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三個建議與劃重點

2017-08-04 15:54:51


#報告老師_怪怪怪怪物
三個建議與劃重點(無雷)

 

 

1. 九把刀對影像語言的敏銳度

就九把刀個人導演作品的第二部作品,《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令我驚豔的是,其身為導演對於影像語言的掌握度以及敏銳度。其在保有作家以文字描繪畫面的技巧,以及透過影像引發觀眾想像力的提示等本色之下,不可否認九把刀在這方面有其強烈的個人特色,並透過更大眾化的敘事方式,呈現一齣讓人值得反思的故事,是值得鼓勵的。

就我個人而言,在對九把刀過去小說作品不熟悉、過去其小說改編電影沒有說特別喜愛的觀眾來說,《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故事是第一個讓我慢慢隨著劇情推演而陷入其中的作品。透過小怪物被捉、男主角逐步深陷矛盾的人際關係,劇情聚焦在明確且具象的「麥高芬」(MacGuffin)上,進而延伸出台灣教育對於學生們的影響、青少年對於未知事物的好奇,以及人群、團體在受到未知力量影響後,自然而然引發的人性思辨、善與惡之間的反思。

我能夠輕鬆的在觀賞本片時,在每個畫面裡找到九把刀在描繪影像空間的背後,希望傳達的目的與核心價值,也在角色對白之間嗅出其對於社會議題、教育以及人性面的批判。縱使故事劇情稍嫌深度不足,但就一個視覺傳達以及故事架構,所帶給觀眾的衝擊感,是本片最具有吸引力且迷人的地方。
.

 

 

2. 中二學生對上病態教育

本片中的演員演技大部分仍跳脫不出,普遍台灣演員口條以及情緒表達拿捏不足的缺憾。主角群誇張又中二、嬉鬧的表演方式,在電影初期讓人白眼直翻,但在對照到陳珮騏所飾演的女老師角色,我突然反而覺得這些演員中二的有道理!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做為一個高中校園的故事,角色們正值青少年的人格發展階段,中二、幼稚、自以為是,或是為了無聊的目的而做出荒謬的行為,或是在遭遇困境時做出了不正確的決定,都是合情合理,也是本片故事的核心重點。對照到本應幫助學生,輔導學生成長的老師、甚至是補習班老師,反而相形之下更顯無為而無能,甚至是造成青少年的陰影、不良影響。

而九把刀在電影中穿插了這些可能在你我過去求學過程中,垂手可得的經驗,點出了現行台灣教育的問題,扭曲的價值觀以及成績至上、教育者們逃避問題的河蟹心態。若要說怪物是種病態、冷漠的社會下,所自然產生的東西,我反倒認為片中所呈現的教育亂象,才是最恐怖且最令人心寒的。
.

 

 

3. 值得鼓勵的電影創作

就一部台灣電影來說,九把刀挑戰恐怖電影題材,巧妙以怪物與現實社會、教育問題融入其中,將這部恐怖電影提升至探討多面相議題的驚悚故事。在角色的描寫上,完整側寫了主角對於生活環境的不滿、在團體生活中格格不入且壓抑的心情、甚至是在另外三個不良學生的霸凌之下,逐漸扭曲病態的心境轉折,有著不錯的描述。在不流於俗套的情況下,對台灣的教育環境提出控訴,個人認為值得鼓勵與支持。

九把刀在這部電影中,將一個你我都有可能經歷的記憶中,丟入一個超現實的怪物。我們都有可能在求學的過程中遇到流氓同學、不良學生,也有遇過那些只會念課本、要學生乖乖念書不要講話、硬背題目的老師、也有遇過每天浪費時間在擠公車、趕補習班、抬那些難吃又一成不變的營養午餐。如果有一天,一個怪物衝進教室,打亂了原本枯燥乏味的校園生活,我們真的會樂見生活被影響?被擾亂?甚至是期待有所改變嗎?還是會像那場西瓜汁公車橋段,旁邊的路人繼續在雨中的馬路上趕路?繼續冷眼旁觀這個殘酷又現實的社會呢?在這些影像的背後,似乎隱藏著我們看得見,但卻常常視而不見的故事,這就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

當然,本片在部分橋段的戲份拿捏有些失衡,演員的演技以及流行文化的網路哽,確實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劇情在提出問題後,似乎也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而在耐人尋味的消極結局中結束。彷彿一個常常抱怨社會不公不義的人,卻無法提出建設性的解決之道,只好逃避或是消極處理,讓故事在收尾時顯得不負責任。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在片尾也像是主角的心境一樣,在解決掉所有討厭、所有造成傷害的事物後,彷彿掏空了心一樣空虛。過去的時光裡,填補內心空缺的,反而都是這些看起來傷害我的事情。紅色的濾鏡,漸漸轉換成彩色,像是逐漸從空虛轉變為無奈的心境,這些種種的影像語言,沒有過多的對白,足以傳達出具有溫度的故事,就一個電影的完整性而言,便已足夠了。
.

 

 

整體而言,《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在劇本編寫、導演手法、影像語言、以及角色設定上都有非常大的技術潛力,不容忽視。就一部作為批判性強烈又具有特色的電影作品來說,能夠抓住大部分一般觀眾族群的觀影習慣,就敘事上也能讓人理解。流暢且通俗的口吻,讓電影中的吃人怪物,對照到劇本所要批判的教育亂象,讓觀眾們反思你我記憶中,或許不願面對的現實與記憶,是本片的一大重點。

 

 

 

 

 

#我不是工讀生
#我是你的好朋友
#XXY
#寂寞超男子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8

視覺動物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九把刀 教育 中二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