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篇文章
Most things you consider evil or wicked are simply lonely and lack in the social niceties.
Big Fish 大智若魚

影評 《完美陌生人》手機訊息摧毀信任 真的了解彼此嗎?

2017-06-28 21:16:48


「因為我們的關係是脆弱的,每個人都是。」

 

 

在一個月蝕的晚上,幾個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在艾娃家攜伴聚餐。飯桌上,艾娃提議大家玩個遊戲。每個人把手機交出來放在桌上,吃飯期間收到的簡訊、line都要唸出來,接電話要開擴音。一開始艾娃的丈夫羅科和幾個人表示反對,但在眾人「如果沒有秘密為什麼不加入」的壓力下,只能同意交出手機。第一則是柯西莫收到的陌生訊息:「我渴望你的身體。」正當他感到莫名其妙,而老婆昂碧卡表情凝重時,發現只是羅科用女兒的手機惡作劇。然而,隨之而來的外遇、同性戀、交換手機的誤會等等,讓每段婚姻關係都面臨破滅。

 

婚姻與小孩

新婚的科西莫跟昂碧卡想要有小孩,昂碧卡說,生小孩會讓家庭更完整。培培反對「沒生小孩生命就黯淡無光」的想法,他認為生命的意義是自己給自己的,不應該來自他人。對卡洛塔而言,小孩讓她的生命重新活過一次,每天送六歲的女兒上床睡覺是最幸福的事。而艾娃跟十七歲的女兒卻時常吵架。

 

面對女兒交男友、放保險套在包包裡的行為,艾娃不斷干涉、關心,卻引來女兒更多的排斥。作為父親的羅科選擇耐心溝通,當女兒出門後打電話給羅科、手機按下擴音後,女兒表示男友邀她回家過夜,艾娃在旁邊聽了非常緊張。而對於女兒跟男友可能發生的性關係,羅科溫柔的對著手機說,「這是你會銘記一生的事情,如果無論何時想起,這件事都會讓你嘴角帶笑,就去做吧。」同時提醒她,跟母親溝通是值得嘗試的。甚至保險套也是羅科交給女兒,要她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並學會自我保護。艾娃雖然是心理醫生,對女兒的一切卻過度擔憂,沒有給她自我成長的空間,因而引發爭執,導致母女關係疏離。

 

要不要生小孩、生了之後怎麼養育,都需要深思熟慮。昂碧卡發現柯莫西外遇後,受到很深的打擊,哭著說自己根本不知道怎麼當媽媽。想到小時候看的卡通《小魔女Do Re Mi》,Do Re Mi的媽媽說,我是在當媽媽的過程裡,漸漸學會怎麼當媽媽的。確實,很多事情在真正經歷以前,無從想像或準備,但是在過程中慢慢的學習、耐心溝通,也許就能共同找出適合的相處模式。

 

婚姻與性生活

當昂碧卡提到生小孩,卡洛塔笑說,恭喜,表示我們之中還有人有性生活。小雷與卡洛塔育有兩個小孩,已經沒有任何的性生活,而且各自有曖昧對象。目前小雷陷在酒駕撞死人的案件官司,然而事實上酒駕肇事的是愛喝酒的卡洛塔,只是如果卡洛塔坐牢,小孩會無人照顧,因此由小雷頂罪。對卡洛塔來說,維繫婚姻的只剩她對小雷的愧疚感。反觀昂碧卡跟柯西莫,他們在生活、性方面都很契合、美滿,遊戲進行時仍意外發現柯西莫外遇,外遇對象懷孕的電話讓昂碧卡崩潰大哭。或許在婚姻中,性生活是為關係加溫的元素之一,但也不能保證感情的忠誠。

 

同性戀朋友

小雷為了避免曖昧對象每晚十點的訊息被公開,跟培培商量交換手機。因為他們的手機外型一樣,培培的伴侶也沒有出席聚餐,可以避免尷尬。順利躲過訊息被公開的狀況,卻反而讓小雷被眾人誤會是同性戀。原來培培未出席的女朋友其實是男朋友,他們的簡訊說明了他們的感情,而小雷一開始沒解釋。柯西莫對小雷大發脾氣,認為小雷早就應該要坦白,在場其他人對同志的態度也都帶著怪異。後來培培幽幽的說:「我也想卸下偽裝 ,雖然不是像現在這樣。」小雷表示,在被誤會的兩小時裡,他理解為什麼培培不願意公開性向。培培也表示,不被學校續聘當體育老師,就是因為他是同性戀。「那為什麼不告學校?」朋友之中有人問。培培回應,我都還沒準備好跟朋友、家人說,更何況是法官、社會大眾?

 

在訊息被讀出來的時候,培培一度要講出事實,卻被小雷阻止。小雷不能接受其他朋友對待同志的態度,以一個「我是同志」的角度,同理培培的處境,站在他的立場跟柯西莫爭論。卡洛塔的反應讓人揪心卻又略顯荒謬,一下相信小雷的解釋,一下又以為小雷真的是同志而大哭。一方面看到小雷對於培培的友情之愛,也凸顯小雷跟卡洛塔之間脆弱的情感。

 

友情影響愛情

《完美陌生人》很適合用來討論一群朋友在親密關係中扮演的角色。從劇情推測,四對夫妻中的男性是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在每個人各自組織家庭後,會把另一半帶入朋友圈,甚至幫彼此的小孩慶生。昂碧卡說,剛跟柯西莫結婚時,很努力融入這群朋友,現在覺得跟大家相處愉快。但是席間昂碧卡說話容易不小心讓氣氛瞬間僵掉,可以看出她並沒有真正融入,或者自在的跟這群人相處。而培培離婚、有了新的伴侶後,大家都滿心期待培培攜伴出席,認為這是他們之間既定的儀式或任務。但在大家得知培培的伴侶是同性,有些人的反應令人受傷後,又再度提起培培沒有攜伴。對此,培培說:「如果深愛一個人,你會為他擋下全世界的子彈,以及來自這裡的傷害。」心碎的昂碧卡臨走前跟培培說,你是對的,不要帶他來這裡,我一點都不喜歡你們的玩笑。

 

現實生活或是戲劇裡,常常出現一群朋友幫忙促成一對情侶,或是陪伴吵架的伴侶和好。另外,《完美陌生人》裡有跟電影《閨蜜》一樣的大哉問:如果看到朋友的另一半出軌,要跟朋友說嗎?有人認為勸合不勸離,有人認為知道事實比較好。而一旦把另一半帶到自己的朋友之中,一方面更能融入彼此的生活、拓展人脈,但也可能成為人情壓力,讓不自在的友情成為愛情裡附加的負擔。如果作為朋友,盡可能不干涉朋友的感情狀況,單純陪伴傾聽,或許算是一種體貼。面對自己或伴侶的朋友,如果不能順利相處,禮貌但不強求可能比較不會造成心理上的負擔,甚至影響感情和睦。

 

科技與人性紛爭

手機的存在已經像是身體部位的延伸,看到喜歡的事物都要用手機拍照記錄,文字訊息也代替嘴巴說很多話。在反覆的觀察或溝通的過程裡,人際關係受到影響。因為通訊方式的私密性,在手機裡可以跟其他人秘密的建立關係,就算不存在秘密,也容易心虛或被懷疑。當遊戲開始,必須公開手機收到的訊息或電話,每個人都有點擔心,也對別人的八卦充滿好奇。為什麼短短一則訊息就可以摧毀面對面的親密關係?源於對未知事物的不安全感?或者加上本身對感情的不信任?親密一定等於沒有秘密嗎?信任必須建立在全然的坦誠之上?

 

結局的假設

電影只敘述一個晚上發生的故事,卻呈現七個人之間從過去到現在的糾葛。電影結尾在一屋子裡的人,發現彼此不可告人的秘密之後,各自受傷。昂碧卡丟下婚戒,鏡頭特寫戒指旋轉後停下,柯西莫追出大樓,兩人像沒事一樣甜蜜牽手。隨後,其他人都和樂的走出大樓,神情滿足的回家。睡前,艾娃問羅科為什麼反對公開手機的遊戲,羅科說,「因為我們的關係是脆弱的,每個人都是,有些人更加脆弱。」當隱私沒被公開,大家就能繼續快樂相處,只是表面的和諧不一定真誠。每段脆弱關係裡的信任,都像當天晚上的月蝕,逐漸在消耗、崩解。

 

《完美陌生人》在一個半小時的片長之內,劇情緊湊的交代很多故事。故事發展足夠曲折、吸引人,用幽默與強烈的情感探討手機對婚姻造成的衝擊,連帶講述婚姻裡的種種課題。即便故事背景是義大利,通訊軟體的私密性、公開後對於信任造成的影響,都是現代社會共有的現象,值得深思也切身相關。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