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篇文章
怪獸生來太高、太壯、太重,這就是牠們的悲劇。──本多豬四郎

影評 wangoji不專業電影心得:《聲之形》─打開封閉的自己

2017-10-29 09:25:35


嘆 離開前還有餘力 試膽 有史以來最強烈的 情緒改變的你 罪孽卻始終還不清
憾 害怕無聊的神經 並 拔去人際關係的聆聽 你是私語裡 無話可聊的精神病

只是不願嘗到鹽類 結晶從妳臉龐滑落的 結果是 他不離開的原因
妳離開前的那股勁 究竟從哪裡來別去多在意 那救贖了他與妳 僅此而已

你終究找回了 封閉已久的自己 應得的 一直尋求的勇氣 以朋友的身形 一直躲藏在你心裡


坦白說,第一次看到標題字幕在片尾浮現的那一剎那,我感受到的情緒是錯愕
就這樣沒了?這故事感覺還有好多可以發展、能夠繼續向外延伸探討的地方,但就這樣結束了......

【以下劇透注意】
.
.
.
.
.
.

去年的這個時刻,我二刷了新海誠的《君の名は。》,那是一部令我非常投入於其中的動畫影片,在電影中段一個驚人真相的揭發徹底得撕裂了我的認知,而成為至今我最欣賞的轉折之一。而其包括配樂、美術、OP、劇情等都達到了於我而言相當難超越的高峰。

這次以「朝聖」心理準備所觀看的《聲の形》,是否達到前者那般的標準呢?第一次看下來的觀感是過譽了。

「聲之形vs你的名字」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有但書得說在前頭:這兩部作品的瑜亮情結是很難相互比較的,愛情與友情根本就立足於不同點,況且,二三刷完後再回憶的感想,或甚至只要沉澱心情後的思考,是會產生非常大的轉變的。自己就在不久前親身體驗到這種奇妙的感覺。電影結束躺進被窩後一段時間,我不知不覺就哭了,大約持續了幾十秒鐘,也許是結局那段連續閃過的畫面無意間觸動的吧。這就是《聲の形》比起《君の名は。》來說更能賺人熱淚的部分,畢竟現實生活在「無意識間」帶給人們的悸動總是比空想、奇幻更多,這同時也是《花甲男孩轉大人》為何成功的根本原因。(以同樣火紅的戲劇來作比較,《君の名は。》則較為近似於《通靈少女》,個人感想啦。)

 

《聲の形》中的某些片段的確達到這般目標,但當下傳遞的情感卻無法如同《君の名は。》立馬擊中心弦,我認為是中後段的劇情出了些問題。在電影剛開頭的時候,劇情的流動幾乎可以說是無懈可擊,從"a point of the light"那「一點光芒」延伸到了水波意象,而後包括將也打算結束生命前的準備直至OP,無論敘事手法及時間,簡直與《君の名は。》如出一轍,做了非常適宜的引子。但在真柴詢問將也有關小學事情的段落後,我有些混亂,尤其川井的立場看來有些左右搖擺,時而好人時而公主病的模樣令我出戲。談到出戲,最嚴重的是硝子惡夢初醒跑向她平常與將也會面的地點那段,前面的剪接造成不小的辨識問題,硝子替植野撐完傘後卻立即切入了莫名的回憶畫面,在意會到那不是單純的回憶時,夢境早已結束,情緒被活生生切斷,對於沒看過原作的人來說這是一件挺不妙的事。

 

單手抓住墜樓之人的物理學就不多吐槽了,畢竟那段將也自省的獨白的確很觸及人心。倒是在YouYube看見一段評論很有意思:明明作為一部富有教育意義的作品,為何要一直將焦點對準植野的玉腿?美其名是呈現將也不敢面對別人的視角,其實根本就是為了服務觀眾的殺必死畫面吧?儘管本人身為男性觀眾,在《聲の形》裡看到如此景象不斷重演還是覺得有點可惜可嘆,要看也不該是在這裡看的。

 

缺點聊完了講優點。「聲の形」,並不是只代表聽不見的隔閡,而是訴說著有些人封閉的內心。童年中無論有心或無心的過錯,在長大後成為必須償還的罪孽,片中所發生的一切時時刻刻都在現實中上演。自殺這字眼被將也母親說出來的瞬間,有些驚訝、刺耳,後來才想起開場那些稍縱即逝的畫面代表什麼,但卻並不感到奇怪。作為高中生的壓力或許能幫助我們理解什麼吧,活著本就不是件簡單的事,有太多事要去面對了。

幸虧將也在最後一天遇見了他的天使,而他更不會想到自己竟成了硝子的救贖。硝子是另外一種灰暗類型的代表,缺乏自信,總認為被欺負是自身的過錯。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會見過這種人,我們會心疼,有時也該付出心力和行動幫助他們活下去。

 

一個人灰暗壓抑、孤軍奮戰,沒有勇氣與外界交流,只會不斷沉淪下去,尤其還有假正義的權威身在一旁。老師一角呈現了事不關己的樣貌,直至東窗事發才把過錯與賠償責任推與將也一家,在原作中還有更為黑暗的描寫:老師對分到聽障學生一事也感到麻煩,而對將也一般的胡鬧行為大事化小,甚至說出自己對他的行為能感同身受這般話語,就是因為其教育淪喪到如此田地而直接加深了主角一行人的友誼裂痕。

配樂方面,個人尤愛同時也是較具記憶點的有兩首:trelit,前者位於片頭,後者位於片尾,各自對劇情起了非常重大的功效。儘管數目與《君の名は。》相差甚遠,(隨便想就有夢燈籠、三葉的主題曲、分身之時......)(想當初看到三葉去東京找瀧的畫面差點被逼出淚來)但那種微小又令人心頭為之一酸的感動它們做到了,尤其lit還可以同時是充滿希望的光明之曲,這部份真的很不簡單。而《聲の形》裡的其他配樂,真的由於和劇情融合得太過緊密而沒有什麼記憶點,(太搶戲的反例:《長城》的無名令(nameless order)、《東離劍遊紀》的「破傘神曲」(show-no-feel)和金牌特務一二集的各種打鬥場面配樂)在此就不加贅述。

 

我不會說這是一部神作,可這部佳作其實擁有著神一般的Ending。將也在學園祭上開始無意識地哭泣,他感動的也許有很多,但友情的收穫肯定名列其中。他想起結弦的微笑、永束的鼓勵、真柴的瀟灑、川井的致意、佐原的燦笑、植野的任性與島田的凝視,還有硝子,幫助他繼續活下去而展露的笑容。那一切畫面我們都曾看過,只不過在腦海中浮現的人物是自己的朋友罷了。人之所以知道自己活著是因為擁有各種不同的情感,友情、親情、愛情,倘若這一切消失了,那麼獨自孤身一人活在這世上該有多寂寥?

也許,會感到錯愕是因為盼望著故事繼續延續下去,但仔細想想卻會發現,即使電影前段與原作相比少了點細節,但讓情節精簡地斷在最後收尾的點,才是最好的結局。
我是個喜歡悲劇性結局過於皆大歡喜的觀眾,可現在真心覺得這些美好才是石田將也應得的;也是像他那般有勇氣認錯並改過自新的人應得的。

「the shape of voice title」的圖片搜尋結果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聲之形 你的名字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