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篇文章
For those who fight for it , life has a flavor the sheltered will never know.
《Sucker Punch》

影評 《囍宴》西方的有話直說,東方的且說無妨

2017-10-11 21:16:44


《囍宴》是李安在1993年所出品的同志議題電影,與《推手》《飲食男女》並列早期〈父親三部曲〉之中第二部。在片中李安賦予了角色各自不同的價值觀論述,並非只是死板的東西方文化差異展現,角色內心的衝突與變化的描寫是個人認為這部片能讓李安躋身於好萊塢發光發熱的一大通行證,人物的一喜一悲刻畫之深讓身為東方人的我更能融入這部電影。

 

謊言,是這部電影的母題;中西文化差異,是電影中的背景,不同文化之間的觀念有別,造就了片中角色各式各樣的善意執謊。中華五千年所積累的價值觀,之於西方世界則是一頭霧水的無法理解,如同片中角色賽門質疑“Why dont you just tell them?” 一句再簡單不過的問題,是東方人無法從以解釋的難題。「有話直說」是西方人的「習慣」,「且說無妨」卻是東方人的「禮貌」。價值觀差異甚鉅,加上同志議題的切入,《囍宴》便是一部深陷在各種東方人的規矩中,既悲且喜的電影。

 

婚宴,本是代表著歡樂的事物,但在《囍宴》中卻是一切謊言與互相傷害的開端。當東方人觀看著西方人的公證結婚,感知到的並非儀式的重要性,而是場面之小所夾帶的面子問題; 當西方人觀看東方人的群歡盛宴,也訝異於對東方人的認知不足。而對於同性戀者因欺騙所換來的囍宴,對於男女兩方也絕對是極度無法忍受的煉獄,以上都還不及從頭至尾身為觀看者與受傷害者的主角同性伴侶。電影從主角辦理公證與盛大喜宴的開始與結束,所給於觀眾的氣氛是凝重與難受,觀眾隨著故事進展深刻感覺各個角色所面臨的難題與難堪,而到電影後半段因應謊言的壓力日與俱增,角色漸漸無法忍受而戳破自己創造的謊言,從這一刻起,謊言不再是枷鎖,電影給人的感受是愈趨祥和,但同時也更加增添了角色自身所帶有的悲劇性。

 

家庭,是許多人一生中所追求的一大目標,對於東方人而言更是極為重要的家族傳承。養育兒女、傳宗接代,似乎是東方男子的必要責任,但在今日性別多元議題的切入之下,舊有的價值觀念受到更大的挑戰,所謂悠久歷史積累的傳統換至時下的世代,在這部電影浮現出相當多對以往老輩思想的觀念質疑。何謂家庭?家庭的作用為何?傳宗接代一說若是遇到了同性婚姻者那對他們而言家庭又代表什麼?又或者家庭在某方面是減免稅金與持有綠卡等等的工具?何謂家庭?或許在不同的時代中,皆有各自的時代意義。

 

接受現實與心情釋懷,是這部電影描繪最深刻的亮眼之處,當謊言被戳破,人從欺瞞之中醒將過來,表面的喜樂或許夾帶著對舊有事物的往日憧憬,以及對結果無法預料的失望,即便傷害仍在,但所經之事無法重來,對於某些事物的無法體諒必定存在,也必定對於選擇充滿無奈,然而最後讓觀眾為之動容的,是身為父母對子女的包容關懷,以及橫跨種族性別的無私大愛。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