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篇文章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金牌特務

影評 《勝負反手拍》「女性也可以不只是撿球的!」

2017-11-05 23:15:28


改編自真人真事,1973年女子網球排名第一的「世界球后」的比莉珍金恩〈艾瑪史東 飾〉與愛吹噓的前世界冠軍鮑比里格斯〈史提夫卡爾 飾〉,在各界的宣傳與炒作之下,進行了一場賭注般的男女對打網球賽。這場跨性別的尊嚴大戰不僅被稱為「世紀性別對決The Battle of the Sexes」,更成為了刷新當代體壇電視最高收視率的經典戰役之一。

-

艾瑪史東飾演的比利珍,因為是70年代的人物,所以妝髮與現在多多少少有一些出入,要讓觀眾們入戲,真的得靠艾瑪史東的演技。她精湛的展現出,正值顛峰的運動員,在鎂光燈下與鎂光燈後的生活形狀,身為有夫之婦又與雙性戀偷情的糾葛心情,尤其在當時的時代雙性戀更加不被人民認同,一旦走漏風聲,一定會讓她的職業生涯以及婚姻受到挑戰,又要一面維護女性的尊嚴,那種壓力與負擔,艾瑪史東呈現得使人心疼,精準到位,值得再奪一座奧斯卡。

-

史提夫卡爾飾演的鮑比,真的跟本尊很像,說服力大增,他退去以往都走喜劇演出的身分,扮演一位,賭博成癮,家庭受到危機的中年退役網球選手,把鮑比急於從「性別之戰」中獲利,以及對於女性的尊嚴不屑一顧的態度,表露無遺,但是每每聽到他的聲音,我的腦袋就自動聯想到神偷奶爸的格魯,實在讓我有點出戲(笑)

-

雖說本片是以關於網球史上最多人關注的「性別之戰」為主題,但是劇情多呈現比利珍以及鮑比,在鎂光燈後的私生活,鮑比得解決他的婚姻危機和賭癮問題,比利珍得從球場與情場之間,找出平衡點,也得捍衛女性的尊嚴,在鎂光燈下呼風喚雨的兩人,卻仍逃不掉個人生活的封殺,不僅可以看到兩位演員精湛的演技表現,也可以從他們的生活點滴中,找出值得反思的議題。原以為會有精彩刺激的網球比賽的觀眾,應該也不會失望,隨著劇情滿滿的推演,最後的重點「性別之戰」,篇幅雖少,精彩程度依舊不減,反而靠著前面的鋪陳,觀眾更能對角色投射情感,把比賽可看度拉高一個層次。

-

「男生打起比賽來本來就比女生精彩,這是生物構造。」「你們給男子網球選手的年薪是女子的8倍。」「我沒有說女生不能上場,不然誰來撿球呢?」我們在電影中看一看就過的這些台詞,其實在我們生活周遭,卻是真實存在的,電影中也有提到:「女生不就應該待在廚房以及臥房裡嗎?」傳統的觀念總告訴我們,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但誰規定呢?《勝負反手拍》精準且不浮誇的把現今生活真正存有的議題,帶上上大螢幕,倒頭來電影的重點並不是這場性別之戰誰是贏家,而是現今的社會是否有所改變?告訴觀眾們「尊重」的重要性,告訴觀眾女生打起網球來也可以跟男生一樣精彩,甚至可以跟男生一較長短。

-

同期電影很多人應該會拿它跟《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做比較,兩部都是以運動做為題材,也都明顯得看出導演想要表達現在社會男女之間仍然不平等的狀態,我覺得兩部真的要比較的話,是平分秋色的,兩部的角色情感,與議題呈現都非常出色,只是最後網球比賽的張力,當然會遜色以摔跤為主題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些。

-

總體而言,《勝負反手拍》節奏輕快,不會讓人覺得沉悶,角色情感真摯,完美帶出,主角們在鎂光燈下、鎂光燈後的生活形狀,使觀眾的情緒很容易被主角牽著走,也把當今仍存在世上的男女平權議題,完整的帶入電影中,帶觀眾理解「尊重」的重要性,值得我們反思。

喜歡的話臉書搜尋咖哩聊電影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