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篇文章
傳說一個人踩到另一個人的影子,那麼兩個人便會永遠在一起不分離。
七月與安生

影評 《相愛相親》花香四溢的配樂,窺見三代女人如花情綿長

2017-12-03 01:04:49


  七項入圍54屆金馬獎,由張艾嘉自導自演的《相愛相親》,講述了世代愛情,圍繞著人們對於愛的告白及想像。「什麼是愛呢?」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過的爺爺──岳子福,帶著故事裡的角色,以及螢幕之外的我們,窺見了三代愛情觀與相守相伴的真諦。

  岳子福的生命中有兩個女人,一個寫情書,一個寄家書;一則相愛,一則相親,繡成「相愛相親」的遺像。八十多歲的姥姥守著她對愛的執著,等著進城的男人歸來,最後等回一副棺材。接著她說:「人土歸鄉」,繼續守著貞節、守著寡,守著她的相信。

  從沒想過守了大半輩子,迎來的卻是岳家女兒──慧英,帶著希望相愛的父母能夠相伴(合葬)的心願,闖進姥姥說服自己堅信了一世的愛情……。《相愛相親》在有限的篇幅下,精準扼要點出「愛情與親情」的討論,夾以花香四溢的配樂,可能是懷舊情歌〈花房姑娘〉,或是抒情曲調的〈花的話〉,抑或是黃韻玲為電影創作的〈陌上花開〉,再再揭示著「等浪蝶歸來」的那朵花,正是女人的化身。

(圖片來源:《相愛相親》劇照,甲上娛樂)

懷舊金曲映照承諾與夢想

  配樂在張艾嘉的電影中,一直都十分重要,《相愛相親》也不例外。運用懷舊金曲為佐料,使故事底下的愛情韻味緩緩飄散而出。尤以田壯壯與張艾嘉在車上的告白戲最為動人,此時耳邊響起的是崔健的〈花房姑娘〉,「你問我要去向何方/我指著大海的方向」,這首風靡於80、90年代的搖滾作品,歌詞中的「我」陶醉於如花一般的妳底情感中,無法自拔。

  田壯壯和張艾嘉飾演的中年夫妻作為電影的第二條支線,談「相守相伴」的課題。兩人對彼此的感情,早已全化為生活的依賴與習慣,然而幾十年的婚姻,由相愛走入相親,且已邁步中年,他們面對的仍是「你是否愛我如初」的叩問。張艾嘉做了一場夢,醒來後怎樣也想不起來夢裡的男人是誰,直到田壯壯告白:「現在有車、有歌,反正我是一定要走的。如果妳可以一起,那當然是最好了,妳願意嗎?」

  年輕時,一場只要我們退休,就開著車,播著〈花房姑娘〉,一起去遠方的承諾。到了最後,張艾嘉記起夢裡的男孩,正是年輕時的丈夫,憶起愛情的模樣。而丈夫也回應了她的夢,買了一輛好車,實現年輕時的夢想。〈花房姑娘〉在此作為插曲,禁不住大海召喚的「我」,終於還是決定走向遠方,但是我要帶上妳,如花一般令我流連的妳。含蓄而內斂,陪伴且守護對方的心情,誠如田壯壯寫給張艾嘉那張退休的安慰卡片,最真摯且平淡的心意,慰藉了彼此的脆弱。

  (圖片來源:《相愛相親》劇照,甲上娛樂)

  此外,香港搖滾樂隊Beyond的經典老歌〈海闊天空〉也出現在電影中,藉由酒吧駐唱的阿達帶出,時隔二十餘年,〈海闊天空〉歷久不衰,道盡了年輕且崇尚漂泊的心境。故事的第三條支線,正是年輕的岳家孫女薇薇和阿達的熱戀。阿達有夢,從鄉下到大城市發光發熱的夢。過程中遇見薇薇,停下了腳步,因為薇薇不喜歡大城市。然而他放蕩不羈的自由靈魂,真的會因為遇見了愛情而放棄夢想嗎?

  我不知道如果它是真的,會不會呢?但電影的答案是不會的。阿達躺在奶奶的棺材裡發現,縱然人生短暫,死亡卻也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但有些事情如果不去做,就不會再做了。所以阿達決定要走,〈海闊天空〉作為隱喻,象徵著年輕的阿達,不願背棄理想,「懷著冷卻了的心」,他仍然要離開,「永遠高唱我歌走遍千里」。告別的那晚,薇薇對阿達說的是:「我不會等你,我真的不會等你了。」

  我在最美好的時候與你相愛,還沒等到相親的階段,我們便已互道珍重,不給彼此任何的承諾,亦無須守候,愛情的離開與回來都將不著痕跡……。

抒情曲調刻劃堅貞的守候

  故事中,另有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勘可視為年輕的姥姥。從鄉下來到城市的單親媽媽──朱音,她來到酒吧找阿達時,兩人一起合唱〈花的話〉。這首由馬來西亞歌手易桀齊作詞作曲的抒情歌,訴說了到天涯闖蕩的「他」,與留在原地等待的我。朱音演唱前的一席話:「我們一起玩、一起長大,都不太愛讀書,所以就一起唱歌,後來他說要到大城市去,然後他就走了。」傾盡了對阿達的情感,在她身上,我們也仿佛看見了年輕的姥姥的影子。

  作為角色的投射,姥姥確實就像被留在鄉下的玩伴朱音一般,「無怨無悔甘心付出一生的牽掛」,並且在爺爺出發的地方等了他大半輩子,在花開的地方守候著她堅貞不渝的愛情。易桀齊〈花的話〉,溫柔的抒情曲調刻劃守候的堅貞,也成功營造了電影中花香滿溢,而女人正是花的意象,為主題曲〈陌上花開〉那朵不忍不開的花,醞釀了滿滿的情緒。

聚焦三代女人心,如花情綿長

  作為主題曲的〈陌上花開〉,在電影最後成為阿達駐唱的尾聲。他說自己嘗試用女人的心,許是姥姥等待的心,也可能是告別薇薇的心,寫成最後一首歌。現實中,這首歌由黃韻玲量身為電影打造、作曲,並由音樂詩人林珺帆填詞,演唱者正是電影中飾演搖滾媽媽的譚維維,在渾厚且清澈的嗓音下,我們像是跟著悠揚的曲調時而高起、時而低降,也恍若女人等待的心情,等待中透露期待,期待中參雜落空。

  「陌上花開/不忍不開/等浪蝶歸來」,那朵在陌上不忍不開的花,正是女人的化身,等待著漂泊的浪蝶──心愛之人的歸來。《相愛相親》聚焦三代女人心,個個如花情綿長:姥姥等著爺爺歸鄉的心;由田壯壯口述張艾嘉在他當兵時無怨無悔守候的心;抑或是嘴上說「我真的不會等你」,但其實早已下定決心等候的薇薇的心。

 

(圖片來源:《相愛相親》劇照,甲上娛樂)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張艾嘉 金馬獎 陌上花開 花房姑娘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