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84分 - 最危險的不是痛苦絕望

2017-08-02 21:12:10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84分 - 最危險的不是痛苦絕望
【海角七號】和【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後,另一個台灣娛樂電影產業的高峰!

 

 劇情描述在班上不斷被欺負霸凌的好學生,林書偉,陰錯陽差被安排和風雲人物段人豪等班上的混混一起做社區服務,沒想到竟無意間發現了,在這社會的某個角落,存在著某種未知的怪物。這群屁孩高中生,要如何獨立解決此事?他們沒想到的是,看似無聊幼稚的惡作劇,將在校園內掀起一場腥風血雨......

 

 編導九把刀,在自己翻拍的電影【那些年,我們追的女孩】讓我們看到了青春校園的浪漫情懷;原創電影【變身】及未能出世的【打噴嚏】讓我們見識了小男孩般熱血激昂的赤子之心;編劇【等一個人咖啡】將他孩童般的幽默與天馬行空發揮得淋漓盡致;而【樓下的房客】則是讓還不認識九把刀的觀眾一窺他筆下扭曲病態的黑暗世界。
 這次的【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可說是九把刀在電影創作上的里程碑,結合上述各種他擅長的元素,鎔鑄出一部獨步台灣的原創故事,不管是其深度娛樂性都不輸他以往的小說、電影作品,甚至我敢說這是近年來台灣最棒的爆米花電影
 老實說這次本片運用的手法或概念並非前所未見的新奇,甚至於,裡面許多畫面安排都是借鏡於外國恐怖片,例如日本鬼片中女鬼總是肢體僵硬在牆上亂爬、泰國鬼片又髒又血腥的不舒服感、韓國怪物片中辛辣的批判及晃動的公車、好萊塢驚悚片中門底流出的血漿......等,甚至連「人心比怪物還可怕」這樣的概念在國外也是老掉牙的,但本片厲害就在於,九把刀大概是第一個敢那麼直白地運用這些經點元素來嚇觀眾的。而且整部電影都執行得不錯,特效、演技、台詞都完美地容入劇情,基本上沒什麼出包(所以以後別再說台灣電影爛了......)。

 

怒火中燒的叛逆青年(以下有雷)
 相對於之前同樣是驚悚路線的【樓下的房客】,這次【報】片明顯更想往年輕族群發展,並非露不露點的問題,而是其背後的「想法」。
 我們可以看到故事的主人翁,在故事前段被大家排擠、欺負並栽贓,然而,天真無邪的他還是依然努力地想去證明自己的清白;到了中段,主角雖然意外地被混混們接納為兄弟,並且一起加入了欺負霸凌的行列,卻良心發現,認為這些行為並不正確,因此開始暗中幫助弱勢,即使大部分時間都依然無能懦弱,但卻試圖做出一些改變;到了越後面情況越失控後,主角也漸漸受不了。我們都能發現,這個主角雖然對於輿論壓力及同儕壓力無力反擊,但他沒有真的妥協,沒有像胖妞那樣絕望、失去信心;也不像其他同學那樣甘願地臣服於那些風雲人物的淫威之下。
 想想若是正常人,我們可能早就放棄那所謂的「正確」、「善良」了,要嘛當個不想惹事不想出頭的「默許者」默許暴力的發生;要嘛為了怕自己也被欺負而一起霸凌弱者,成為「加害者」繼續傳遞暴力,甚至樂於因施行暴力而帶來的權力及社會地位。


 男主角卻沒有放棄,他始終盼望世界能變好一點,這就是為和他會悲憤地罵「我在騙你你知不知道?」、罵「這個世界沒有好人都是壞人」;也是為何他最後會選擇跟這個容不下他的社會(班級)玉石俱焚,大家可以解讀為那是對於被欺負的報復行為。然而,他既然選擇自己也一起燃燒,就代表那並非沒經過大腦的行為。事實上,本片大有憤世嫉俗的青少年因無力改變世界而用生命的最後一點力量不甘心地怒吼咆嘯這樣的寓意,頗有當年龍應台一本«野火集»的燎原氣概。
 而這樣看似天真且不切實際,期望帶來的失落與憤怒,正是作者還依然和我們一樣是不甘於現狀的青年的最佳證明。此外,這樣的「憤怒」與「叛逆」,不也意味著,其實在我們內心深處,多多少少都還藏有著那麼點「浪漫情懷」與「沸騰的熱血」嗎?


 從他當初寫下驚世獵奇的【都市恐怖病】系列,到前兩年與崔導拍出挑戰道德尺度的【樓下的房客】,不斷地挑戰觀眾讀者的底線、彷彿世俗越是不准不敢說的,他越要說,不也是一種叛逆卻天真樸實的表現? 事實上,他這樣大膽地衝撞確實也讓大家對於落後許多的台灣電影產業看到了一絲光明與希望。

 若這麼看的話,那麼搖滾樂團「八三夭」,就真的是本片的最佳代言人了。從2014年【怪物】這首歌,唱出了「社會化」過程宛如一步一步變成了自己都不認得的怪物;到2016年【生存指南】整張專輯都在不斷表達年輕人的不滿與掙扎,就能看出其想法與九把刀想表達的有多麼契合。
 這次的片尾曲【末日鬧鐘】,正是兩方的合作,大家不妨從歌曲中感受其中熱血卻黑暗的風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Gkfzt1mqs

 

 

正宗台灣驚悚電影
 台灣的恐怖/驚悚類型電影說少並不少,但真正讓人印象深刻的卻沒幾部。首先是2006的【詭絲】,技術層面與美感層面都有不錯的成果,但整部片「土味」不重,沒有太多台灣本土有關的符號或信息,導致得整部片的立場看似漂浮不定,你若要說那是發生在香港的故事或許也可以;再來是程偉豪導演的【紅衣小女孩】,硬實力不比【詭】片進步多少,但此片非常貼心地融入了台灣民間傳統的鬼故事,不管在票房還是口碑都博得了滿堂彩,然而,雖然其「概念」是運用了台灣在地文化,但是整體故事,包括台詞等等的,依然沒有太多「台味」來充實,導致套了一層傳統文化的衣服還是顯得離根浮動。


 而這次【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實實在在地,在某方面呈現了現代台灣年輕族群的樣貌,從肢體語言的表現、人無情緒的轉變及片中透露出的校園生態,都確實讓我們這一輩的觀眾產生情感連結,沒有大義凜然的英雄情結、沒有矯揉造作的教忠教孝,片中一切的喜怒哀樂,都是我們正常人會有的反應(當然除了誇張的霸凌行為),夠辛辣,卻也夠寫實,因此才能真的在我心目中成為台灣驚悚電影的代表性作品。
 我在看得當下就非常希望本片可以在國外獲得好成績,讓外國人看見。不是看我們的電影拍得多好,而是透過這麼富娛樂性的故事,讓更多人理解我們吧(據說本片還真的入選了韓國的影展,並且美國的電視台也有興趣)。

 

 總而言之,不管你是不是台灣電影的愛好者,還是九把刀的粉絲,甚至單純的台灣年輕觀眾,我都非常推薦大家進影廳享受【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所帶來的震撼與衝擊喲~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九把刀 #蔡凡熙 #八三夭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蔡凡熙 九把刀 八三夭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