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接線員】相濡以沫的異鄉人

2017-06-22 18:33:03


 
      「接線員」的開頭,紀培慧飾的小袁,隻身在草叢中,似乎在尋找什麼,為影片起了個饒富興味的頭。隨著小袁面臨男友被裁員,繳不出房租,她才屈就於先前一度婉拒的按摩店,做起接線員的工作。在那她看盡了人生百態,在老鴇、莎莎(陳湘琪)、妹(范時軒)和大陸女子安娜的身上,她照見了自己卑微而強悍的心靈,同時也汲取了遠超出她想像之外的人生養分。
 
        影片側寫了08年金融海暴舉世蕭瑟的生存處境,而對異鄉人出外謀生的艱辛,更有寫實深刻的描述。作為最底層用著純然肉體掙錢的女人們,對外要面臨客人超乎常理的要求,對內有老鴇未盡同裡的苛刻對待,新來後到的階級區分,和暗自較勁,想辦在這小社會生存下來的小奸小惡。
 
       小袁從一個原本看似旁觀者的角度,到慢慢的與姊妹產生了微妙的情愫,不管是與莎莎從相看兩厭到適時伸出援手,對安娜從看來友好一但涉及自身利益又推坑陷害;盧謹明導演用不疾不徐的語調,前後呼應的手法,把人性刻劃的鞭辟入裡。手持攝影的晃動深化了她們內心的紊亂,藉由事件去牽動她們的喜怒哀嗔,又盡皆在情理之中:人可能一時自私卑污耍技倆,但也能經由了解而互相取暖。
 
       電影看來是在描繪按摩院這個性產業的生態,導演當有許多可以大肆渲染的部分,但她不以情色為號召,不讓妳看到最裸露的橋段,卻讓妳看到最駭人的事實。資本主義的社會,有錢(權)全是大爺,妹被拳交,莎莎被老鴇的小白臉肆意凌虐,甚至小袁面試的書店老闆,都想讓小袁用肉體來換取工作機會。通往更好處境的代價卻是犧牲自己所剩無多的尊嚴,「接線員」用一個相對極端的形式,讓我們內探自己的惶恐。我們也常在不情願的情況下加班,換取那不算優渥的酬勞,犧牲了和家人相處的時間,甚至沒了健康,也在所不惜。我們相對幸運的是自己容有家人朋友陪伴、可吐吐苦水,電影中的女人只能互相療傷,讓自己好過一點,甚至面臨諸多的不諒解和歧視。
 
       導演沒有單純刻劃她們慘情的一面,交迭而來的危機反而增生了她們的共榮意識,因此雖偶有怨懟仍能共體時艱,生活雖苦仍懂得苦中作樂。一旦面臨生存交關或需要掩護時,她們總能用更大的包容和理解,去消解先前的嫌隙。盧謹明深諳女人繁複微妙的心理,一點一滴經由事件堆疊撤去她們的屏障,緩緩搭起友誼的橋,讓我們深入她們的故事,進而同情她們的處境。
 
       當生命看似來到了不可沉受之重,有人繼續隱忍,有人則選擇回航。雖然莎莎和小袁最終分隔兩地,她們總能藉暗語溝通,用書信傳遞情意,彼此的信物維繫著無可瓜代的感情,曾經共處的年歲,就是一輩子最珍貴的回憶。陳湘琪全然生活化、神型兼備的演出,令人過目難忘,光是臨近劇末一幕對著鏡像哭泣的場景,導演既隱喻了莎莎的無路可出,也完全展露女神的表演才華,展示演員成為作者的另一可能。當陳湘琪口噙拳頭,哭到不可自遏之時,我們感動的非僅只於當下的情境,更是臺灣也有如此優秀演員的驕傲!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