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篇文章
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
教父

影評 《還有機會說再見》 世上沒有後悔藥

2017-09-05 17:30:35


20374697_1903805532969576_7813614753276307614_n.png

 

  《還有機會說再見》是一部YA電影,搭配「時間重複迴轉」的元素,老實說,這樣的題材並非新鮮,不過本片的劇本寫得不錯,角色的心境轉折非常合理,再加上女主角柔伊德區的內心戲,表情、情緒都有到位,足以撐起本片,算是值得一看。雖然是老調重彈,卻也別有一番韻味。

 

  本片劇情非常簡單,女主角柔伊德區每天醒來,都是重複的一天,無論她做了什麼,明天依舊重複昨天的一切。既然困在同一天的時空裡,又找不出原因的情況下,那麼,劇情的走向一定是女主角開始嘗試不同的選擇,試圖去影響每一件事的結局。因此,本片的看點在於女主角不斷改變的心路歷程,觀眾會期待她轉變。首先,她認為一但在事件上做出不同選擇,有可能改變未來的發展,就能跳脫輪迴,這時她的內心並未改變,只是改變外在行為,積極的去避免「那一場車禍」,無奈發現即使躲開車禍,醒來依舊是重複的一天……,這樣的煎熬,使她的心境進入第一次轉折,開始自曝自棄,自我放逐,做出不少不顧他人感受,隨心所欲的舉動,但其實這只是變相的把氣出在別人身上,於事無補,使得她情緒崩潰,恰巧男主角在此刻介入,讓她卸下心防,產生第二次的思想轉變;可想而知,接下來她的轉變是正向積極的,充滿正能量,開始認真面對所有的人事物,讓親情、友情和愛情三段關係都得到昇華,雖然這樣的結局很通俗,卻也代表本片的寓意淺顯易懂,觀眾很容易知道導演想表達什麼觀念。

 

photos_22574_1500947032_02d9a88e988e89320626eabbad728e0d.jpg

(柔伊德區清秀的氣質相當適合YA電影)

 

  既然是YA電影,探討的議題通常不外乎是親情、友情和愛情三個人際關係,如果是應屆畢業生,可能還會包含求職,不過本片倒是沒有職場這個元素,而是把焦點放在人際關係上,比重方面是友情為主,親情和愛情為輔。友情方面是針對女生組小團體進行校園霸凌作為探討的主題,了解霸凌者的心態以及被霸凌者的處境;而愛情方面是自我審視內心,找出自己的真愛,而非拘泥於外表或人氣;親情方面則是修補家庭關係,打破情感藩籬。說真的,針對這些議題,本片並未提出獨到的見解,充其量就是釋放正能量罷了,雖然保守卻也不失分,把想講的道理,如實地傳遞給觀眾。

 

photos_22574_1497248002.jpg

(本片她有不少釋放情緒,可以展現演技的橋段)

 

  《還有機會說再見》在題材、議題兩方面,雖無獨到之處,但它相當寫實,女主角柔伊德區在電影中碰到的問題,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能遇到,這就是本片好看的地方,道理淺顯易懂又貼近生活,不唱高調。此外,柔伊德區清新的外表,很適合演YA電影,先前她就曾演過《我的輕狂年代》,但戲份不多,難以有展現演技的機會,因為《我的輕狂年代》重點在於男性鬼混的時光,而這部片她獨挑大樑,有不少內心戲,情緒詮釋的都相當到位,顏值之高更是沒話說,讓本片更有看頭。最後,用一首十四行詩作結:

 

女主角的閨密是位馬路三寶,
開車不專心只顧跟朋友閒聊,
突來一場車禍結果十分奇妙,
她困在重複的一天逃脫不了,
既然她知道後續的每分每秒,
決定試圖改變讓結局變更好,
但是發現徒勞無功只能苦笑,
於是一反常態脾氣變得暴躁,
所幸受到暗戀對象愛情感召,
不再恣意妄為造成他人困擾,
紛紛給所有親友們一個擁抱,
最終女主頓悟展現高貴情操,
有個妹子說世上沒有後悔藥,

每分每秒不能重來別浪費掉。

 

【同場加映】
 《我們的輕狂年代》 影評

 

昆汀涂的粉絲團

 

九品中正制度評分:四品,中上之作。
(一品最高,九品最低)

21034576_1939574852725977_8996369831450690453_n.png


電影爽度:4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5

影評 Before I Fall 柔伊德區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