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篇文章

影評 《忌日快樂》:明天就是最好的禮物

2017-10-18 01:28:33


《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 (2017)

 

如果你在生日這天晚上,固定會被一位帶面具的神秘客給殺害,醒來後卻又必須從頭來過,你會如何逃離這樣無止盡的迴圈?《忌日快樂》墊基這樣有趣的前提下,塑造出一個故事簡單,但娛樂十足的恐怖喜劇片。

 

故事的開頭帶領觀眾們鉅細靡遺地「度過」了有點豪放的姊妹會女大生-崔兒一整天的生日。直到夜晚時分,面具怪客現身,刀起刀落,崔兒「死後重生」,一切又回到當日晨間的宿舍房間。透過配樂的輔佐,以及鏡頭移位的巧思,在電影前半段很紮實地鋪陳出一種和諧中的不安感,怪客持刀追殺的幾幕,更是成功帶出了好幾次驚恐有效的突然驚嚇(jump scare)。雖然嚇人,但導演有刻意迴避過於暴力血腥的畫面,恐懼的來源比較是主角知道自己無法倖免難逃一死的慌張,而非血腥作噁畫面或妖魔鬼怪等。

 

故事的本質勢必得要不斷輪迴重複,而片中也試圖透過配樂風格、鏡位取景、剪輯方法等,讓每次的「重來一次」都有些不同。然而,隨著公式固定住,劇情發展也就不難猜想,而當觀眾知道就算主角死去也必定會再活過來時,好像驚嚇的程度和劇情的吸引性就大大削減了。也因此,在第二段的敘事中,主要變成是朝向主角與周邊配角的互動發展,以及試圖找出兇手身份的拼湊過程。原本單調的驚悚片,猛然轉調,成了《少女妙探》(Nancy Drew)那樣的偵探辦案片。

 

這片的轉折還不只如此,他一再突破自己,玩起了各式類型片的傳統元素。當主角每天都重複「活」了好幾遍後,她漸漸也體會到自己過去其實都在荒唐度日,唯有這麼重新活過,才能看到自己真正的模樣,也才更加珍惜每一個明天的到來。偵探片又瞬間變成了溫馨勵志片,如《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中由時間元素帶到生命體悟一般,這片也試圖偷渡了一些「認真過每一天」、「與家人重新和好」的改變自我、積極向上的勵志主題。而正當你覺得該不會又是一部假腥腥的勸人向善片時,接近片尾時又帶來了一個大轉折,才又帶回了青春校園裡隱藏的勾心鬥角和黑色喜劇。

 

最終雖然這片還是缺乏了一些能夠自圓其說的解套,一些角色的動機和角色發展也非常淺薄,但整體還是一個充滿樂趣的觀影經驗。有嚇人的橋段,但更多的是幽默感和男女主角之間的純情魅力。飾演女主角的 Jessica Rothe 去年曾在《樂來越愛你》飾演艾瑪史東的室友小角色,如今卻能夠獨挑大樑,挑戰各種情境下的大幅度演出。而她確實也令人目不轉睛,像極了當年紅極一時的校園女性電視劇《花邊教主》的主演布蕾克萊芙莉(Blake Lively),舉手投足間散發出自信而帶有一絲調皮感的個人魅力。非常期待她未來的影視作品。這片另一個亮點是美國年輕作曲家貝爾麥奎利(Bear McCreary)的管弦配樂,他近年來的作品有口皆碑,包含了《叛逆的麥田捕手》Rebel in the Rye 與《古戰場傳奇》Outlander 等,表現頗為亮眼。

 

整體而言,這部片絕非第一眼看的那麼簡單。他不是純粹的B級校園恐怖片,也不是追求深度探索的年度大片,但他能將各種類型完美融合,是他獨到、有趣的地方。時而驚悚恐怖類型、時而偵探犯罪類型、時而校園純愛、時而青春成長,好處就是都不被特定單一的類型給拘束住。而且看完之後,相信大家都會有獲得勇氣與期待來面對新的一天。

 

(本文同步刊登於【丹眼看電影】臉書專頁】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忌日快樂 環球 HappyDeathDay Universal UIP 影評 新片 恐怖 驚悚 校園 女大生 謀殺 推理 喜劇 電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