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 篇文章
「人最大的煩惱就是記性太好」
東邪西毒:終極版

專題 【《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十大看點介紹】

2017-09-05 18:25:24


  
 
【《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十大看點介紹】
  
近年,香港電影除了在電視劇 IP 上有所成就,網路小說也成為港片的 IP 重點。而在 9/8 即將上映的《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再度改編「向西村上春樹」的作品,是一部充滿許多港氏趣味及笑點。不論在卡司運用上,演員們之間的互動,許許多多能成為觀眾的笑梗,像是古惑仔陳浩南、《寒戰》的非常時期非常手段,又或香港七警暗角的影射、銀聯卡(中國遊客於香港付款的信用卡),都於電影中確實擊中香港人的共鳴心聲。
  
以下文章將深入介紹《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中的人物環節與笑梗細節,讓觀眾在觀影同時也能藉由此篇,知悉更多關於香港的人事物:
  
SMLXL
  
一、作者「向西村上春樹」
  
如知悉《一路向西》的影迷朋友,肯定對向西村上春樹不陌生。向西村上春樹的文章最一開始即是從高登討論區連載出發(所謂「高登」指的是香港最著名論壇,而其中鄉民則稱為「巴打」)。他的文字風格總以意淫奇想和幽默揶揄著稱,也獲得廣大讀者的喜愛,每每都能慰藉心中未能愈發的種子。
  
其首部被改編成電影的《一路向西》(網路小說《東莞的森林》),即是描述香港人如何向西取「精」,深入中港兩地間的禁忌行業,從花柳間獲得人生反思。而即將上映的《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則是改編向西村上春樹的同名小說,別於前部的魚水之歡,此部更聚焦於香港人所面對的金錢生存壓力,住在如同劏房的「太空艙」中,只為賺錢供樓養女友,如何於嘻笑怒罵中嚐到人生的酸甜苦辣,《西謊極落》無疑再次透視香港內部,呈現廢青們的肺腑之言。
  
  
二、導演吳兆麟、吳漢邦
  
此次《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為導演吳兆麟和吳漢邦首次執導作品。說起吳兆麟,其也是鮮浪潮所培育出來的影視人才,曾在 2015 年以《捕快》拿下最佳攝影。不僅如此,亦與一眾好友成立「GVA Creative」,利用特攝片的形式,導入中港情結問題,其成名作翻拍的《關公大戰外星人》,便是他與好友盧煒麟、梁仲文的共同創作。
  
《關公大戰外星人》
 
這群鮮浪潮夥伴不僅在短片創作上志同道合,更在長片上有各自出頭領域。如盧煒麟在今年上映首部作品《今晚打喪屍》,他也曾與吳兆麟於鮮浪潮合拍過《父子劍》;梁仲文也於今年第一屆香港坎坷影展首映特攝片《香港大師》。而在「GVA Creative」頻道中,更可見吳兆麟早期創作的《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這樣特攝瘋癲的手法在《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更能嗅到些許荒誕之氣。
  
《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 
 
反觀,吳漢邦在電影之路上則從場記做起,曾做過《每當變換時》、《公主復仇記》等場記,隨後擔任《六樓后座2》、《惡胎》、《分手說愛你》等片之副導演。在近期更榮升為執行導演,如《壹獄壹世界:高登闊少踎監日記》、《猛龍特囧》都是他的作品。在處理類型電影上,不論是驚悚、浪漫愛情或瘋狂喜劇,吳漢邦所打底的電影功力可謂相當札實。
  
  
SMLXL
  
三、林敏驄
  
如熟悉香港八九零年代音樂的朋友,肯定對林敏驄不陌生,他雖不常在影視圈活躍,但他卻是香港音樂界的才子,著名作品如譚詠麟《霧之戀》、張學友《溫柔》、張國榮《無心睡眠》、陳奕迅《葉問風中轉》,歌手梅艷芳、陳百強、羅文、林子祥、鍾鎮濤等人都曾演唱過他的作品。
  
但更讓他出名莫過於他口水多過浪花的快嘴。什麼樣的話題都能「吹」,也可以從內子宮聊到外太空,這樣的他更被譽為「香港無厘頭始祖」,更曾與曾志偉合開過「棟篤笑」秀(Talk Show)。近年,更被廣邀為頒獎典禮嘉賓,不論在TVB萬千星輝頒獎典禮、香港電影金像獎,從白只一路交手到鄭中基、李思捷,林敏驄的聰明才智與反應,都能讓他成為典禮的高潮。
  
第三十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林敏驄、鄭中基(最佳原創音樂、歌曲)
  
  
2016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林敏驄、李思捷(我愛呃蝦條)
  
第三十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林敏驄、白只(最佳攝影、剪接)
  
林敏驄在電影成就方面,除了於九零年代曾和曾志偉、洪金寶等人合演《福星臨門》、《笑星撞地球》在2010年後,都是以客串為主,如《潮性辦公室》、《七十二家租客》、《男人唔可以窮》,2015 年在《全力扣殺》中飾演戚冠軍,驄氏笑功再次引領風騷,也讓他一舉提名第 35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而在新片《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林敏驄的隨興功力再次發威,許多即興台詞的出口也成為電影最重要的支柱。
  
  
SMLXL
  
四、林盛斌
 
名為「Bob」的林盛斌,其實專職在於電台及電視主持,他亦曾在閒暇之餘擔任婚禮主持人。現為TVB部頭合約藝人,因此也常參演一些香港戲劇,如知名的《老表》系列(《老表,你好嘢!》、《老表,你好hea!》、《老表,畢業喇!》)、《My盛Lady》等劇集。
  
而也因林盛斌的主持長才,在他踏入電影事業之初,幾乎都擔任司儀角色(《情意拳拳》、《甜心粉絲王》、《分手說愛你》、《熱浪球愛戰》、《人約離婚後》),在中後期才有角色皆演,而他標誌性的光頭與聲線,也多數飾演如丑角的角色。與林敏驄相同,林盛斌的即興反應能力亦不俗,至此於《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裡,兩人幽默的合體更為電影增添不少趣味。
  
  
SMLXL
  
五、張繼聰
  
近年在影視成就上風生水起的張繼驄,幾乎在任何電影都能看到他的出現,如《今晚打喪屍》、《拆彈專家》、《使徒刑者》、《陀地驅魔人》、《葉問3》等片,都有張繼驄的出演,他hea(懶散、屌兒啷噹)的銀幕形象,更在《陀地驅魔人》中被譽為張家輝「化骨龍」的接班人。此外,除了常被揶揄臉部「月球表面」,他結實精壯的身材都成為電影的素材,所以多數都飾演欲展現肌肉,抑或慾求不滿的男子居多。
  
但如回望張繼驄生涯,他可說是非常勤力的藝人,在前有表弟張敬軒、妻子謝安琪的歌壇稱霸,張繼聰其實最一開始出道的身分是童星,後於2005 年轉戰歌壇成為歌手,雖奪得如「叱咤樂壇唱作人大獎」的肯定,可惜張繼聰為他人所寫的歌曲都比自身還紅(陳奕迅《防不勝防》、古巨基《空肚食早餐》),加上音樂家庭的圍繞,他的歌唱事業也不見起色。
  
而在 2012 年他選擇與TVB簽部頭合約,便開始出演港劇,其首部作品《老表,你好嘢!》,當中擔任男配角飾演宋為潮一角,也獲得好評便開始在電視圈發展。隨後在《巨輪》、《食為奴》,《忠奸人》及《老表,你好Hea!》等不俗表現,更榮獲萬千星輝的「飛躍進步男藝員」一獎。張繼聰的演技磨練也逐漸讓他爬升至演技前五強。在電影方面,於2008 年開始便有許多電影客串,而2015年更一舉以《陀地驅魔人》阿蔥一角,入圍第 35 屆香港電影金匠想最佳男配獎。而張繼聰較為「不可取代」的形象,也讓他成為多部喜劇電影的御用愛好者。
   
  
SMLXL
  
六、盧宛茵
  
在前面介紹林盛斌、張繼聰等港劇演員,《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亦囊括許多資深綠葉的加入,如飾演周柏豪女友母親的盧宛茵,便是代表之一。
  
盧宛茵或許近年電影作品不多,但她已是港劇迷心中的資深母親,從演出母親的《卡拉屋企》廖仲好、《戆夫成龍》的米珠蓮、《阿旺新傳》的丁秀蓮和《高朋滿座》、《女王辦公室》的雷萬如珠(雷師奶)、《魚躍在花見》的毒婦冷雍容,到《真相》的馮潔麗。婦人、母親、師奶的形象也早已隨著盧宛茵的演技爐火純青。
 
不僅只在戲劇上,70-90年代的盧宛茵也參演多部作品,而在近年《游龍戲鳳》、《不再讓你孤單》、《香港仔》皆成功擔任起輔佐電影的黃金綠葉。
  
    
SMLXL
  
七、周祉君
  
香港演員周祉君雖不廣受被觀眾所知,卻也參演多部作品。他曾於《捕快》中飾演一角,與導演吳兆麟有相當熟識程度。在電影部份,從2012年開始,從《爛賭夫VS爛賭妻》 、《天生愛情狂》 、《掃毒》、 《風暴》 、 《盲探》 、 《毒戰》,一路到 《單身男女2》、 《踏血尋梅》、 《老笠》、 《今晚打喪屍》等多部電影參演。周祉君雖都只是綠葉角色,但卻在電影中多數飾演警察或高富帥,如於《老笠》中飾演PTU的阿偉,也讓人印象深刻。
 
而在《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的周祉君不僅是個曾坐過牢的囚犯,如同《監獄風雲》的被「襲擊」,更契合於他於2015年參演的《壹獄壹世界:高登闊少踎監日記》。該片同樣改編自高登網路小說小姓奴的《壹獄壹世界》 ,小說便從《監獄風雲》出發,從高富帥闊少的視角,在監獄內引發一連串事件,周祉君也在當中飾演囚犯之一。此外,也因如此片中打趣說著「赤柱」一詞,便影射自專門關重刑犯的「赤柱監獄」,這樣的「赤柱」也被形容困住香港人供房的「監獄」。
    
  
SMLXL
  
八、麥浚龍(Juno)
 
當周柏豪被打趣的玩笑說:「你幹嘛整天戴帽子,你以為你是Juno?」,電影或許沒有明言Juno為何人,但Juno正是香港鬼才麥浚龍的英文名字。由於多數時間造型為平頭、光頭的麥浚龍,為求仍有造型,所以時常會為自己戴上小圓帽。不分白天晚上、春夏秋冬,Juno的造型也被定型為戴帽子的麥浚龍。
  
麥浚龍的事業其實觸及相當多領域,他有自身品牌「Chapel of Dawn」,不僅是暢銷熱門榜上的歌手(《羅生門》也是K歌必點),在 2013 年首次擔任導演的《殭屍》便獲得金馬獎、金像獎最佳新導演的提名。目前,麥浚龍也在執導他的第二部作品《風林火山》,去年十月獲得立案拍攝,今年正式在港順利開機。
   
據悉麥浚龍(Juno)導演將把《風林火山》打造成警匪四部曲電影之一,故事主要圍繞內地和香港緝毒與販毒間的角力世界。本片中港合資過億,主演找來金城武、梁家輝、劉青雲、古天樂等人參加演出。而曾經出演麥浚龍《殭屍》的演員陳友也將成為《風林火山》的監製。
  
  
SMLXL
  
九、陳嘉佳(細細粒)
  
於《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中,一幕張繼聰背著女友鄭欣宜時說道:「你好似細細粒」,這裡的「細細粒」其實並非誇稱鄭欣宜「小隻、很輕」,而是暗喻香港女演員「細細粒」陳嘉佳。
 
陳嘉佳,又名「小寶」,而「細細粒」一詞源自於小寶在 2013 年首次擔任女配角的戲劇作品《老表,你好嘢!》中,飾演就是「細細粒」的角色。由於她體型較為龐大,這樣撐起「細細粒」的名稱,也成為在視覺上的反差,但她討喜的演技卻搏得觀眾喝采。隨後,更於《My盛Lady》中飾演纏住教主黃子華的夏明珠,也再次讓她的銀幕形象更為鮮明矚目。
  
「細細粒」雖無在《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出演,但卻是香港影視圈的重要配角,她也曾演過《八星抱喜》、 《天生愛情狂》、《單身男女2 》、 《沒女神探》等電影,更在演藝圈豎立起極好的人緣,如張繼聰、林盛斌等人皆為她的好友。
  
  
SMLXL
  
十、官恩娜(觀音娜)
  
在《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片尾驚喜裡,當中提及了「觀音」,而「觀音」不僅與香港女藝人官恩娜連結,也成為林敏驄等人開的玩笑。事實上,官恩娜其實也素有「觀音娜」之稱,源於只要把官恩娜用粵語念快一點,跟「觀音娜」的音也相同。
  
不過,「觀音」一詞在香港用語中非善男信女或女神之詞彙,反而帶有貶意。觀音,泛指用各種方法吸引男士成為其跟隨者的女性(包括在論壇中),招攬跟隨者的行為俗稱「招兵」、「收兵」,被吸引者通常會被稱為觀音兵。故有網民將「觀音」稱之為妖女,諷刺女子迷惑眾生。
  
而這些被觀音「收服」的男性又稱為觀音兵(像觀音座下的侍從小仙那樣任由差遣)。「觀音兵」一詞由來已久,在香港俚語中用來形容某些男性為了追求女性,而不顧一切為該女性做各種事情。
  
  
SMLXL
  
額外加碼:新青年理髮廳
  
《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在插曲中有一首來自香港演唱組合「新青年理髮廳」,「新青年理髮廳」是於 2013 年組成的三人樂隊,曲風以吉他襯底,透過簡單旋律,用歌詞唱出小人物的辛酸,陳奕迅亦曾推崇此樂隊。而他們在電影所演唱的《如果一生只有三十歲》,更是切確符合電影命題,「如果一生只有三十歲」是否還會認真讀書,儲錢買樓?是搞婚禮亦搞喪禮?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歲》  
  
歌詞(翻譯):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歲 我會每天博命喝汽水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歲 話知你落雨行雷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歲 仲邊會讀書讀到二十幾(誰還會讀書讀到二十幾)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歲 我愛你誰嫌說多一句
  
仲點會掛住儲錢 想去邊就去邊 (誰還會想儲錢,想去哪就去哪)
仲邊會先苦後甜 想發癲就發癲 (哪裡還想先苦後甘,想發瘋就發瘋)
  
成日話買樓好貴 我話之你供到流鼻涕 (整天說買樓好貴,我跟你說供樓供到流鼻涕)
人地儲錢搞婚禮 我已經搞緊喪禮 (人家儲錢辦婚禮,我已經在辦喪禮)
如若你太攻心計 我豎隻手指比你睇 (如果你太計較心計,我豎起手指給你看)
橫掂我就快累低 有咩留返拜山傾計 (反正我就快累死,有什麼事留給拜祭我在聊)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歲 仲邊有咁多廢話任你吹 (哪裡還有這麼多廢話跟你聊)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歲 怕咩個身上有陣「除」 (怕身上有臭味)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歲 或者每天我會更進取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歲 講真話仲洗乜扮謙虛 (講實話幹嘛還扮謙虛)
  
仲點會怕某天 某天風濕痛到癲
如今我先至發現 每日如是 (如今我才發現,每天都是這樣)
  
  
《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將於 9/8 在台上映,由華映娛樂發行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