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蜘蛛人:返校日】:84分 - 少年帕克的煩惱

2017-07-05 21:15:52


【蜘蛛人:返校日】:86分 - 少年帕克的煩惱
漫威接手的蜘蛛人,果然是笑料滿點,爽度也升級,而且完美地將一個社區性的平民英雄融入到龐大的漫威宇宙。跟SONY的兩個系列比起來,本片幾乎就像是電子花車版的蜘蛛人啊~

 

故事描述彼得帕克在英雄內戰後,繼續用東尼史塔克給的蜘蛛服在紐約行俠仗義。某天一群拿著強大武器的惡徒行搶銀行,被蜘蛛人撞見並及時阻止,同時也決定深入調查神秘武器的來源,而且鋼鐵人將不再站在彼得這邊。蜘蛛人有辦法成功捉拿幕後黑手並兼顧高中生活嗎?

 

漫威一樣找來了沒拍過什麼知名作品的新面孔導演強華茲編劇則集結了【老闆不是人】的喬納森約翰戴利、幫【美國隊長:酷寒戰士】寫笑話的克里斯麥肯納等。
於是乎,我們就看到了這次的蜘蛛人電影豪無畫面風格及美感可言。雖然該爽的是有爽到,某些戰鬥場面安排得確實夠酷夠炫,例如輕薄敏傑以快打快的蜘蛛噴射器對上霸道暴力的禿鷹飛行器或震動人拳套的對打,都發揮得還不錯;另外對於蜘蛛裝的功能也添加了許多花樣,除了動作場面大玩特玩之外,也盡可能地製造笑點

整部電影的故事主線其實非常簡單,就是英雄抓搶匪而已,然而如此單薄的劇情,除了偶爾講一下彼得中二青春期的生活與煩惱以外,其他角色的刻劃近乎於0,剩下的時間全都拿來搞笑或是塞入更多鋼鐵人及復聯的梗。雖然看得出故事有意要更完全地將美國高中生的日常生活鑲嵌進蜘蛛人的故事(前兩個系列沒做到的),然而除了搞笑外,也看不出其他化學反應。反而鋼鐵人的戲份雖少,但那種自大狂開始懂得提攜後進的陌生心情,倒更能讓人印象深刻。

事實上,本片這樣煞費苦心就是要讓觀眾笑的做法並非不好,然而,還有兩個系列作在前,尤其一個是泛黃鮮活的復古風、一個是灰藍色調的都市風;並且不管是【陶比版】還是【驚奇再起】系列,在人物刻畫都明顯更下功夫。
【蜘蛛人:返校日】或許在娛樂度、在商業表現肯定更出色,但在兩個如此鮮明又深刻的前輩面前,本片就顯得有點花俏而空洞。尤其是2012的【蜘蛛人:驚奇再起】,我想就單一作品來評定得話,此片並不輸這次的【返校日】呢!
不過討觀眾歡心並沒有錯,我並無意批判【返校日】,我也沒覺得它難看,只能說選擇的手法不一樣而已吧。甚至,本片的搞笑功力可匹敵【死侍】呢~

本片與前兩版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一個東尼史塔克的位置來代替彼得家庭從缺的父親角色,也因此,當我們納悶何以【蜘蛛人:返校日】在愛情主題探討得那麼少時,回頭一看恍然大悟,原來本片將重點聚焦於一個年輕男孩從「以前一代男人(父輩)為楷模榜樣」晉升到「超越父輩,打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這樣男孩成長發展史以及父權結構鬥爭的戲碼。
更有趣的是,回顧以往兩版的第一集,會發現蜘蛛人也都在與父執輩的角色打架,例如陶比版的威廉達佛和【驚奇再起】的大蜥蜴,更甚者,驚奇再起的續集【電光之戰】,主角繼續活在父輩的陰影下(女友父親的鬼魂和親生父親的真相),而且反派是同樣也活在父親陰影底下的綠惡魔。可見得蜘蛛人這個足以代表美國青少年精神的角色的故事,其實都在暗示著長大的男孩被舊父權壓迫、離家尋找出路的必然性。而【返校日】不僅增加了鋼鐵人,甚至還弱化愛情戲以凸顯這個主題,可見得人家青少年的煩惱總是愛情,只有這次的小蜘蛛竟更在意是否能成為獨當一面的男人。

 

演員部分:
湯姆霍蘭德稚嫩的臉蛋與漫威經典的嘴砲中二蜘蛛人可說是搭配得恰到好處,毫不違和(前兩位都太成熟了些),而且把那種魯宅怪胎的扭捏心理詮釋得栩栩如生,雖然沒被校園惡霸欺負,但確實是我看過最魯蛇的彼得帕克。
米高基頓大概是在演了【鳥人】之後被相中的,「禿鷹」這個角色與鳥人的性質有驚人的重疊。當然基頓叔表現得還算不錯,只可惜角色本身稍嫌扁平,沒能讓他有什麼發揮演技的地方(除非你把卡通化的誇張表情算演技)。
另外不得不提,Zendaya飾演的蜜雪兒真的是帥到不行,雖然不是女主角也沒跟蜘蛛人有太多火花,但是那副屌兒啷噹的模樣,又痞又機歪的形象簡直性感到爆炸,要不是戲分太少否則我幾乎要愛上她了呀!

至於討論度很高的梅姨?跟密雪兒比那是差遠了好嗎(攤手

 

總而言之,【蜘蛛人:返校日】絕對適合漫威或蜘蛛人的影迷一同到影廳共襄盛舉喲~

 

P.S.1:有兩段片尾,別當那種字幕一升起就離開的可悲人類好嗎
P.S.2:不太建議沒有追漫威宇宙的觀眾觀賞(不過反正你們還是會去看對吧)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SpiderManHomecoming #快去買票吧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漫威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