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打死不離三父女》依然精彩,但深度不及舊作

2017-08-29 12:38:08


首先利申,筆者都算是「印度劉華」Aamir Khan的小粉絲,尤其非常喜歡《作死不離三兄弟》和《來自星星的PK》這兩齣曾在香港上映的舊作品。它們以嬉笑怒罵的方式,分別大力批判印度的教育制度和宗教迷信風氣,讓我有極深刻的反思。最近,我懷著相同的期望觀看新作《打死不離三父女》(Dangal),老實說,感到有點失望。

《打死不離三父女》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男主角Mahavi在年少時曾經贏得印度全國摔跤比賽冠軍,但後來因為經濟理由被迫放棄運動,唯有期待自己的兒子能夠「代父從軍」替他完成夢想。可惜,天意弄人,妻兒誕下了四個女兒。正當他心灰意冷之際,他發現長女和二女天賦異稟,竟能輕易打低男生。自此,Mahavi便不理會世俗的眼光,教授兩個女兒摔跤,希望她們能夠贏得世界冠軍……

《打死不離三父女》的票房超越《作死不離三兄弟》和《來自星星的PK》,刷新印度史上最賣座電影的紀錄。不得不承認,電影的完成度很高,故事非常勵志、熱血和感人,把三父女的關係描寫得很細膩。演員們為了拍攝電影而增肥和操練摔跤,彷如真實的運動選手一樣,為電影添加了不少誠意和毅力分數。

可惜,或許是由於迪士尼有份投資的緣故,《打死不離三父女》的風格明顯與《作死不離三兄弟》和《來自星星的PK》不同。在電影開初,故事仍然保持著以嬉笑怒罵方式諷刺社會的風格,但由電影中段開始,就變成了一齣典型的荷里活式勵志運動片,沒有喜劇元素,劇情公式化,欠缺驚喜。只是由平時看慣了的大美國主義,換成為印度的愛國主義。

此外,與兩齣舊作品相比,《打死不離三父女》對社會的批判明顯欠缺力度。在電影上半部份,其實是精彩的,講述Mahavi不理會世俗的眼光送兩個女兒去參加摔跤比賽,帶出了多個印度的社會問題:女性地位較男性低、性別歧視、童婚、政府對運動員缺乏資助等等。可惜,同樣由電影中段開始,就再也沒有類似的情節,反思空間不足。

總結來說,《打死不離三父女》雖然勵志動人,呼喚女權,但深度明顯不及《作死不離三兄弟》和《來自星星的PK》這些舊作品。想看諷刺時弊作品的話,《來自星星的PK》仍然是我心目中的No.1。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