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淺談紀錄片 人生有時比戲劇更誇張-《翻滾吧!男人》

2017-10-19 00:24:49


 

評分:N/A

 

當導演在宣傳主打《翻滾吧,男人》是翻滾三部曲的最終篇時,其實筆者我在看完《翻滾吧,男人》的同時只感覺到…應該還是有機會出個後記篇的紀錄故事,做為兩位僅存堅持的翻滾男孩是否達標夢想並且完成目標的紀錄。

 

依稀記得筆者之前觀賞《正面迎擊》的紀錄片時,伍佰在片頭引言提到…「摔角的魅力在於,你相信它是真的,那它就是真的」。其實又何止於摔角,《歲月神偷》一句貫串全片的台詞「做人,總要信」,似乎可以對於老梗用語「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句話來說是個不錯的註解。

 

十多年前的《翻滾吧,男孩》記錄下的並不只是七個孩子在競技體操的付出與結果,更多的則是來到十幾年後的現在,似乎台灣的體操界仍然沒有甚麼政府實質上的幫助與現況的改變。縱使筆者已經很努力用一種「這只是這部作品的導演記錄下來的他們自己的視角」這樣的觀點,來完全旁觀立場的看待本片,筆者我仍是無可避免地看到體操協會那段佔片長篇幅不多的前提仍是持續打官腔,根本十多年下來還是毫無作為的屁話…筆者我只差沒在影廳大吼出一句「我操你媽的體操協會聽你在放屁」。

 

撇開這一層比較屬於筆者個人情緒不滿於政府毫無作為只會沾光的怒火,導演的鏡頭捕捉到的幾位教練對於持續堅持的兩位選手的態度…一個天才與一個後天努力的兩個朋友暨對手…導演倒是很客觀的紀錄兩人的努力過程以及低潮挫折,甚至是事故導致兩人先後在賽場上沒能得到期待的結果,直到故事結束在世大運拿下金牌的時刻,筆者知道這不是一個結束,而是階段性的頓點…才剛開始呢。

 

總結整部紀錄片給予筆者的觀感就是單純的客觀視角,以及全部讓當事人在鏡頭中只要做好自己當下的事情,以筆者自己身為新聞攝影的業界同行觀點來看,即使鏡頭構圖還是有設計的成分,但是被記錄的幾位當事人並沒有太過於作戲的情況…至少彼此之間的互動以及喜歡討厭對方,真心的或是演出來的,這個欺騙不了觀眾的。

 

當然要筆者說這紀錄片不完美的地方其實還是存在,不與《翻滾吧,阿信》這部劇情電影比較,單只是對比《翻滾吧,男孩》在整體敘述旁觀過程的流暢來看,《翻滾吧,男人》這次可能就是因為兩位翻滾男孩在部分時刻是各自有賽事活動或是復健活動,部分敘事主角的轉換上面比較出現一些跳tone的狀況。筆者我個人是不知道紀錄片出現這樣的敘事結構是否是為紀錄片所慣用的技巧之一,至少從新聞敘事角度來說其實是不容許的,尤其當畫面上並沒有旁白的畫外音作為適度的轉場,只會讓觀眾有些許粗暴的突兀感。

 

總結來說,忽略掉剪輯與部分敘事上的轉場圓滑不足,至少筆者還是可以感受到兩位翻滾男孩的努力以及那股堅持的熱血。這部作品可能在台灣會是比較難賣的作品,但是仍然是台灣觀眾應該去看看的紀錄片。

 

兩個先後遭受低潮的運動員都能重新振作站起來(而且政府實際上也沒幫到過甚麼忙,一個試圖國際接軌的制度改變的申請都能被協會推託說是人手與錢不夠,少養幾隻冗貓不就夠了),其中一位還成為世大運冠軍了,台灣人有甚麼事做不到的?

 

2017.10.17-信義威秀19:00試片場留影留念



翻滾吧!男人 我操你媽的體操協會 翻滾吧!男孩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