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篇文章
Saajan (伊凡卡漢 Irrfan Khan)說:「要是沒人傾吐,很多事都會忘記。」
美味情書

影評 <銀翼殺手> tears in rain!

2017-10-11 19:42:41


有些科幻片都花費太多時間給動作場面,讓整個故事主題變得薄弱。<銀翼殺手 導演版>這部電影的動作場面平凡不炫技,但主題是十分明確,藉由複製人隱喻人的困境。

如果一個人很確定知道自己死期(如另部歐洲電影<死期大公開>),但沒有自由,只能像奴隸般的工作。是不是很慘?如果他若知道自己的記憶是被植入的,自己的情緒是被程式化的,是不是更慘?
換言之,他所有擁有的,都是假的,他面臨的現實是他會一直工作到死。如果沒有任何人類想當這個角色,為何我們會覺得高智能的複製人願意犧牲奉獻自己做那樣的事呢?更何況我們還給予複製人自主學習、擁有情緒的功能。

所以複製人逃亡了,而有資格的真實人類也逃到另闢的外界移民地,留下來與複製人為伍的是一群無法通過審核的人。片中關於階級權力的暗示不斷出現,飛船的探照燈不斷巡戈,提醒居民的處境與活在牢籠裡無異。
對比上層階級住在堡壘裡,下層庶民則住在會漏水的空屋,階級帶來的壓迫無所不在。由哈里遜福特飾演的男主角權威地命令女複製人接受他的愛意,這則是壓迫的延伸。

影片中的複製人被隱喻為人類的縮影,他們擁有各種天份,卻被當做功能性工具被利用。複製人一樣循著人類的革命路線,先想擁有自由,再追求生命延續,最後渴望一些來自於自身創造的事物,如與親人相處的愉快經驗,美好的愛情,或是任何放鬆的片刻。

本片上映於1982年,改編自Philip K. Dick的小說 "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其探討的議題影響後續的科幻電影,是部不可不看的經典作品。而活在現實世界中的我們,看到片尾男主角像是追逐他的夢般離開,如獨角獸奔向處女。是否會稍感欣慰?還是只能感嘆劇中的經典台詞 "tears in rain!"

期待Blade runner 2049!!!

RIDLEY SCOTT導演
1982年作品

歡迎來找自已! 我們在只是光影!

 

圖片來源: Google關鍵字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真實幻想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