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篇文章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金牌特務

影評 《血觀音 》點評/解析(無雷/有雷)「觀音本身是好的,但人心?」

2017-11-24 22:51:02


棠府,住著三位不同世代但一樣懂人心的女性,沒有男人的棠家,一向由棠夫人(惠英紅 飾)主持大局,在權貴間穿針引線,個性如刺蝟般的大女兒棠寧(吳可熙飾)為求母親肯定,勉力配合,乖巧的小女兒棠真(文淇 飾)多半靜靜觀察,唯母命是從。直到某天,棠家親密友人慘遭滅門事件爆發,三人各自被牽扯其中,一向以大局為重的棠夫人,為了守護一切,用盡心機,卻讓三人走向不同的命運…。

-

《血觀音》整部電影的氣氛都給我一種像是在看今年上映的《逃出絕命鎮》之感,從電影開頭就給我一種違和感,但是卻道不出它違和在哪裡,隨著劇情抽絲剝繭,我們才能一一釐清真相。 有一幕我特別印象深刻,惠英紅、陳莎莉、縣長、議長夫人一起坐在餐桌吃飯,談論著正常的生活大小事,但是觀眾們都知道,這些人絕對都話中有話,笑裡藏刀,這也可以接著談到這部片另一個的厲害所在—演技。

-

惠英紅飾演的棠夫人,表情總是充滿著猜不透的神秘感,沙場老將就是不一樣,許多很細微的表情變化,真的不是一般新生代演員做的出來的。吳可熙飾演的棠熙個性放蕩不羈,菸酒不離身,總靠著美色來拉攏人脈,也讓人很想一探究竟這角色到底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 最後是文淇,她在戲裡的表現完全值得她拿下一座金馬獎,看似平凡的小女孩卻往往在心中精打細算,是戲中最令我驚豔的一角。

-

簡單來說,《血觀音》劇情難以揣測、峰迴路轉,觀影過程中不斷給我驚喜,片中也探討這現在的社會現況和人性的黑暗,又有一大票演員同台飆戲,值得欣賞的一部國片。

----以下部分為劇情解析 有重雷請斟酌觀賞---- 1.微笑唸歌團

1.開場

電影的開場就是以台灣歌仔說唱表演藝術家楊秀卿與其夫婿楊再興組成的《微笑唸歌團》提醒大家要關手機,能把唸歌加入電影裡面,卻不會覺得突兀,真的讓人耳目一新。

2.我是為你好

整部電影以「我是為你好」一句貫穿全片,片中,惠英紅以「我是為你好」當作藉口,但是背後其實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就如吳可熙在片中說的:「我就是你的包包,讓你帶出去展示,現在我舊了,你就換一個出去展示(就是文淇飾演的棠真)。」其實在現在社會中很常見,為了不讓自己蒙羞,所以要求孩子的成績和禮儀表現,再透過跟別人的比較,取得優越感,不就是把孩子當社交工具嗎? 另外當棠寧決定帶棠真逃到海外時,同樣說出了相同的字句,但是棠真這時才明白,棠寧跟月影其實沒兩樣,同是想把棠真當社交工具,她也不知道逃到海外時的生活會如何,所以選擇留在臺灣。

3.結局

最後結局柯佳嬿飾演的長大後的棠真,為什麼不讓月影放棄治療呢?真的是因為愛嗎?還是因為要復仇呢?我個人覺得偏向後者,要讓月影活著受罪,月影差點就要把棠真跟著棠寧一起在海中炸死,這作為其實也一眼看破了棠夫人。

-

講到了最後,我覺得《血觀音》論劇情、演員演技、背後寓意,都讓我在觀影途中很享受,近期臺灣的國片也越來越上軌道了,不管是近期的《大佛普拉斯》還是暑假的《紅衣小女孩2》又或是年初的《目擊者》,都有不錯的表現。常在朋友圈中或是網上有人說:「我不想看國片!」諸如此類的言論。其實我覺得國片是我們臺灣人更應該進場支持的,因為它反諷出的社會現象,鄉土情懷的渲染力,是只有我們臺灣人才能感受到的,有些國片真的值得大家去注意。

喜歡的話歡迎臉書搜尋咖哩聊電影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