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評 生而自由平等只是既得利益者的謊言-《離不開的妳 Indivisible》

2017-11-22 19:28:37


 

評分:7/10

 

在完全沒有了解劇情大綱的前提,筆者看完了這部描述連體嬰題材的作品。第一直覺的感想就是…所謂的星爸星媽拿子女斂財真他媽的有夠惡質;以宗教救贖之名,行利用殘缺者達到傳教斂財之實的神父也不過是個地方宗教信仰中心的騙徒雜碎…甚至是以挖掘明星之名,行誘惑騙色之實的唱片製作人的淫亂生活…義大利的貧富差距到底是有多大?大到這麼嚴重的在片中不斷對於有錢有權的人醜惡面如此放大?還是鄉下地方就是如此?畢竟片中也出現一位外地醫生點出鄉下村落民風的迷信,害得兩個孩子最終只能使用極端手段替自己尋求解脫…但又或是因為這個外地醫生的到來,給予連體姊妹其中一人提出了當下看似安逸的生活並非伊甸園的疑惑甚至是對假象的戳破。

 

本片描述一對連體姊妹從小生活在混不出名堂的音樂創作者的父親照顧之下,受制於地方宗教文化的氛圍,連體姊妹的存在被教堂的神父視為神明的奇蹟(同時也是他用來斂財的工具),而這樣的生活直到一位外地來訪的醫生點出兩人可以透過醫學方式擁有各自的人生之後,連體姊妹其中一人對於自己人生的慾望之嚮往,從而期許可以動手術讓自己得到願望中的人生…但這樣的決定,卻導致了原本應該是如同伊甸園一般的家庭逐漸走向崩壞…父親嗜賭輸光了姊妹兩人的積蓄;母親其實有外遇;兩位親戚對於為父者的不滿;一直以來照顧姊妹兩人的神父名為保守宗教觀念,實際是利用兩人斂財的嘴臉…一連串來自現實的打擊,即使姊妹兩人終於如願,但身心所受的傷害以及曾經的保護傘,都已經如同分割手術的結果一般,分崩離析且佈滿傷痕。

 

觀影過程中,姊妹兩人的性格特質區分在保守內斂以及外向熱情的演出,已然暗示了在作品的調性上面不會是輕鬆愉快的故事走向。儘管片中偶有安排姊妹兩人心連心的互動劇情(尤其以兩人終於決定出外的旅程美好的互動段落最明顯),但更多成分是描述對於分割手術的決定所造成的外人不願改變的反對,以及姊妹兩人對此的觀念分歧以及衝突…

 

不同於泰國恐怖片《連體陰》或是美國喜劇片《當我們黏在一起》所描述的連體嬰的遭遇甚至是敘事調性,即使同樣牽扯到連體嬰對於各自起許擁有自己人生的議題,更多成分仍然是著墨在帶有宗教色彩的迷失與回頭這件事情上面的質疑。然而失而復得的結果,未必能讓真正的罪人覺醒,冠以關愛之名的利用之惡意,致使姊妹的其中一人做出了宛如殉道的決定,也只是對於宗教中所謂苦行僧的遭遇最直拳命中要害的批判…

 

總結全片,對於這個主角悲慘遭遇的故事…對比於筆者觀賞的《隱藏的大明星》這種仍然是停留在保守的善意結局之八股作品,《離不開的妳》所流露的現實與窮苦者的無力脫身,也注定了本片是一部影評人與影視攝影工作者會喜愛,但一般大眾角度來看未必能夠接受的作品。即使忽略步調緩慢的敘事節奏,過於寫實的描述,注定了只想花錢買爽的觀眾不會首選本片的結果。儘管筆者我個人很喜歡這部片的攝影以及色調感就是了。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6

渾蛋父權者 渾蛋宗教斂財者 感恩師父個屁 讚嘆師父個屁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