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影評 《唱吧!奇蹟!》-不消停的夢想之路

2017-05-26 12:00:58


比起電影,先來談談「Greeeen」這個團體吧。首次接觸是在日劇《菜鳥總動員》那首主題曲「キセキ 奇蹟」,當劇中的人總是滿身傷痕地怒吼、打架比打棒球還認真,就連哭泣都要嚎啕大哭,但是只要Greeeen的歌聲一出來,就像是在為劇中劇外的人們大聲打氣,僅僅只是一首歌,就能讓人跟著歌曲落淚。

就像全壘打一樣,不管幾局下半,都能因為歌詞的力量,激起腎上腺素,在哭泣後擦乾眼淚繼續向前。率真、真誠,這就是Greeeen的歌曲帶給人的感覺。

沒有任何悲傷的歌曲,即便是抒情的曲風,歌詞也都充滿奮發向上、樂觀的色彩,這也是為什麼,四位不曾露臉的歌手、同時身兼「牙醫」身份的人,能深受日本人的喜愛。

《唱吧!奇蹟!》改編自Greeeen的出道故事,然而電影與真實的距離,我們便也不得而知。本片的確拍出在夢想的道路上,那份左右為難與矛盾之感,然而比起出道故事,更像是一部關於兄弟之情、父子之間的平衡與認同。主角反倒成為由松坂桃李飾演的哥哥JIN,之於Greeeen那份複雜的關係。

四條故事主線,想成為牙醫卻意外發現有歌唱天份的HIDE、在音樂之路失敗,轉而幫助弟弟的JIN、HIDE和唱片行女生的愛情故事、反對兒子們做音樂的父親,以及他的病人。結果比起四人的結成至出道,四條線路倒也硬生生地成為電影的全部,關於如何得到父親的認可,堅持音樂和牙醫之路。

所謂的夢想與現實二選一,是音樂電影最常出現的走向。有趣的是,正因為牙醫和音樂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關係,賦予電影極為正面的力量。藉由小林薫飾演的嚴格父親,帶出歌手VS醫生看似救人與娛樂的極端,卻擁有相同能療癒、治癒人的力量。雖然電影以極為刻意的方式,牽強地帶出兩者的關係,進而產生父親對做音樂的認同,然而在音樂的渲染下,仍是能從中感受到那份對於夢想的堅持與感動。

「玩音樂永遠不嫌遲。」《唱吧!奇蹟!》就劇本設定來看,的確是以一片通吃的方式,訴求親情友情愛情的全方位路線,雖然對於Greeeen的粉絲來說,電影中四人合體的畫面,甚至是認識、製作音樂的過程,全都被親情給覆蓋掉,不過至少現實中也讓四人合組菅田將暉領居的限定組合,親自獻身、出單曲,可以說是以電影歌曲帶動歌曲,算是一種另類的補償吧。

而菅田將暉和松坂桃李兩人早已不是第一次合作,展現出絕佳的默契。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唱片行女孩的忽那汐里,早前也曾演出《搖滾新樂團》,他的出現也增添本片的女子力。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菅田將暉 松坂桃李 忽那汐里 Greeeen 日本電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