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舊番雜談) 少有的黑幫復仇動畫,從動畫詮釋黑手黨的恩怨-《91 days》

2017-10-02 01:06:52


評分:7/10

 

拖了一年多才下決心寫這部作品的文,並不是單純因為沒稿子寫了,事實上筆者我手上還有《殺破狼.貪狼》以及本期(2017)收尾的春番《公主守則》沒寫…之所以這部作品拖了這麼久才寫文,純粹就是筆者看完整部12集的動畫之後,完全不知道要怎樣評論這部定位相當模糊的復仇題材作品。其不知道怎樣動筆的程度,堪比目前筆者仍停留在引言幾乎棄坑寫不下去的《企業傭兵》同人短篇小說《黃旗酒吧》長達5年的狀態。

 

而筆者我可是對於歐美黑幫電影尤其是黑手黨題材禁酒法時代的作品,熱愛到即使是黑白老片如《Scarface(1932)》,都會花錢買來收藏看的程度…但即使對於像是描述黑人幫派大哥的傳記《Hoodlum》我都寫得出文章的狀況,筆者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定位這部主題定位模糊的作品。況且明明《91 days》宣傳怎麼看都會是一部不錯的冷硬派風格的黑幫故事…

 

《91 days》描述一個目睹幫派鬥爭導致滅門又死裡逃生的孩子,在幾年後改名換姓並得到匿名者的協助下,夥同自己經營私釀酒生意的友人展開報復仇人的故事。但在復仇的過程中,主角對於當初蓄意留自己活口的黑幫老大兒子產生的感情,導致了主角最終的迷惘與必然的悲劇結局…

 

以一部黑手黨家族鬥爭為題材的復仇劇來說,《91 days》從主角立誓復仇的心態作為整部片核心故事主軸,輔以支線劇情描述各黑幫家族和平大旗之下的各懷鬼胎;以及少部分利己主義的打手遊走於各家族鬥爭之間,同時故事也沒忘記提到主線劇情的黑幫家族各成員的性格以及互動關係(而DVD的OVA劇情則是強化了這些角色性格的緣起)。這些劇情的安排,徹底充斥不少以歐美影視作品劇本作為藍本的狀況…撇開復仇的主線劇情是保留了屬於日式作品的題材特色(儘管一看就知道是參考了1966年的通心麵槍戰片《Django》的腳本以及1991年美國片《Mobsters》),家族鬥爭以及描述家族成員關係的劇情明顯是借鏡《教父》;主角與黑道老大之子幾段互動劇情,則是參考了《Donnie Brasco》甚至是馬汀史柯西斯的幾部黑手黨題材作品…等,均能看出本作的編劇以及監督對於黑手黨題材的熟悉甚至是致敬的成分。

 

然而或許就是在於這部作品致敬的元素過於飽滿,反而忽略了復仇主線劇情的張力鋪陳所需要的火喉甚至是合理性…首先在於主角取得匿名信得知當初家人被殺時的仇人名單一事,儘管主角生還後改名換姓,匿名者是如何知道主角的真實身份?其次則在於主角混入仇人的幫派家族的過程,太過於順利到初次參與殺人報復行動就攤牌殺死仇家之一的作為,居然就這樣被日後交情匪淺的黑道大哥兒子因為主角的謊言欺騙過去?這個黑道大哥的兒子是有多寂寞到沒有朋友可以告訴他誰值得信任?而主角離間黑道大哥的兒子親手殺死自己的親兄弟,之後把真相告訴黑道大哥的女兒,黑道大哥的女兒知道以後就算了,也沒懷疑主角?

 

而忽略掉這些劇情上的明顯瑕疵,或許該慶幸幾位主要角色的性格以及設定上的飽滿,不論是阿維里奧一路為了復仇的心理掙扎;尼祿逐漸養成的當家性格與樂觀性格的轉變;克魯迪奧對阿維里奧的不變友情與死忠兄弟情誼,乃至於行事乖張的凡格或是其他戲分吃重的要角,都還是讓本作至少維持了一個可看與勉強可信的互動基礎(儘管筆者我只是想看芝加哥打字機掃射就好了)。

 

至於最終復仇成功與否又或者是主角的生死如何,似乎也只是如同主角所言…「復仇之後,甚麼都沒有,家人也不會回來了…早知如此,當年為何你(尼祿)不乾脆一槍打死我就好?」而尼祿也只是面對著阿維里奧的痛苦,卻無法改變自己當年一時的仁慈導致最終造成家族毀滅的結果…而海灘上最後的槍響,阿維里奧的死活與尼祿在車上最後的笑容,又讓筆者聯想起《美國往事》的結局…

 

一段各懷鬼胎(儘管開始是單方面的佈局)的兄弟情,在戳破了情誼的假象之後,留下的是永遠消逝的情誼永埋心裡;還是就此的確定自己當年的猶豫.是否已經到了可以果決的時候?

 

一段從開始作為至一切結束卻人事已非的91天裡.觀眾看到了甚麼?消失了甚麼?又留下了甚麼?我只知道,火喉不足,共鳴不足,除了角色人設,幾乎沒有甚麼值得筆者留下的記憶點…只除了筆者期待的芝加哥打字機在不同角色手上的噴火英姿…然後OP主題曲很好聽。



黑手黨題材動畫 滿滿的致敬梗 槍戰不多的純種復仇劇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