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趣事 【刀與劍的交鋒】 - 經典畫面重現

2017-09-13 12:34:08


【刀與劍的交鋒】 - 經典畫面重現

在龍門客棧外,兩個武功高強的高手,
一正、一邪;
一劍、一刀;
雙方擺好架勢,出招!
頓時刀劍相交。
這是1967年【龍門客棧】中,女主角朱輝與東廠的二檔頭交手的一段經典畫面。

這段過招其實只是一瞬間,當下看並沒有特別的驚喜或亮眼之處。不管在技術層面、美感層面還是劇情結構上,這個畫面都不會是大家特別拿出來討論的重點。
然而,令人驚訝的是,在42年後,這個刀劍往來的畫面竟然又以另一種更華麗的方式被呈現出來。

2009年,彭氏兄弟的奇幻武俠電影【風雲II】中,步驚雲為了阻止魔化的聶風,決定挺身而出,於是就有了這麼一段絕世好劍與雪飲狂刀交鋒的經典畫面。
不過不同於胡導俐落的速度感,彭氏吸收了好萊塢柴克史奈德等娛樂電影的手法,以大量的CGI特效、慢動作鏡頭來渲染這個源自漫畫的奇異武俠世界。因此原本一瞬間的畫面,在彭氏的手上便成了這個唯美、超現實的漫畫彩頁風格。

 

雖然大家普遍對【風雲II】的評價不高,但我真心喜歡這部電影,就算現在華語電影的CG特效都還做得零零落落時,彭氏卻已有辦法將抽象的仙俠武功逼真地呈現在電影,水準甚至比許多好來塢大片還高,這絕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成就。當時我也是本著對此片的熱愛才回去認識馬榮成的原著。我甚至大膽地說,正因【風】片的成功與優良,也讓仙俠、奇幻這類型的題材在觀眾心中變得更有可能實現!在當時的我而言,真的是看到了這麼一絲曙光。
另一方面,也正是因為【風雲II】這個有名的畫面,才讓我們在回顧經典作品時,特別注意到,胡導竟用最簡單的方式將「飛身進攻」、「一瞬間敵人兵器已來到眼前」等武俠小說內難以想像的橋段給視覺化。
同時,我們也發現,原來胡導的武俠電影對後世影響這麼大,即使到了現在,還是不斷地能從電影中看到胡導的影子、遺跡存在著呢!

#胡金銓 #龍門客棧 #彭氏兄弟 #風雲II



龍門客棧 彭氏兄弟 風雲II 武俠 仙俠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