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英倫對決】:72分 – 無法讓大家認同,就注定難以取悅觀眾

2017-10-14 03:06:27


【英倫對決】:72分 – 無法讓大家認同,就注定難以取悅觀眾
 中規中矩的懸疑動作片,嚴肅憂鬱的成龍、還滿精彩的動作場面與豐富的故事內容可算是亮點,頗具娛樂性,其餘的部分則沒有太多驚奇的表現。我其實給的評價還是正面的,但分數也只能給到那麼高了。

 

 故事講述主角,關玉明,親眼目睹自己唯一的女兒,因炸彈攻擊而身亡,悲痛欲絕的他自己搜集線索,尋求警方協助,甚至因此找上了北愛爾蘭的政府官員,連恩。一廂情願相信連恩知道兇手的關,開始不斷地騷擾連恩。一個平凡人、一個政府官員以及恐怖分子的三方角力就此展開。而關沒想到的是,就在他急於位女兒報仇時,卻有一個更大的陰謀正在醞釀……

 

 導演馬丁坎貝爾,曾執導【蒙面俠蘇洛】、【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及【綠光戰警】等電影。
 本片的動作場面其實還厲害,不僅看起來拳拳到肉,而且也有不少驚險時刻,將成龍的武打特色融合進好萊塢動作戲的質感,確實讓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在空間狹窄的木造房屋內打架拼搏,非常具張力;而後面我們也能發現成龍味更重的樹林格鬥戲,即使偶爾出現不符合物理現象的姿勢,但成龍專屬於武打的節奏感依然讓打鬥變的非常有可看性。以一部動作片而言,本片並沒有讓人失望,這方面該依然有到水準之上

 

 編劇大衛馬柯尼(David Marconi)則是【終極警探5:跨國救援】、【全民公敵】的編劇。
 劇情部分,本片的故事分兩個主線,一是成龍用各種手段試圖查出恐怖分子的身分,另一條則是皮爾斯布洛斯南面對英國政府與愛爾蘭方面雙方的壓力與政治操弄。皮爾斯那條主線的政治鬥爭與諜對諜的戲碼,可說是峰迴路轉,複雜的人物關係與歷史緣由,在搭配上豐富的角色衝突,即使稱不上精彩,我認為也是一大亮點,算是在一部看似是動作爽片的電影中給喜愛看「戲」的觀眾的福利;相對而言,成龍那條線我就覺得處理得不夠好,雖然看得出電影花了非常大的力氣,讓大家感受到了成龍喪女的悲痛與絕望,但這個角色的行動卻遠遠超過了「為女報仇」的合理性,感覺就像是不斷地騷擾、無理取鬧而已,雖然我認為這是導演和編劇故意為之,但也導致得觀眾無法認同這個角色所引發的種種事件,大大地降低了對於角色的認同與感受。這是我覺得本片無法獲得更高評價的關鍵因素。我甚至認為也許成龍這個角色就該是反派,劇情結構上來看,皮爾斯才是主角,將重心放在皮爾斯身上都會更完整。只能說,若不拿反派當反派,且又無法得到觀眾情感上的認同,就注定無法取悅大家。

 另外,我必須承認,我沒有經歷過恐怖攻擊,兩岸的關係也沒電影中英國與北愛爾蘭的關係那麼緊張火爆,甚至,我對聯合王國與北愛爾蘭的衝突紛爭了解並不多,所以對於片中政治驚悚的部分,感覺並不大。我想這也是我無法給本片太高分的原因之一吧。

 

演員部分

 成龍飾演主角關玉明,幾乎可說是近幾年來演得最好、最細膩的一部片,拋棄了以往耍寶搞笑的形象,認認真真地扮演起一名悲痛欲絕的父親,觀眾肯定都能被他憂鬱又無助的神情給感染。可惜就在於故事給這個角色的定位有點尷尬,讓觀眾無法持續地深入角色的內心情感。

 皮爾斯布洛斯南則飾演政府官員連恩,雖然不似成龍的角色那樣流露情感,但是片中所展現的政客該有的強硬態度和老奸巨猾的深城府,確實能展現這個人物的氣場,我們甚至可以從他散發出來的氣質推斷,這個角色以前就是個政治手腕極強的老狐狸。

 

 總而言之,【英倫對決】是部既有優良的動作場面,也有豐厚故事劇情的電影,演員的演技也可圈可點,然而有點處理失當,導致本片只落個「不錯而已」的評價。但是單純想看爽片放鬆的觀眾,還有鍾愛成龍的影迷,依然可以去感受一下這部成龍與好萊塢合作成功的電影呦~

 

 題外話,電影的片尾曲是成龍演唱的中文歌曲【普通人】,竟然意外地好聽,而且歌詞完美地貼合故事人物的心境。大家進戲院觀賞,不妨在結束時坐著好好享受片尾曲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CkXOJvDtlU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TheForeigner #JackieChan #Pierce Brosnan #MartinCampbell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5

皮爾斯布洛斯南 馬丁坎貝爾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