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篇文章

藍光BD碟評 《絕地救援》

2017-10-17 14:34:16


發行片商:福斯
台灣代理:得利
導演:雷利史考特
螢幕比例:2.40:1(AVC)
片長:142 分鐘
音效:英DTS-HD MA7.1
字幕:英、韓、葡、繁中
光碟容量:50G雙層
級別:輔導級
上市日期:2016.02

內容介紹
在這部《絕地救援》廣宣時期準備要上映之前,個人光是看到電影海報設計,將穿著太空服的麥特戴蒙大頭照一整個當作主要視覺排版時,第一印象想到的就是馬上聯想到的,就是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那部相當受到好評的作品《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當然是因為麥特戴蒙在該片中一樣也是以穿著太空服的造型客串演出,以致於先入為主的印象會想到那部片子的形象,然後又知道《絕地救援》又是麥特戴蒙需要地球的團隊來進行救援行動,在電影宣傳時期,國外臉書上就已經開始在傳閱一張號稱「最讓美國政府花錢救援」的趣味照片,從《搶救雷恩大兵》、《星際效應》到本片《絕地救援》,好像麥特戴蒙就一直是被美國政府所指定救援的名人一般。

這些當然是湊巧他所接演過的角色,剛好因為故事架構的雷同,可以形成一個趣味的連結,不過既使《絕地救援》是以一部火星探險計畫做為故事背景的科幻片,來重新包裝類似名著「魯賓遜漂流記」或是2000年湯姆漢克斯作品《浩劫重生》(Cast Away)等基調的孤獨求生故事,「絕地救援」不僅考驗著單人戲劇演出的功力,也同樣考驗導演在闡述獨腳戲避免讓觀眾感到枯燥貧乏的能耐。

像《絕地救援》這樣主要由主角自言自語的戲劇演出,最有趣的部份就在於在故事裡頭,如何讓觀眾一開始就已經認定不可能在火星那樣的環境中,加上從地球到火星這麼漫長的旅程時間耗損之下,一個人可以自食其力的待到救援團隊的到來。然而就因為原著小說《火星任務》的作者,是一位熱愛相對論與軌道力學的程式工程師,他將許多真實科學理論融合在故事裡頭,在許多人對於火星的基礎認識與科學上,進一步將真實的科學理論應用在電影之中,既使觀眾聽著角色們批哩啪啦的說了一堆有聽沒有懂的程式或理論應用,但簡單的看下來,我們都明白了在沒有水的火星上,主角卻能夠建構出一個可以讓馬鈴薯生長並收成的環境,光是這一點就已經對於一般觀眾來說,是一件西當「科幻」的事情,而電影卻能夠以泛科學的角度來說服大家,同時引起許多航太科技學者的討論與解說。

《絕地救援》裡頭所參與火星計畫的太空人,自然就如同真實世界中的選拔過程一樣嚴苛,這些太空人都是各自學有專精的佼佼者。除了心理層面上所必須面臨的未知挑戰之外,在許多意外發生時所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反應,都是很容易讓一般人迅速精神崩潰的狀況。然而如同劇中主角瓦特尼那樣可以正面又不做作的態度來面臨求生挑戰,同時又對於自己的專業領域充滿自信與精確掌握計算,或許更可以看出這些萬中選一的太空人,的確是人類族群菁英的菁英,加上如同《阿波羅13號》那樣與地面掌控中心科學家的齊心努力,其實到最後主角瓦特尼是否能夠真正的活著離開火星回到地球或許已經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在整個耗費鉅資與結合世界各國科技長才的共同努力之後,整個援救計畫的科學知識應變與延伸,才是對於人類未來探索宇宙的一個重要智庫參考依據。

關於影像
電影本身使用數位攝影機拍攝,品牌系列使用近期相當熱門的Red Epic Dragon 以及 Red Scarlet Dragon這兩款同時交替使用,而其他看似監視畫面的影像則是使用約50台以上的GoPro Hero4攝影機。而影像規格提供2.40:1寬螢幕1080P高畫質影像,現在藍光時代幾乎戲院版使用2.35:1播映規格的,在藍光格式上大多數都會變成2.40:1,雖然在數字上2.40:1的畫面在上下可視度上要多一些,實際上螢幕上看的話並不非常的明顯。

而根據數位攝影機拍攝而成的母帶轉成藍光影像之後,畫質的呈現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當然畫面色調一定有再經過後製數位調色的程序,但本片色彩的自然美感非常的讓人信服,從演員膚色的豔度沒有過度的強調因為白人深信日曬肌膚才是美的低色溫,而且本片又是以火星為故事背景舞台,整個被加工過的橘紅色火星影像,並沒有因為如此而「侵蝕」到演員的膚色。而火星與地球兩個畫面來回切換對比下,地球影像看起來就沒有如火星般那樣具有躁熱感,雖然影像色溫稍稍嫌高了一些,但也因為地球畫面多數都是在太空總署室內,以稍冷色溫來突顯高科技感,自然也是無可厚非。

除了色調與明暗對比讓洋蔥個人相當滿意之外,這部片子的解析感同樣的也是相當出色。數位攝影機的解析度通常都會被所為的「膠捲菲林」擁護者認為再怎麼樣也拼不過,但是數位攝影機的畫素規格升級日新月異,以本片而言在許多片段上,都可以看到角色的火星登陸服上面擁有著細緻的表面紋路,這些細密且設計過的表面紋路,在這一兩年超級英雄服裝或是市售慢跑運動服裝上都相當流行,在本片裡頭也能夠透過解析感相當優秀的畫面,欣賞到表面與細節設計登相當出色的火星登陸服,既使電影中沒有花時間來讓服裝闡述身上的一些「功能」,卻因為細緻的服裝道具設計與解像感,讓人愉悅的來欣賞畫面中的影像。

關於音效
主要音軌為英DTS-HD MA7.1聲道,本片的音效展示可以說是毫無保留的,呈現出一部家庭劇院音效展示片所該有的聲音風貌。最主要的聲音特點,自然在於那些非常有趣的科幻動態環繞音效,於電影一開始很快的就進入意外事件的段落,當火星沙塵風暴來襲時,整組家庭劇院喇叭的環繞包圍密度相當的出色,後環繞音場的量與種類不僅充足,聲音的明確度也十足明顯。以洋蔥個人的聲音聆聽偏好而言,只要是後環繞音場的聲音清晰且明確的話,那種身歷其境感覺就會更加的出色,再補上足夠豐裕的重低音低頻助陣,一部科幻電影會被期待的聲音演出,都如觀賞前預期的全都出現在本片之中。

而除了一些科幻電影裡中預期會聽到的商業娛樂聲效之外,本片最有趣也是特色之一的聲音,就是那些八零年代的迪斯可舞曲配樂了。電影的背景年代雖然是設定在距今二、三十年以上的2040年左右,卻因為片中主角只有從隊長遺留下的音樂來排解寂寞,既使他逗趣的表示非常討厭迪斯可舞曲,但是這些八零年代的配樂搭上未來感的太空科技影像,交叉衝擊出一種少見的衝擊感組合,卻又巧妙的搭上當今青少年喜愛八零年代復古科技風的時尚潮流,這樣細心的選擇搭配,在一些科幻電影中算是少有的創新配樂組合。

關於特別收錄
█收到訊號:編劇與執導 (HD:片長10分鐘)
從原始小說開始說起,導演雷利史考特表示,當今好的原創劇本已經不多見,特別是當電影公司注意到網路評價相當不錯的「絕地救援」原著小說,馬上就聯繫原著作者洽談版權。當然,原著作者也很高興可以將小說版權賣出拍成電影,只是會擔心會拍成怎樣?還有就是導演是誰?當電影公司成功將劇本推銷給名導雷利史考特之後,隨後的演員陣容與製作團隊選擇,當然都因為雷利史考特的金字招牌,而快速的拍板定案。

█佔領火星:選角試鏡與服裝(HD:片長14分鐘)
當導演雷利史考特決定要拍本片之後,角色選擇馬上成為本片製作首要工作,原著作者表示,主角那種自以為是的性格,其實就是反映出他自己本身的性格。而麥特戴蒙接任主角演出,讓導演雷利史考特更為喜愛的地方,就是他還擁有冷面笑匠的幽默特質,讓電影多數時間讓觀眾處於和主角獨處的時段中,不會感到乏味。

█NG片段(HD:片長7分鐘)

█戰神三號:不為人知的故事(HD:片長17分鐘)
一段仿電視新聞特別節目的收錄,專訪劇中三位擔任太空總署要職的演員角色,以劇中角色的觀點來接受電視專訪,談到整個火星任務與救援計畫的相關細節,以及對於互相的觀感及評價。

█戰神三號:準備發射(HD:片長4分鐘)
同樣是錄製給電影所使用的假實況影像,導演雷利史考特使用了超過五十架GoPro攝影機,用來錄製本片太空人的監視動態,這段就是發射升空前往火星前,整個任務團隊實況報導給民眾的訪談影像。

█太空先鋒:戰神小檔案(HD:片長4分鐘)
本段檔案也是假錄影存檔影像,主要是整個太空人團隊的心理評估訪談影像,一樣也是錄製完穿插剪輯在電影裡的畫面。

█戰神對談(HD:片長4分鐘)
假的電視特輯介紹影像,主要介紹片中火星計畫的太空船硬體結構,就像是探索頻道那般的介紹風格。

█留下你的印記(HD:片長1分鐘)
假的電視廣告,太空總署的太空人招訓培植廣告,由片中主角麥特戴蒙擔任。

█帶他回家(HD:片長2分鐘)
假的電視廣告,一樣是錄製起來用於電影畫面中電視所播放的假畫面,象徵地球民眾一同齊心期盼救援任務成功。

█電影預告

█場景設計概念草圖欣賞

洋蔥主觀評分
劇情80
影像95
音效100
配樂90
娛樂90

平均分數91



麥特戴蒙 藍光BD 火星任務 江口洋蔥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