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篇文章

影評 《蜘蛛人:返校日》:我愛湯姆霍蘭德(?)

2017-07-15 19:10:04


漫威心頭好再+1!這系列拍了第三遍還能玩出截然不同的風格,除了很聰明地選擇了漫畫原作中從未出現的章節,也跳過了以往我們早知道的背景設定,就像是全新的蜘蛛人一樣。

這次的彼得帕克只是個高中生,同樣是聰明絕頂的阿宅,但是他身為最平民的超級英雄,這次的生活更平凡了:學校好無聊,只能跟旁邊的死黨玩樂高,和偷看暗戀的女生⋯在參與了美國隊長與鋼鐵人的內戰之後,他以為自己的生活終於找到了歸屬,期盼東尼史塔克 能多肯定他一點於是急於表現,卻在青年與英雄之間找不到平衡。

超級英雄電影早就不把重點放在拯救世界而已,英雄本身的人格成長、身分認同與正義追求等,還有跟社會的連結才是最能引起共鳴之處。這次《蜘蛛人:返校日》最成功的一點,除了塑造出前所未有的蜘蛛人以外,就是將青少年電影(Young Adults Films,簡稱YA片) 融入了超級英雄電影的世界觀,而且還融合得很協調。雖然我們不是美國的高中生,校園生活可能無感,但至少也看得出來彼得帕克作為學生/青少年的心理變化,以及同時想成為英雄的掙扎。

真的愛死小蜘蛛湯姆霍蘭德 的詮釋,本身會體操的他,這次在飛天遁地起來特別輕盈自在;雖然長相一點也不魯,但是呆萌的樣子倒是很適合彼得帕克。重點是他詮釋出的善良與正直非常有說服力(深得我心),儘管有點橫衝直撞又想搞叛逆,終究還是最為眾人著想的好孩子。從《英雄內戰》裡就獲封「史上最棒蜘蛛人」,還真是當之無愧。

另外,漫威中少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反派圖姆斯/禿鷹,有賴於金獎提名的米高基頓 精彩的演出。有點令人害怕的似笑非笑,但也不是全然的邪惡,其實是官逼民反的反社會心理而已。他跟彼得帕克根本不是仇人,頂多立場不同而產生衝突。他們的最後兩場對決,雖然格局不大、動作場面也不怎麼樣,卻著實讓人揪起心,絕對要歸功於這兩位演員先前建立出的鮮明形象,讓觀眾會為他們的生死緊張。

隊,照樣交出叫好叫座的電影,真的會讓人期待接下來的兩集。雖然在我心中最經典的還是陶比麥奎爾的版本(畢竟是童年、也是第一部看的超級英雄電影),但不可否認這次的重開機完全成功了。可預見湯姆霍蘭德未來的大紅大紫。小勞勃道尼 史上最強打醬油;瑪麗莎托梅 史上最正梅嬸(根本梅姐吧問號)。

補充一些fun fact:飾演快樂霍根的是《鋼鐵人》導演強法洛;飾演阿尼的雅各巴塔隆本來就是湯姆的麻吉; 飾演麗茲的蘿拉哈里爾 已28歲;飾演「MJ」的是迪士尼出道的辛蒂亞 ,飾演惡霸閃電的東尼雷佛羅里 是《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飯店門僮zero。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蜘蛛人:返校日 湯姆霍蘭德 米高基頓 小勞勃道尼 瑪麗莎托梅 贊達亞 Spider-Man: Homecoming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