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篇文章
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
教父

影評 《亞人》 要懂得留一手

2017-11-06 17:16:54


photos_22222_1506329880_f4f2d8ae2d5b4ed8a23960db61a3978f.jpg

 

  2017年是日本動漫改編電影成果相當豐碩的一年,先有7月的《銀魂真人版》和8月的《帝一之國》,這兩部皆以幽默取勝,而11月的《亞人》也著實令人驚艷,其特點在於劇情易懂、節奏明快、武打流暢,娛樂性十足,是一部無冷場的動作爽片。

 

  「亞人」的設定非常前衛,這完全顛覆掉電影裡主角光環。因為亞人的特色在於死後肉體會自動復原重生,被稱之為「重置」,意味著不用擔心肉身受傷,根本不需要有主角光環;而很多電影的主角經常在槍林彈雨中全身而退,很容易被詬病,劇情荒謬或脫節,《亞人》則是主角頻頻中槍挨刀也無所謂,通通都是小菜一碟,因為只要「重置」,又可以重新覺醒。

 

photos_22222_1506329885_fe6730b89e347be4fcdc45db402129b6.jpg

(佐藤健武戲搏命演出,表現不俗)

 

  《亞人》的兩大主角,佐藤健和綾野剛先前在《神劍闖江湖》電影版已經交過手,佐藤健有《神劍闖江湖》三集的經驗,再次駕馭這種動漫角色,架勢十足,武戲表現也精采,但飾演反派的綾野剛在本片中演技更勝一籌,他舉手投足間盡是玩世不恭、睥睨一切的輕狂姿態,面對任何狀況總是露出一副貓抓老鼠般輕鬆寫意的神情,成功營造出反派該有的邪氣。

 

  本片劇情取材簡明扼要,即使沒看過動畫的人,也不會一頭霧水,開場先用旁白解釋何謂「亞人」,幫觀眾腦補相關資訊後,隨即切入劇情主軸。而劇情大致可分為研究所、醫院、鄉下、厚生勞動省以及最終決戰這五幕,戲分緊扣在四位亞人身上,沒有其他支線劇情,整部片淺顯易懂。此外,劇情重心放在武戲,帶給觀眾刺激的感官饗宴,而情感方面的戲皆簡單帶過,以至於節奏顯得更明快,不拖泥帶水,當初《東京喰種》花太多心力在支線跟人物情感層面,以及交代次要角色的背景,就顯得拖沓。《東京喰種》和《亞人》題材類似,皆是人類與另一種族的生存之爭,拍成電影版,前者花太多時間著墨在兩個種族間的求生的無奈,發人深省,而後者盡可能避掉這種嚴肅議題,將心力放在兩大主角鬥智鬥力的交鋒過程,大幅提高娛樂性。

 

photos_22222_1507019946_39db7d5eaaddf21e52df50f0a9b3249b.jpg

(綾野剛武戲精采,還能散發出反派應有的邪氣)

 

  《亞人》在戰鬥時除了拳拳到肉的近身肉搏,也用了不少特效輔助,以特效層面來說,武打方面的特效技術處理毫不失分,不會讓人覺得假到出戲,而且懂得藏拙,整部片只有兩幕的特效不夠好,飛機與跳樓,但這兩幕的秒數都很短,鏡頭頂多2秒左右,短得讓人可以忽略掉,不會過度的自曝其短。另外,除了武戲精彩,雙方在鬥智也是表現得可圈可點,尤其是「留一手」這招,實在太有哏了。

 

  由於劇情簡明扼要,節奏又相當明快,《亞人》在人物關係和情感層面難免有所疏失,其一,飾演厚生勞動省長官秘書兼保鑣的川榮李奈,她與長官之間的關係,一般人都看得出來肯定非比尋常,但關於她們的過去,電影隻字未提,完全看不出到底是親情、愛情、友情或恩情的羈絆?其二,《亞人》所有角色,皆無深度的情感詮釋,是本片最弱的一環,例如飾演男主角永井圭妹妹的濱邊美波,戲分不多,少有發揮機會,所以這段兄妹情太過單薄,自然也很難去打動觀眾。最後,用一首十四行詩點評:

 

有個異於常人的種族亞人,

其特色在於擁有不死之身,

即使打鬥中留下不少傷痕,

想重生可以選被殺或自刎,

日本政府太虛偽假義假仁,

暗地捕獲亞人當研究樣本,

綾野剛遭活體實驗太殘忍,

從此化身反派要報仇雪恨,

佐藤健因車禍被發現身份,

綾野剛救佐藤健約他鬥陣,

但兩人信念有別所以不肯,

遂成死對頭交鋒逞兇鬥狠,

最後留一手這策略太有哏,

這部片在我心中能拿高分!

 

【同場加映】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影評

《東京喰種》影評

 

昆汀涂的部落格

 

九品中正制度評分:二品,上中之作。

(一品最高,九品最低)

0.jpg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10

影評 佐藤鍵 綾野剛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