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銀魂真人版】:68分 - 瘋魔成活,所謂修羅

2017-07-17 12:24:40


【銀魂真人版】:68分 - 瘋魔成活,所謂修羅
保留了原著的爆笑胡鬧,卻也將漫畫式的拖延情節硬生生塞進了區區兩個小時且又不甚相容真人電影。

 

故事改編自原作【紅櫻篇】。講述前攘夷志士,銀時,以及新八、神樂共同經營的萬事屋,收到了一名刀匠的委託,協尋丟失的神秘妖刀;另一方面,銀時的老友,桂,遭到隨機斬人的連續殺人魔攻擊。欲查出真相的萬事屋三人組,將面對什麼陰謀,又會遭遇怎樣的危機呢?

 

導演編劇福田雄一,曾編導過【瘋狂假面】(變態假面)系列和電視劇【勇者義彥】系列等多部喜劇作品。改編膾炙人口的漫畫【銀魂】可說是走鋼索,畢竟那麼經典的漫畫作品要真人化,若是拍不好肯定是引火自焚(看看【進擊的巨人】和【七龍珠】便知道)。
這次的真人版【銀魂】,喜劇的部分可說是及為成功,畢竟之前拍過【勇者義彥】,確實讓演員演出專屬漫畫的浮誇搞笑而不會讓真人演員顯得生硬部自然,而且更可貴的是,除了原作原本的笑話外,也加入了許多新的笑點,而且是真的能讓觀眾捧腹大笑的那種爆笑情節,足見導演對於掌握喜劇之能力。
此外,如原著漫畫,片中常常有「突破第四道牆」的段子,並且拿【鋼彈】、【JOJO】等別的動畫作品、改編電影當作梗,甚至是自己真人版電影這件事來自嘲。若是熟悉日本動漫,或有在關注日本娛樂業產的觀眾,想必都更能被本片給逗笑。

然而,執著忠於原著漫畫風格,卻也是後半段電影劇情之硬傷。首先是技術問題,電影明顯在後半段的戰鬥場面做了縮減,少了漫畫中一些飛船戰艦的場面,雖然僅是九牛一毛無傷大雅的情節,卻在觀感上讓觀眾不再那麼信任故事的合理性;另一方面,編劇有意透過對白來完整描繪角色的心境、理念,卻沒想到這樣讓人物一動也不動地高談闊論,放在4集動畫中還可以,塞在理應精簡的真人電影中,不僅稍嫌矯情,也顯得突兀、拖戲,讓觀眾都看得很尷尬;更糟糕的是,也因此多了許多「站著講話敵人都不會偷襲」這樣的邏輯漏洞,還為此壓縮到本該高潮的Boss Fight,於是打魔王的情節就草草帶過,成了頭重腳輕的逆高潮(前面真的太好笑),讓我這個粉絲幾乎是逃著離開戲院的。福田雄一這部可是砸鍋砸得不輕呀~

日本有著獨特「職人文化」。所為「職人」也就是透過自己純熟的技藝打造出產品的職業,通常他們都要求精細、完美,雖然這樣的生產方式不見得有效率,成品也不見得花俏顯眼,但其產品之品質都驚人的高。而通常這樣的師傅在當地也會被大家尊敬。這也是為何日本產品總是都是有絕對的品質保證。打個比方,日本的武士刀雖然打不過西方的船堅炮利,但其19世紀的煉鋼技術,美國要到21世紀才達得到,這足見大和民族精益求精的龜毛精神。
就是這份龜毛精神,我們常常可以在日本的作品當中看到那種「為了做一件事而茶飯不思」的角色,若輕微一點是中國所講的「專一」、「人生做好一件事就夠了」,若太嚴重的便是那句「人不瘋魔不成活」,其背後是一種近似走火入魔的「執著」。
仔細一看,片中的反派,包括高杉、斬人似藏和打造妖刀的工匠,行為會與社會道德脫節,走上犯罪之路,都是因為這種「執著」,讓這些瘋魔之人否定了人善良的本性、忘記了至親好友的存在與苦樂,才有可能做出那些可怕的越界之舉。電影並非批評「職人文化」,而是反對那些以「職人」以「專一」為口號卻不顧他人就擅自主張的不負責之行為,反對那種泯滅人性的執著。
美國編劇艾倫索金的「社群網戰」、「史蒂夫賈伯斯」也同樣有探索此議題:難道真的值得為了成功而犧牲一切? 甚至於,為了成功而不擇手段、不顧人情,其實才是最懦弱、最不勇敢的一種逃避行為?
即使瘋魔真的成活了,到那時要不是反被吞噬,要不就是孤獨地品嘗索然無味的成功,而到頭來受到傷害的其實是身邊那些關心自己的人而已
相對之下,雖然看似毫無人生目標、隨隨便便的主角阿銀,反而是更通人情、在乎朋友,這樣的義氣也許太過天真,且更為不易,但是卻也更顯得有溫度。

 

總而言之,這次【銀魂真人版】,前段搞笑的部分做得讓人心服口服,但後面該嚴肅的部分卻做很差,讓我想愛它也沒辦法。不過我想對【銀魂】的鐵粉,或是真的單純想放鬆歡笑的觀眾,本片還是值得入場支持的。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銀魂 #ぎんたま #小栗旬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小栗旬 福田雄一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