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極惡刑事 Twisted Justice】:必要之惡

2017-05-13 20:35:39


 

      你當警察是為了什麼?「維護社會秩序。」「那你不如去當婦產科醫生,把所有小孩都殺光,因為就是有壞人會誕生。我們當警察就是為了剷除惡勢力,把屎給剷去。」「那那裡有屎?」「當然是茅坑啊!你就往茅坑裡跳!」

      看著【極惡刑事】裡的主角諸星要一(綾野剛)跟警界前輩的這番對話,不禁笑了出來,也大概為本片的走向定了調。他沒要討論惡是如何滋長,要如何去除之,反之它告訴你惡就是存在,在你生活的每個角落,甚至你的自體都有隱而未見的小惡,等待著被呼召被豢養,與之共生成了你的生存之道。

      看著諸星要一以驚人的學習與成長速度,迅速地黑白同流、有樣學樣、吃乾抹淨,總不免讚嘆這華麗之惡的展演也太絢爛,但導演白石和彌在主角每一次的歪樓過程中,並沒有給一個夠細緻的描繪,讓我們往他心裡更深層探去。他每一次的執意陷落,成了為符合命題的奇觀展演,我們看到了每隔一時期不管裡外都更進化的綾野剛,卻少了對諸星這個柔道刑警更深刻的心理雕琢。

      幾乎是前輩或同夥教他做什麼,諸星都不假思索如法砲製,最終踢到鐵板也是可預期的,大半描述腐敗警察的電影,都不免有個「繁華攏是夢」的結局,來給主角一些教訓,戲外的我們一些思索。【極惡刑事】乍看也沒有離開這個淑世範疇,但導演畢竟是拍過【兇惡】的白石和彌,他不可能只要主角得到教訓這麼簡單,他更專注諸星最後的心理軌跡,從最後諸星與律師的一段對白,我們徹底體認到這個惡不管在警界或他自身都屬必要之惡,甚至根本不能稱之為惡,而是「潛規則」,因此到頭來根本沒有極惡,而純粹是一場與命運相搏的俄羅斯羅盤遊戲,看你要否選擇,能否脫險罷了!

      諸星算幸運,畢竟他嘗過這麼多甜頭,但他也算不幸,「力爭上游」的結果最後要一人承擔警界的共業,光看他的起伏跌宕,故事本身已有一定的戲劇張力。而導演會同綾野剛去見本尊稻葉圭昭的田野調查,讓他在揣摩吸毒場面上更為深刻,添加了更多寫實的細節,包括諸星最後護送一直鍾愛他的酒店女去警局戒毒一幕,稍微將他從冷峻的一角撥回一些,迸現了少許的溫度,也呈現了導演對人性向來中庸的觀察,人生來沒有極善或極惡,存乎一心而已。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