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篇文章
Living here day by day, you think it's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You believe nothing will ever change. Then you leave: a year, two years. When you come back, everything's changed. The thread's broken. What you came to find isn't there. What was yours is gone. You have to go away for a long time… many years… before you can come back and find your people. The land where you were born. But now, no. It's not possible. Right now you're blinder than I am. 在這裡居住了一天又一天,你認為這裡就是世界的中心,相信一切都永不會改變。然後你離開了,一年、兩年,當你回來時一切都變了。那條線斷了,你所尋找的並不是這裡。你只能再次離開很長時間、很多年,直到你能回來尋找你的人們,你出生的土地,但是現在不可能,現在你比我還要盲。
新天堂樂園 Nuovo Cinema Paradiso

影評 <聖鹿之死> 影評 - 最接近正義的方式

2017-12-10 13:05:52


首先我是很喜歡導演 尤格·藍西莫 作品的人,從《非普通教慾》到《單身動物園》,很喜歡那極為特殊的風格,美學極端風格化、獨特詭譎的節奏以及不帶感情的故事特色。光是預告就看得出導演濃濃的強烈風格,讓我更期待這次要帶來什麼怪異的表現呢~

 

劇情描述史蒂芬是名優秀的心臟科權威,和同為醫生的太太安娜育有兩個孩子,家庭十分富裕美滿,史蒂芬最近和一名十六歲的少年馬丁成為好友,兩人無話不談,十分親近宛如父子,也時常邀請他來家裡作客,希望常常看起來有心事的馬丁能跟孩子們成為朋友,讓他打起精神來。然而,理當和睦的日常生活,卻因為馬丁的走入而產生變卦,一連串怪事和找不出病因的疾病接連發生,一股說不出的詭譎及恐懼開始籠罩著這一家。

 

說到角色不得不說這次選角真的很妙,在《敦克爾克大行動》中飾演喬治的 貝瑞科漢 真的是意料之外的驚喜,在戲中馬丁完全發揮出神經又帶點神祕色彩的感覺。而 柯林法洛到 則是跟在《單身動物園》的表現差不多,我認為她接演這種調子的戲蠻適合他的,哈哈。影后 妮可基嫚 倒是有別於以往,挑戰更廣更不同的戲路,說真的,也是大開眼界呢!至於另外兩外飾演史蒂芬的兩位小孩我認為也是可圈可點。

 

看完《聖鹿之死》後,說真的,比以往的作品更需要沉澱。在《聖鹿之死》裡頭用到的音樂含量比以前都還要高,換來的是極具張力的觀影效果,在這部戲裡面也許你會感受到導演帶給你的不舒服或是劇情讓人有些問號的感覺,但不可否認在這部戲中,每個關鍵的時刻鏡頭搭配上緊張的配樂,絕對讓你目不轉睛地盯著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這次導演除了在鏡頭一開始有過較為血腥外科手術開刀鏡頭之外,整部戲下來並無太多的血腥,但卻讓觀眾感受到令人神經緊繃的不暢快感。

 

劇情方面則是呼應主題,描述的是希臘神話中的復仇故事,也就是馬丁跟史蒂芬所說的「因為你殺死了我的父親,所以一二三四,你的家人會逐漸癱瘓,無法進食,眼睛開始流血,逐漸死亡,直到你殺死一名家庭成員為止。」在這裡其實就可以解釋整個故事的一切,明白為何史蒂芬的家人為何會突然癱瘓,以及最後必須忍痛殺死一位家庭的成員,在這個故事主軸下所衍伸出的劇情則是每位家庭成員的應對方式,反映出各種人性在面對到窮途陌路的處理方式。

 

精心配置的復仇電影在導演的指導下產生了特別的效應,用比較主流(跟他以前作品相比)的說故事方式來呈現這詭譎的復仇計畫,思索對於現實世界的淺規則。為何他人犯的錯,而卻是另一個人要付出代價,在這樣看似極為不公平事情下,卻沒有人有破解之道,你只能一切照著規則走,成為他人眼中的代罪羔羊。

 

每次看完 尤格·藍西莫 的作品總是有說不出口的沉悶感,並不是不好看,相反的,是一種越陳越香的概念,讓你慢慢思索影片中想表達的每個意思,每個諷刺地的點。再來就是,千萬別用科學的角度看待 尤格·藍西莫 的作品,因為你會得不到解釋,哈哈。要說《聖鹿之死》的劇情張力是絕對有的,但似乎就是少了以往更發神深省劇情議題延伸,不過總評下來,確實又是一部出色的作品,讓我更加期待下一部《The Favourite》與 艾瑪·史東 合作的作品了。

喜歡我的影評的朋友們,別吝嗇到粉絲團案個讚唷~

TuqburniMovie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