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評 人生突如其來的意外,換來的是從孩子蛻變成大人-《最美麗的意外》

2017-11-13 23:52:19


 

評分:9/10

猛人:歐馬希

 

乍看之下,筆者對於本片聯想到的是亞當山德勒的《冒牌老爸》(從架構來說),但事實上,這部片所探討的東西卻是比起《冒牌老爸》多了更多東西。

 

《最美麗的意外》描述一個活在對於父親給予期許之下的主角,面對過去曾有過一段情的女人託孤的親生女兒,因而被迫展開八年父職生活的故事。但對比於故事過度著重在父女情感互動上面,本片焦點反而是放在男主角面對父職工作與偽裝母職者的善意謊言,以及多年後面對女兒的生母願意回頭負起母職工作責任的扶養權衝突。

 

片中並沒有太多的煽情劇情,很多的是在描述主角在片廠工作的經歷以及女兒身兼翻譯工作的一些遭遇(主角擔任替身工作導致女兒基於陪伴身邊,造成長期缺課的劇情也是一個重點)。而故事進入女兒的生母出現之後,旋即而來的大人間爭奪孩子的認同乃至於扶養權的法律爭奪,故事逐漸導向兩個大人在不同程度上面都仍然是長不大的孩子的事實,以及男主角最終真正意義上的成為一個從孩子蛻變成大人的人。

 

「教會我勇氣的是父親,讓我學會面對人生的是我的女兒。」這是片中最後主角的體悟,也許本片的結局未必如觀眾所期待的出現一個大團圓結局(畢竟某角色的絕症為這部作品設下了一個生命的期限),但是對於一個原本只是處於被父母雙方都視為包袱的孩子來說,即使只是短暫的時間能與父母團聚成為生命中少有的真正的一家人生活,那也是一種幸福。一如主角的朋友所言,也許主角的教育方式對於一個孩子太過夢幻,但卻給予一個長期生活在單親家庭的孩子一個充滿生活驚喜的人生。儘管是一個包裝在謊言之下的人生,但卻是基於善意而溫暖的謊言。…不過邪惡的王家衛是甚麼意思啊…

 

總結全片來說,節奏明快的直接進入故事重點,對於主角的心境乃至於父女情感互動上面的描述也不見流水帳而欠缺說服力。故事中後段主題轉變也沒有偏離故事核心的重點價值,儘管結局不是傳統意義的快樂收尾,卻也讓人不致於過度感傷。不過本片對於女孩的親生母親那個不負責任的八年的經歷描述,幾乎是淡到有意忽略,並以現在式的劇情把母親的角色導向一個不負責任,只想收割成長懂事孩子的形象。

 

如果喜歡男主角在《逆轉人生》的演出,歐馬希在這片的父職演出也不會讓觀眾失望。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