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篇文章

影評 [星際特工瓦雷諾3D+4DX]老派太空史詩浪漫之必要

2017-09-06 01:42:54


 
2017是科幻爆發的一年,不管是話題電視劇《西方極樂園》、《黑鏡》,還是早前的《攻殼機動隊》其至十月上映的《銀翼殺手2049》,還有很多像是《2:22》及將要上映的《黑塔》、《獵殺星期一》等作品不難感覺到科幻作品在歐美影視文化的蓬勃生命力。
 
而常見經典的科幻題材有幾大類型,分別是
外星異種
非人意識
反烏托邦
時光旅行
太空史詩
也各自都有其基本特色元素框架,以及相對應的核心課題
而最常見的影視作品,不外乎是外星異種、人造意識及烏托邦這幾大類,個人認為主要原因在於這兩類故事本身都不會太龐大,核心主題也較好掌握,當然CGI特效成本相同的也不會太大XDD
 
 
 星際特工瓦雷諾》改編自1967年的法國同名漫畫,盧貝松本人也是大粉絲,因此不難在片中許多細節感覺出他對這部作品的愛。
以一部太空史詩來說,《瓦雷諾》有著豐富多元且富有延展性不輸《星際大戰》的世界觀,尚雷諾很努力的在120分鐘把各種造型奇趣的外星種族和城區細節塞進電影,即便只是出現了一兩幕的配角卻也讓人印象深刻。各種細緻的CG動畫搭配上3D+4DX效果,帶來的視覺體驗令人驚艷,如主角在抵達千星之城時呈現出的細膩的細節和層次豐富的景深,或是戰機的追逐戰是的隊伍層次,即使是DC和Marvel兩家用CGI用量像是吃飯喝水一樣熟練的公司也很難超越。
但個人覺得《星際特工瓦雷諾》的優點似乎就僅止於此了。
 
【蕾哈娜客串的舞姬外星人泡泡在劇中的表現十分搶眼,特別是這段出場的dance solo】
 
【三隻奇貌不揚,被戲稱"可達鴨"的情報販子,表現出乎意料的有趣】
 
關於選角。
個人其實很喜歡丹德翰這名演員,他在先前的幾部作品不管是《超能失控》、《救命解藥》、《驚奇蜘蛛人》中演出病氣中二青年之類的角色都十分生動,但這次演出瓦雷諾時卻總是怎麼看都不對味,為什麼軍校出身的優等生上尉軍官看起來卻像是個整天睡眠不足大學生?可以感覺得出來經紀公司想讓他擺脫過往的螢幕形象,但瓦雷諾真的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當然除了演員本身的氣質以外,劇本本身也出了一些問題,這部分後述。
 
超模卡拉迪樂芬妮的表現可以說是《瓦雷諾》最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的存在,雖然身為女一但其實戲份以正常女一來說稍微不夠多,但只要她一出現就必定會讓人印象深刻,與丹德翰同時出場時也幾乎搶走所有目光,很難跟《自殺突擊隊》的演出聯想在一起,這個角色雖然並不是花瓶,一路傲嬌到底的個性也挺可愛,但在整齣戲除了偶爾負責推動劇情以外並沒有什麼成長,蘿琳娜這個特工中尉最後徒淪為卡拉迪的另一個連名字都很難被記起來的伸展台。
 

【丹德翰不管在神韻或是外貌上,與漫畫的差距真的頗大】

劇本是《星際特工瓦雷諾》最致命的問題。和DC的《BVS》及《自殺突擊隊》十分相似,都是希望在130鐘多的時間裡交代角色和龐大的世界觀,在推動故事同時又要兼顧海量資訊的情況下使得劇情失焦。角色動機也不夠充足,美其名是執行任務還比較像是打打鬧鬧,衝突亦不夠強烈,故事最後感覺為了能夠收尾,硬是加了一些好像很有道理的理由,卻使得瓦雷諾這個角色落入立場前後不一致的尷尬狀況,也讓人有一種這些角色沒有成長甚至還倒退了的感覺.........

 
雖然看起來對《星際特工瓦雷諾》是貶多於褒,但其實個人還算是喜歡這部片,原因是扣除那些續集發不停的名作以外,像這樣如此old school的太空史詩近幾年可以說是近乎絕跡。而甫一開頭便沿用了許多人類探索宇宙的新聞片段,搭配上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塔台與搭乘火箭前往太空的TOM上校的通訊對話,這段真的讓喜歡科幻作品十分感動
太空史詩的迷人之處除了廣大的宇宙觀以外,誕生在此架構宇宙中所有的一切一切,都是源自於廣大人類對於浩瀚宇宙的想像和希冀,而這樣浪漫的想像不僅帶給我們許多豐富有趣的故事,更是推動人類科技進步的手。
 
【開頭使用Space Oddity搭配太空新聞紀實,這真的讓喜歡老科幻的人很感動】
 
或許有著不少缺點,但若你喜歡老派太空史詩,瓦雷諾是十分值得一看的,因為他有著科幻作品最原始的那一種老式浪漫情懷。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4DX 尚雷諾 丹德翰 卡拉迪樂芬妮 科幻 Space opera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