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 三個建議與劃重點

2017-07-08 12:23:28


#蜘蛛人_返校日 #Spider_Man_Homecoming

三個建議與劃重點(無雷)

 

1. 第三階段MCU的擴張野心

從《蟻人》後的MCU宇宙,原復仇者聯盟成員在《美國隊長:英雄內戰》後分裂,進而推出更多超乎想像、與過去典型超級英雄的形象有所差異的人物。蜘蛛人除了在前期階段版權問題,在第三階段以準復仇者聯盟成員的身份出現,在時間點與整體宇宙觀而言確實設計得宜。

不可否認的是,《蜘蛛人:返校日》在製作上完全破除了眾多觀眾對於第二度重新開機的蜘蛛人故事所有的疑慮:包括不再觸碰有關彼得帕克的家庭狀況、班叔或梅嬸對彼得帕克間的親情關係、彼得帕克的校園生活,可能流於一般俗套的YA片模式...等。這些疑慮在整部電影上完全做了非常妥當的編排,也讓蜘蛛人這個角色成功融入MCU宇宙之中。就整體MCU的宇宙觀而言,這無疑又是擴張整個世界觀重要的一步,對長期關注MCU的影迷而言,也能夠期待未來新型態的復仇者聯盟;對一般觀眾而言,也是有不錯的新切入點。
.

 

 

2. 鎖定在高中校園的收斂故事

《蜘蛛人:返校日》再次證明了一部好電影,故事劇本只要能夠聚焦、收斂、把握價值觀的核心,便能夠讓觀眾在整體觀影體驗上來說是滿足的。本次回歸MCU的蜘蛛人故事,以聚焦彼得帕克這位15歲的年輕人,如何在忙碌的高中生活中,扮演好一位超級英雄。過程中他面臨家庭、愛情、友情,甚至是青少年都需要面對的自我探索議題,皆有不錯深入的描寫。

而在聚焦彼得帕克對於蜘蛛人角色認同的同時,加入了鋼鐵人對於蜘蛛人的期待,暗示了復仇者聯盟新舊兩世代的交替,也意味著英雄內戰的事件後,該世界觀的英雄佈局。

有趣的是,在《內戰》原著漫畫中的蜘蛛人,所穿著的蜘蛛裝確實是鋼鐵人設計給彼得帕克的鋼鐵蜘蛛裝;在電影最後也安排了介紹新蜘蛛裝以及記者會的橋段,也是多個原著漫畫裡出現的關鍵橋段,只是電影中做出了不一樣的編排。這確實也是讓漫畫迷有著不一樣的驚喜,也讓未來的MCU宇宙觀內的蜘蛛人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總之,為了未來電影操作鋪路,而說好一個聚焦於蜘蛛人本體故事的《蜘蛛人:返校日》。不論在介紹彼得帕克本身、或是彼得帕克生活圈的夥伴、家人、及其與新一代復仇者聯盟之間的關係,《蜘蛛人:返校日》在劇本上的用心,站穩了腳步而說了一個好故事。

不得不提到本片中飾演反派的米高基頓,所飾演的禿鷹應該算是MCU世界觀中算是突出的反派角色。除了帶出後續 "邪惡六人組" 的開頭外,在片中與《復仇者聯盟》的紐約大戰作為連結,也加深了東尼史塔克在該世界觀中眾多樹立了敵人形象。這一步的編排也說明了MCU首次觸碰了反派遊走灰色地帶的野心,有別於過去正反二元對立清晰的角色形象。在本片中米高基頓令人壓迫感十足的演技方式,對比到彼得帕克初試英雄啼聲的青澀形象,確實也讓反派人物的角色印象更加鮮明立體,值得讚許。

.

 

 

3. 商業操作的成功

在索尼拍攝兩個版本的蜘蛛人後,《蜘蛛人:返校日》雖然仍然由索尼電影公司製作,但宇宙觀融入MCU本傳的商業操作模式,為未來MCU逐步回收英雄版權,以及其他持有漫威英雄人物電影拍攝版權的電影公司而言,都是不錯的案例參考。雙方不僅取得雙贏局面,就粉絲觀眾而言,也看到了未來更多在MCU宇宙框架下的發展空間。而片尾我們也看到了索尼在《蜘蛛人:驚奇再起》後念茲在茲的 "邪惡六人組" 伏筆,確實也暗示了未來在MCU中,發展反派觀點電影的野心,從正面側寫英雄人物的觀點,轉換描繪反派的心境,確實讓人期待未來的操作。
.

 

#我不是工讀生
#我是你的好朋友
#XXY
#寂寞超男子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視覺動物 蜘蛛人 返校日 MCU 漫威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