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篇文章

影評 照亮彼此的生命 /《光》(Radiance )

2017-10-10 15:31:08


7th光芒影展選片系列-第四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光 radiance」的圖片搜尋結果上映日期:2017-07-14

導演:河瀨直美

演員:永瀨正敏、水崎綾女

佐美子(水崎綾女)是一名盲人電影口述導覽員,藉由口語描述讓視障者也能進入電影的世界,在一次電影的試映會中,一位視障者雅哉(永瀨正敏)對佐美子的口語敘述提出了毫無保留的批評,雅哉曾經是傑出的專業攝影師,眼底能捕捉的是最美麗的瞬間,如今所能見的只剩眼底的餘光,隨著時間深入了解,雅哉的存在就像落日一般深深吸引佐美子,兩人的交會改變了自身對生命的看法。

「光 radiance」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是想為了你們......」「那就是雞婆。」

 

電影中從盲人電影導覽員這樣特殊的職業帶入,電影中豐富而大量的訊息,對於習慣看電影的人也不見得能完全把握每一幕的意義,透過口語敘述不就像我們透過文章來評論,說得太多、爆了雷、參入過多主觀意見這些都會干擾觀賞者,但過於簡化卻是對初次觀賞者的不友善,不是每個人的觀看都是相同的,也許只是敘述方式的些微差異,卻可能就此毀了別人這部戲的感受,不是想把評論的標準拉得多高,而是忠於電影所想表達的來詮釋,希望這樣的要求自己吧。

「光 河 瀨 直美」的圖片搜尋結果

「你不用追逐我,也不用找我,我會走向你,所以你就站在原地等我就好。」

佐美子與雅哉的關係要說是愛情也很彆扭(二十多歲的差距都可以當父女了吧),雅哉雖說視力近盲,其實還是依稀可見,但隨著視力惡化,可見範圍越來越小,喪失的不只是眼前的光明,而是身為一流攝影師的生命,即使對於美的追求依舊狂熱,卻再看不見美麗的事物了,在試映會與佐美子的爭執中,那一句「想逃嗎!」,或許正說中雅哉不捨放下的心理,直到拋下相機後,才放下看不見的缺憾。

逐漸失去視力的攝影師
逐漸失去視力的攝影師
逐漸失去視力的攝影師
逐漸失去視力的攝影師
逐漸失去視力的攝影師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