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篇文章

影評 變種人之愛-金馬入圍短片《愛在世界末日》

2017-10-23 20:10:50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

【愛在世界末日】金馬入圍短片

  故事描述核災過後,台灣成為荒蕪之島,許多人基因產生突變。因應糧食短缺,政府決定只發放配給給有健康證、能工作的人民。女孩(李千娜)是是變種人,而男孩警察(李鴻其)則是監督、發放賑災物資的領袖,在世界末日之前,女孩偷了一包糧食,一段不思議的愛情就此展開。

  與下一部《盲口》一樣,觀看前沒讀過任何資料,因此開頭就讓我下巴掉下來,反烏托邦的題材新穎,很期待台灣會做出怎樣的作品來。

  導演蔡宗翰曾以《九降風》獲得金馬最佳原著劇本,這是他的第二部短片。李鴻其的中性演出,從一開始的強硬、追捕,到中間被看穿的動搖、心動,最後對孩子的不捨,演技突出,尤其是最後一幕他的選擇,簽或不簽,ˇ對孩子來說,這世界就是末日。李千娜的角色大膽突破,不論是起初的強硬,中間走投無路的誘惑,已經抓住李鴻其弱點的領會,對影片大大地加分。選角果然很重要。

  片中穿插不少變異、廢棄、毀滅片段,可從中尋找寓意。以快樂頌貫穿全劇,片頭一帶會看到真的有人在拉小提琴、彈貝斯,導演解釋有兩層意義。以戲劇來說,就是好看、有趣,外國觀眾看到都會哈哈大笑;以邏輯來說,可能是他們演奏音樂給難民聽,恩,還是從戲劇方面來解釋好了,至少我看起來如《自畫像》,美感的設計。(老翁說像《閃亮的馬鞍》)一幕吃蟑螂,象徵強/弱的聯繫與立場轉換。蟑螂是大家討厭、憤恨的東西,一如變種人於影片。

  真的有被影片創意嚇到,很有趣的點子,激情戲碼不可少。不過與《盲口》有一樣的問題(留待下一篇討論),結局有不同解讀空間,讓人期待後續,有潛力發展為長片。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梅花鹿選片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