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亞人】: – 置之死地而後殺

2017-11-04 14:53:56


【亞人】:74分 – 置之死地而後殺
 漫畫改編真人電影又一個「差點」成功的案例,其特效與動作場面之技術水平直逼好萊塢,但另一方面卻也削弱了原作殘暴又熱血的節奏與氛圍。對於普通觀眾而言極具娛樂性,但對漫迷而言卻難免失望。

 

 故事描述一種新的人種,亞人,不會死亡,且即使受重傷也會在復活之後「重置」,因此被政府列為危險族群。主角永井圭,在一場意外中,被發現是亞人,不僅引起全國注目,還因此遭到政府的監禁與不人道之對待。與此同時,神秘男子,佐藤,已經虎視眈眈地準備來破壞這一切。永井是否有辦法逃離受迫害的命運呢?又會遇上怎樣的敵人與危機?一場亞人掀起的戰爭即將顛覆人類世界。

 

 本片的導演本廣克行,曾執導【少林少女】等多部日本電影與連續劇;動作場面則是交給【神劍闖江湖】(浪客劍心,2012)的團隊。
 若有看過【神】片的影迷就會知道,那部片的動作場面有多麼強大。而本片的動作場面也不差,漫畫中反派一人對上整支武裝部隊,橫掃千軍的情節卻實以非常實在的方式視覺化,幾乎就是John Wick的無雙模式版,殘暴、爽快又富速度感,刺激觀眾的腎上腺素。而片中還有不少的CGI戰鬥,更是炫目熱血,電玩般動感的運鏡,絕對能夠大快人心!我們可以想見,日本的電影工業終於可以慢慢走出「技術不足」的窘境,開始以優良的的特效與場面來實現漫畫中的狂想情節了。
 然而,本來這麼棒的原著故事,搭配這麼優秀的動作團隊,卻還是「失分」在導演。本片對漫畫情節有了很大的更動不提,電影的「節奏」一直令人困惑,常常因為一些不重要的情節而拖慢劇情進展,或讓角色說一些功能性台詞來打斷情緒,甚至常常動作場面的剪輯也會有種斷裂感,導致得本來很精彩的鬥智鬥勇的決戰卻一直無法讓人達到最高潮,著實可惜。同樣是漫畫改編真人電影,【銀魂】也有同樣的問題,打架打一打就停下來聊心事,漫畫中也許不過一格的空間,不至於打亂節奏,真人電影卻要讓觀眾等一分鐘再繼續打,那絕對會非常奇怪;而改編成功的【神劍闖江湖】、【飄撇男子漢】(熱血高校,2007)就是避開了這樣的問題,因此有辦法將動作場面之娛樂性提到最高,而沒有這種「日式矯情」。

 

 【亞人】這個故事,其實在談很簡單的一個問題:如果恐怖份子死不了,會是什麼情況?我們都知道,恐怖份子被認為「不怕死」,因此可以幹出我們無法想像的自殺式攻擊,但若是一個既「不怕死」又「不會死」的恐怖份子?可想而知就能毫不間斷地一路殺戮直到目標達成,連死亡也無法讓他停止,想想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尤其這個人若一心想搞破壞。
 不過當然,現實生活中不會有「不死的恐怖份子」,卻有「不死的恐怖主義」。
 想像一下,即使我們的種族、先天條件較與眾不同,但畢竟也在這裡長大、生活,哪會想到要做出什麼極端的事情?但若有一天,政府突然宣布,這一種族不再被接受,並且開始受到民眾、身邊的人撻伐、排除、攻擊,無情地剝奪原有的安定生活以及尊嚴,你猜他們會怎麼做?這時若有個組織願意接納他們,並告訴他們「是這個國家迫害我們,我們應該要報復。」你猜這時他會選擇站在哪一方?
 種族時常都是相互關係而產生問題,你不能自己大發戰爭財,害人家民不聊生,還怪人家驅逐自己;你不能自個兒跑去別人的土地把人家趕走,然後怪人家對自己恐怖攻擊;你也不能自己拿別人來做不人道的人體實驗,而怪人家想要顛覆政府。
 以科\奇幻來談論種族議題的作品不在少數,【X戰警】系列之後都不能算創新,事實上,【亞人】甚至不過是【東京喰種】等類似套路的其中一部作品罷了,但【亞人】卻是第一次以如此直接的方式,讓我感受到被逼進絕望後,異族對人類的極端反撲。簡單的道理,狗急跳牆,人急躁反,置之死地而後殺,這是現在政客實行「種族分化」政策最大的盲點。而這項【X戰警】都不曾講清楚的議題,卻在【亞人】中被赤裸裸地呈現給觀眾。

 

 總而言之,【亞人】也許會讓許多漫迷失落而歸,但不得不承認,若是第一次接觸這作品,那麼這部電影絕對是部很棒的爆米花動作片,甚至可以做為入坑的啟蒙作品。若不在乎原著漫畫,那麼本片絕對直得進影廳享受!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亞人 #Ajin #佐藤建 #綾野剛

延伸閱讀【銀魂 – 瘋魔成活,所謂修羅】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602210676479439&substory_index=0&id=1316628188371024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綾野剛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