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篇文章

影評 用食物拯救人生

2017-11-16 21:53:43


「一小塊麵包,帶來比魚子醬更深的感動。」
這不僅是一部探索美食的電影,它的內容遠不止是在談食物的製作或美味與否,而是更多關於特殊的食客、食物所傳遞的感情等等,做討論和紀錄;正如它原本的英文片名Theater Of Life「劇場人生」一般,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精彩的戲劇。

電影的開頭,用了一顆極具印象的鏡頭:一名流浪者直視前方,雙眼澄澈,她無視耳畔呼嘯嘈雜的列車,用力嘶吼像咒語一樣的詞句:「皮膚是我的鋪蓋、天空是我的庇護⋯我只想有一天能打開屬於我自己家的房門」。米蘭的街角聚集著很多類似的無家可歸之人,有失業者、難民、低收入者,他們白天無所事事、晚上四處奔走尋找能過夜的地方,溫飽是最基本的生存問題。其中不乏很多大有理想抱負的人,只是沒有路徑和機會找到工作。

明日餐廳的發起人之一,是義大利高級餐廳的主廚瑪西默,他秉承不浪費食物、用剩餘的麵包等食材,二次利用創造美味,這無疑是一次蓓蕾革命,也是一次善良的創舉;他的提案很快得到了教會、政府等機構支持,將一個廢棄的劇場改建成餐廳。他召集了世界上一流的60名廚師、90名志工,每天免費提供美食給流浪者。這無疑是一件艱難的挑戰,但名廚們卻樂在其中,他們認為有限的食材可以更好提升創作靈感;並且執行這件事本身的意義就已經高過賺錢,它不止是慈善、也可能形成一股力量,使得社會管理者深思幫扶制度的漏洞與不足。

回到流浪者視角。影片大部分時間都在講述幾個受訪者的生活情況,來自不同的文化或宗教背景、各自有他們的苦痛和難處、卻仍對明天保持希望或懷有努力的夢想,那種複雜的多元豐富性比一般我們在虛擬作品中看到的還要有意思。比如吸毒但養了很多野貓野狗的硬漢司機、想要做模特的無腿黑人婦女、把鑰匙掛在脖子上做手鍊為生的妻子&只會吉他彈唱遊手好閒的丈夫⋯⋯溫飽是他們每天都要擔心的問題,「希望今晚我能睡在車站,明天要做什麼明天再想」。

剩食餐廳的慷慨無私,簡直就像拯救窮人靈魂的教堂,是他們從未奢望想像過的,我們每天浪費掉的廚餘,卻讓他們存活下去,並且被改造成高級一流的菜色。攝影機記錄下他們的狼吞虎嚥,以及飯後感動的淚水,「我每天都來,甚至交到了朋友」,流浪者們通過共同用餐互相認識彼此,相互給予希望⋯你會發現人是那麼的善良美好。

作品本身的拍攝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但它的議題很值得我們傳遞給家裡的孩子,紀錄片是很好的教育媒介,比起聽聞、「看見」帶給我們的感動更加直觀。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8

廚房 美食 流浪漢 紀錄片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