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悟空傳】:84分 - 若得誅心成仙,寧願逆天成魔

2017-07-23 22:45:47


【悟空傳】:84分 - 若得誅心成仙,寧願逆天成魔
若忍過前半段有點拖戲的鋪陳,本片大概可以成為2017年最熱血的特效大片之一!

 

故事講述天庭的神仙學生,孫悟空,第一天便把天庭搞得天翻地覆,掌管天機處的上聖天尊,除了派人阻止外,也暗中調查悟空的秘密身份;而狂傲不羈的孫悟空,來到天庭竟然也另有意圖......

 

導演編劇郭子健,曾執導【西遊降魔篇】、【打擂台】等香港電影。
首先不得不誇誇,這次導演對於【悟空傳】視覺特效的掌握真是令人為之驚艷,雖然不是每場打戲都有炫目的CGI搭配,但是最後Boss Fight壯闊的神妖格鬥,搭配富速度感的日本動漫風格的畫面安排,絕對能讓所有觀眾都熱血沸騰啊~ 同樣是玩風格化的運鏡和慢動作穿插,【亞瑟:王者之劍】所呈現的張力就遠遠不及【悟】片那麼讓人激動澎湃。
近幾年對岸的電影工業可說是越來越讓人驚奇,從2013【西遊降魔篇】中那「阿修羅之怒」一般的大佛如來神掌,到2016【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裡面有如【超人:鋼鐵英雄】飛天遁地的空中打鬥,再到這次【悟】片好萊塢級別的壯觀華麗的異界對決場面,雖然是三部不同系列的西遊記電影,但確實能明顯地發現電影視覺工藝越來越純熟的趨勢。我甚至大膽地認為,【悟空傳】可說是既當年的【風雲II】外,目前華語電影中視覺特效最棒的一部(製作預算15億台幣可不是開玩笑的呀)。

 

編劇今何在,同時也是本片原著小說的作者。除了小說作品【悟空傳】、【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外,也曾創作【天下無雙】、【西遊降魔篇】等電影故事。
本片的劇情絕對會是一大亮點,打破了傳統西遊記的故事,以更強烈鮮明的意識型態來架構悟空與天神間的衝突,雖然電影沒有原著小說講的那麼深沉深入,但絕對是幫助新世代認識、理解這個人物在傳統文化與藝術文學中的意義與價值。
然而,本片的劇情並非沒有瑕疵,前半段以青春校園愛情喜劇的故事套路來介紹人物、世界觀,可能對於某些觀眾而言,這些意義不明的搞笑情節顯得太過於拖戲,導致電影在進入主題之前,都一直游走在「差一點就會讓觀眾失去耐性」的危險邊緣;另外,電影雖然非常用心地鋪排了人物的情感轉折來讓劇情更加紮實,但對比每次只要開特效對打便讓人興奮沸騰的打戲,文戲節奏明顯地慢很多,我想這也是為何許多人都不太適應的原因之一。只能說若想好好地欣賞本片,那麼觀眾可能要切記這次【悟】片的中心主旨來感受前面稍嫌拖延的文戲,才不會精彩的正要來臨你卻已看不下去了。

逆天:
本片的主旨,其實就是在談「自由意志」:天庭掌握了萬物生靈的命運,而有的生物不受其掌控,便會被指控為妖。這其實便是作者在諷刺,那些「神」所講的「人要遵從命運」、「你們甚麼也改變不了」,其實不過是那些自詡為神仙的,對於眾生控制權的藉口,因此服從命運才會被庇護,若是敢不服從那天庭便極力誅之。若將其視為社會現實的隱喻,那不就像是那些上流政商,創造了對自己有利的社會制度,逼老百姓們跟著他們訂出來的規則來運作社會,若是有人跳脫體制,那麼就會被既得利益者及其引領的主流言論批評為「邪門歪道」、「異端份子」而撻伐之。而孫悟空扮演的角色,便如同那些天生反骨、追求個人自由的「LawBreaker」,制度並非為他而定,且他也不屑受限、屈服於人,因此他便極力打破「天命」,打破原有的制度及權威。片中那句「我們同樣都是妖」,便是他最為叛逆的宣言,卻也是最為沉重的認識:原來我們只是與眾不同、想追求自由,便被冠上「妖」的罵名。
這便是原著,乃至於本片最重要的主軸,觀眾不妨抓住這個重點來觀賞電影情節的安排。

誅心:
本片的另一個值得玩味的重點,則是「心」。電影中不斷地強調,要成仙,就要到達「無欲無我」,這就是「心」:我們人的七情六慾、愛恨嗔癡,雖然不斷地讓人產生煩惱,但也因為有「心」,我們「人」才顯得較溫暖、親近一些。那麼,我們來看「孫悟空」的角色,片中天庭不斷地強調「誅你不死心」、要他「死心」,然而最後給他力量的,卻是師父一句「想想那些你所牽掛的」,要悟空找回「心」的力量而變強,對比敵人去除「心」的阻礙而成仙獲得力量,便能了解,這場悟空與天庭、妖魔與神仙的鬥爭,其實也是某種「遵循本心」與「完全理性」的意識之爭
事實上,中國傳統神化故事中,似乎只有孫悟空的故事可以一直被人拿出來講,其原因便是,中國傳統神祇的形象都是和藹可親、完美無缺並高高在上的;反觀孫悟空,他並不完美,有脾氣、有性格,但正因如此,他才與我們這些平常人更接近,更有感情投射,這樣的角色才是我們真正喜歡的
成為神仙,需要「誅心」,要達到「空」、「無」的境界,因此師父說他「打破頑冥須悟空」,然而即使悟空到了最後都沒有為了「空」而捨棄「心」,因此我們也才能看到電影中,孫悟空一直這樣帶著一身反骨與執著,為了自己,也為了觀眾,繼續奮鬥下去。

 

原著:
今何在的原著小說«悟空傳»,以後現代的前後虛實交錯穿插的手法,來勾勒出作者眼中不一樣的西遊故事。小說中以失去記憶的悟空為主角,漸漸發現有人假冒他的名字,在三界各處大開殺戒,追查真相的過程中,也探索了師徒四人的過往及天庭的陰謀,原來孫悟空是個不服命運的妖猴、唐僧是個天資過人欲追求真理的年輕和尚、豬八戒曾是因守護心愛女子而被貶的癡情男子,至於他們的西行,竟只是天庭利用這群「異端」的手段。作品的重點及主旨基本上與電影相同,但是電影在劇情上為了簡單化而做了很大的調整,且小說還借這故事闡明許多對於佛、道宗教的看法,注入許多獨特的哲學觀在其中,整部作品充滿了對於現今社會及制度的反動,玄奘在書中所言「我要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這地,再埋不了我心」可說是氣勢磅礡萬鈞,一語道破了其中心主旨。
然而此書卻又不似電影那麼熱血,反而是一部瀰漫著濃濃無奈的悲劇,供讀者細細咀嚼品味。若沒看過小說的觀眾,不妨參考看看原著的內容,不管是單看書還是小說與電影一起看,我相信都會有很大的收穫的。

 

配樂朱芸編泰迪羅賓共同操刀。不得不說配樂絕對是本片能成功撼動人心的最大功臣,不管是熱血激昂的搖滾樂,還是壯烈震撼的管弦樂,都讓片中戰鬥橋段的情緒起伏增色不少,建議觀眾可以挑個音響品質佳的影廳享受這史詩級的電影配樂喲。
先來首插曲來感受一下吧:林志炫【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wDVem8Pk_4

 

總而言之,【悟空傳】的娛樂性夠高,且劇情也不失深度,演員顏值也夠高,絕對是年暑假最值得進影院欣賞的電影之一!!!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悟空傳 #今何在 #彭于晏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今何在 彭于晏 余文樂 郭子健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