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神鬼傳奇 IMAX 3D》-- 敞開眾神與野獸的世界大門

2017-06-10 23:29:24


 

 

電影宇宙當道,就連旗下賣座系列IP樣樣不缺的環球影業也想分杯羹,再次召喚奠定自家招牌的一眾老字號「環球怪物」,祭出強尼戴普、羅素克洛、湯姆克魯斯等中生代巨星牌,重現《科學怪人之家》《德古拉之家》等片群魔集結的盛況。有趣的是,這些五十好幾的一線演員,都是被邀來詮釋這些經典怪物,那麼阿湯哥呢?他為何會願意在這種電影宇宙系列扮演一個似乎僅有「一集壽命」的單元性角色?他曾與吸血鬼獵人凡赫辛擦身而過,也曾拒演英雄探險家,他究竟來這串門子幹嘛?原來,這版《木乃伊》不是關於如何打倒怪物,而是為了打倒怪物,所以創造了另一頭怪物... 原來阿湯哥演的是常駐角色,他才是本片真正的怪物。


2017年版剃除了1932年正宗原版與1999年重拍版的印和闐愛情悲劇,取而代之的是利慾薰心的遁入魔道,木乃伊不再是為愛而亡,而是為求王位而成魔。木乃伊與人類祭品的性別也刻意做出調換,改以女人的性魅力作為慾望的傳聲筒烘托湯姆克魯斯成為「怪物(神祇)」間的道德拉鋸,女性在原版電影裡可以擺脫其作為轉世祭品的宿命,但在這部新版當中,男性卻無法逃避這詛咒般的犧牲。有些怪物,是慾望與邪念的化身,而有些怪物,不僅選擇替眾人扛下所有的懲罰,也勇於承擔自己造下的罪孽。湯姆克魯斯最後化為的怪物,便屬後者。

 


「是什麼造就了怪物?」是這部電影最值得深究之處,也是某些怪物電影題材及文學、甚至是這整個「闇黑宇宙」的核心主旨:我們究竟會為了達到何種目的,而在過程中漸漸將自己扭曲成一頭猛獸?維克多法蘭肯斯坦游走在違背生死法則的灰色邊緣,最終自己親手創造的怪物催毀了他的人生;隱形人沉迷於革命性的科技所帶來的強大力量... 而湯姆克魯斯是個趁職務之便竊取財寶的盜墓者,為人雖非正直,但本性並不壞,怪物這個驅殼,與其說是帶有惡趣味的自作孽悲劇,反而更像是總算給了他機會去證明自己的善良本質。


但這同時也是本片最顯著的缺失,身為觀眾,我們無法明確地體會阿湯哥成為怪物的「嚴重性」,他不是一個壞到必須做出這種救贖的惡人,但是電影卻不斷刻意放大檢視他的作為就是一種救贖,顯得極其彆扭做作。這使得阿湯哥最後的化身,並非完全是怪物,而是另一種傳統英雄本色的伸張,但有鑿阿湯哥體內的怪物是埃及神賽特的靈魂,因此在使用邪惡所賦予的力量的同時,他也得對抗奪取人格主導權的內在邪惡,正如同狼人、化身博士那般。

 


基本上預告片就已經透露這部電影注定逃不了砸鍋的命運,很難想像一部有大衛柯普、克里斯多夫麥奎瑞這等王牌編劇協力劇本編寫的娛樂大片竟會如此不及格,全片調性在喜劇與超自然驚悚之間搖擺不定,莫名的突兀,情節鬆散俗套,最基本的爆米花熱量訴求也低於標準之下。有些更敏銳的影迷,看見導演那欄掛著艾力克斯寇茲曼的大名,即可得知事態不妙,他或許是一名擅於炮製出諸如《變形金剛》《星際爭霸戰》《驚奇蜘蛛人》系列等億萬鉅製的編劇兼製片人,但絕對不會是一位懂得運用鏡頭語言說故事的導演。


編劇出身的成功導演不勝枚舉,艾力克斯寇茲曼顯然不是其中之一,看那拙劣的視覺感、平淡的節奏掌握、根本談不上場面調度的場面調度,這部電影的每分每秒都讓人恨不得布蘭登費雪的版本還能有第四集可以看。雖然多多少少有抓到些許環球怪物的神采,但導演不給力,什麼都不給力。原是闇黑宇宙開山之作的《德古拉:永咒傳奇》已經失足一次,想不到再度重開機的《神鬼傳奇》依舊不爭氣,環球影業的怪物世界觀似乎注定不被祝福擁有一個穩健的起步。

 

 

2017版《神鬼傳奇》結構上完全忠於三零年代的正宗原版《木乃伊》,可惜並無因佔了當代技術的優勢而有更升級的呈現(儘管原版也不是多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經典)。唯一最值得讚許的莫過於羅素克洛飾演的新一代化身博士(闇黑宇宙版神盾局局長?),僅僅幾場戲就很是驚艷,將海德先生與傑柯博士兩種人格的神韻詮釋地相當傳神。這回我們完全沒有立場公幹被台灣片商用爛的「神鬼」二字,這版《木乃伊》的主軸真的就是「神」與「鬼」的傳奇,蘇菲亞波提拉就是「鬼」,而阿湯哥也成為了「神」,正如《科學怪人的新娘》裡出自普托里奧斯博士口中的經典台詞:「為充滿眾神與野獸的世界敬一杯吧!」環球以此作為開啟「闇黑宇宙」的引言實在貼切。


這是屬於眾神與野獸們的世界,有人自詡為神,有人墮落為野獸。神與野獸之間,往往只有一線之隔,某些狂妄的偽神,和野獸沒有分別,遭邪惡之神賽特附身的湯姆克魯斯便是同時具備這兩種身份的最佳例子;一個接下來必須努力不讓自己淪為怪物的神祇。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