姆克萊弗林 飾演)的告白,雖然快樂時光短暫但終究來過,因此在看著膠卷放映的當下,卡特林雖眼眶微濕,但心卻更顯溫熱,因為她知道總有一種溫暖會在心裡留下,不管是悄然到來的幸福,或是自己精心創造的透亮。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