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玩命再劫》(Baby Driver) 三個建議與劃重點

2017-07-27 15:57:22


#玩命再劫 #Baby_Driver
三個建議與劃重點(無雷)
.

 

 

1. 音樂節奏感強烈的類型電影

如果要說這部是「飆車版樂來越愛你」,我個人認為言過其實,畢竟《玩命再劫》並非典型的音樂歌舞片,而是用了大量的音樂節奏,配合劇中角色的動作、行為、對白,創造出與以往劇情電影更具有節奏感的風格。

這種新的嘗試也其實不是第一次,像是盧貝松所監製的《終極殺陣》、《企業戰士》等作品,在剪輯上配合音樂節拍的作法,讓電影整體節奏非常流暢。而《玩命再劫》則是將這樣的作法,發揮到極致,甚至可以說是達到強迫症的地步。

在電影幕後製作上,導演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確實在編劇階段,以及事前給予演員預習劇本時,便指派了音樂以及ipod配合執導、揣摩故事角色在電影劇情得當下必須呈現出的節奏氣氛。甚至是使用了大量80、90年代風格的迪斯可音樂,配合歌詞推進劇情,可窺見導演對音樂的熱情,以及頑皮的一面。
.

 

 

2. Baby Driver 寶貝司機 / 玩命再劫

在電影正式中文片名出爐時,相信有不少人聽到《玩命再劫》這個翻譯片名,與八竿子打不著的原意《寶貝司機》感到惋嘆。但個人認為,除了在商業上的考量,電影劇情對於Baby這個詞彙有著非常多的琢磨。不僅僅只是故事主角所使用的Baby代號,同時也暗示了不少歌曲提到了Baby一詞,更暗示了本片的音樂元素,在電影中的重要性。

就歌曲的選用上,我們可以看得出導演在選歌方面駕輕就熟,也足以窺見他細心為劇中角色們的個性塑造與各自的故事發展。而取名《玩命再劫》,「玩命」兩字與時下飆車題材電影做連結,「再劫」二字則顯示了劇中主角-安索艾格特(Ansel Elgort)所飾演的寶貝,在犯罪圈裡身不由己的無奈,以及他為了脫離困境所想要做出的突破。

電影的故事其實十分簡單,甚至可以看得出不少復古犯罪電影的參考元素,像是1967年經典的《我倆沒有明天》(Bonnie and Clyde)-鴛鴦大盜嚮往自由生活,駕著車以及音樂陪伴;或是1990年經典的《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對比到主角一心極力脫離幫派的控制,而《四海好傢伙》的名字卻以一種幽默的方式出現,讓主角加入其中,十分有趣!

若是喜歡艾德格萊特幽默風格的朋友,《玩命再劫》可說是不會讓人失望。電影劇本收斂並且聚焦在主角以及其苦中作樂的生活、深藏不露的身手,在諸多角色塑造上玩味十足,極具質感的笑料、強烈反差萌的幽默,相信這樣將電影剪輯與音樂節奏結合的實驗性風格,配合飆車題材劇情,會是一場娛樂性十足的聲光體驗!
.

 

 

3. 請用耳朵、眼睛、心,感受電影的每一個環節

承如前述,《玩命再劫》會是一個音樂感強烈的劇情電影,因此我建議在觀賞這部電影時除了用眼睛「看」這部電影的劇情,同時也要豎起耳朵「聽」這部電影的音樂、音效剪輯、混音等技術。聲音與影像兩者的配合,用「心」去感受電影中每一個小細節,相信會有一番非常過癮的感受。

這會是一場讓人可以完全著迷其中的聲光饗宴,爆米花飲料根本會不知不覺忘記吃忘記呵。特別是喜歡音樂類型或是飛車追逐題材電影的朋友,《玩命再劫》可以說是將各方面元素補長截短,將導演個人風格強烈的幽默感發揮到極致。
.

 

 

整體來說,艾德格萊特這位曾創作出經典的《活人牲吃》、《終棘警探》、《醉後末日》--《血腥冰淇淋三部曲》,雖然在台灣都沒有正式在電影院上映,《玩命再劫》會是一部讓原本不熟悉這位導演的非常好入門,也是讓原本就喜歡這位導演的觀眾,不容錯過的作品。電影一如往常呈現了讓人會心一笑的活潑笑料、極具質感的幽默剪輯手法、以及輕快流暢的節奏,加入了完全無冷場的經典流行音樂,不論是想要看到緊張刺激的飛車追逐、犯罪或是紓壓的劇情,《玩命再劫》會是一部值得細心體會的娛樂電影。
.
.

#我不是工讀生
#我是你的好朋友
#XXY
#寂寞超男子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9

Baby Driver XXY 視覺動物 艾德格萊特 音樂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