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70分 - 視覺挑戰極限,故事更秀下限

2017-06-27 01:47:03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70分 - 視覺挑戰極限,故事更秀下限
除非你是麥可貝的腦粉或真的完全不在乎劇情,否則大概較難接受本片。

 

以爆破聞名於好萊塢的大導麥可貝,當初在【絕地任務】、【絕地戰警】系列及【珍珠港】等等的超級大片裡面,展露了自己對於視覺掌握的功力,信手拈來都是讓觀眾眼花撩亂目瞪口呆的史詩級鏡頭,而讓麥可貝成為國際票房導演的【變形金剛】系列,將這位視覺系導演的才華表露無遺。
然而,成也【變形金剛】敗也【變形金剛】,上帝為你打開了讓觀眾為之瘋狂的「史詩之眼」,卻同時也關上了想故事的智商。這系列自第2集開始影評們便開始嗤之以鼻,為麥可貝不斷地扣上罵名。

我原本也還算麥可貝的死忠粉絲,畢竟他的對於動感鏡頭和快速剪接的執著、壯闊的環繞境頭及高對比的鮮明色調等,構築出了一套獨步江湖的「麥可貝主義」,而如此震撼觀眾眼睛的拍攝手法,正是我們這些視覺動物所追求的感官刺激啊!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的優點也大抵如此,毫無意義的旋轉鏡頭、動不動就由低處仰望機器人仰望男主角,既動感又漂亮,老實說前10分鐘我真的是每一秒都津津有味。另外,以複雜的運鏡和構圖來增加劇情張力,這次麥可貝更上一樓了,飛車追逐和空戰場面都拍得精彩又熱血,各位大男孩們要是看了這些片段說不喜歡我想你大概是dead inside了。
還有,畫面營造不提,我想麥可貝也想不出除了「爆炸」外能讓動作場面本身更好看的元素了。整部片從頭炸到尾,讓你懷疑美國大概炸藥不用錢。而光搞爆破就能讓麥可貝比蔡岳勳、賓拉登等人還出色的原因,就是麥可貝炸出了特色,你要如何炸得火花四濺、炸得塵土飛楊炸得七暈八素九火光十色,這都是只有麥可貝才辦得到的,若把片中的所有爆炸畫面調出來那簡直是現代電影爆破美學的寶典了,真可謂炸出了技術也炸出了藝術,炸得預算票房都比天高,同時也讓自己被幹得飛高高。

以上是優點

 

缺點我想就不必太多講。我必須說,事實上,【變形金剛】一直到第3集我都還覺得酷炫好看,即使是第四集【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讓我覺得不復以往的熱血刺激,我都還想「說不定只是這位『史詩之眼』偶有失準了。」畢竟劇情也還算有新意,而且看得出導演重新洗牌的野心。但這次【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真的......
劇情結構多糟糕我就不提了,講了許多與劇情無益的人物和事件,將片長托到2個多小時,簡直是消耗觀眾的注意力,可能原本愛欣賞特效與畫面的觀眾,在看了那麼多破銅廢鐵般的散亂劇情後也變得沒耐性了。我不願明確指出他劇本寫差的原因,正是因為我看到中段就開始昏昏欲睡了,這其實很可惜也有點不公平,不過我可以斷言的就是,如果有一個這麼會玩爽片的導演在掌鏡都能讓觀眾覺得無聊得話,那麼這對編過【鋼鐵人】的編劇搭擋Art MarcumMatt Holloway真的可以抱在一起跳樓撞豆腐了。

另一方面,全片我最男評判的,便是高潮Boss Fight時,壞人計畫差點得逞時的那段特效,真的太美太震撼了,如果單以畫面而言我想這值得我用一生去愛,愛到我為這樣的美嘆息「唉,要是這個特效配的是庵野秀明的劇本那該有多完美?」我是真心喜歡電影最後30分鐘,可惜整部電影就是讓我無法認真去愛它,只好看著爛番茄和各路影評,仰天長嘆「恨鐵不成鋼、編劇該被肛」啊~

 

IMAX3D的效果,不得不提,全片超過8成以上的IMAX畫面真的讓本片異常的遼闊壯觀,加上導演明顯有為3D效果在畫面中時不時放入一些爆炸碎屑、殘骸飛出,效果非常好,如果你就是衝著視覺特效那一定要看IMAX3D,電影本身糟糕但技術層面是值回票價了!

 

總之【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再棒的畫面再華麗的特效爆破,都救不了狗血又托戲的劇情。只能說中二無腦不是罪,但是「寫好故事EVA,編劇砸鍋麥可貝」如果麥可貝自己都沒意識到是「爛故事」在扯自己後腿,那只會讓這個才華洋溢的「史詩之眼」顯得更可悲。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TransformersTheLastKnight #麥可貝主義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麥可貝主義 麥可貝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