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星際大戰八部曲:最後的絕地武士】: – 善與惡的孿生模樣

2017-12-16 01:07:30


【星際大戰八部曲:最後的絕地武士】:80分 – 善與惡的孿生模樣
 這是星戰系列最棒的一集嗎?是否能媲美星戰系列的【黑暗騎士】?我不知道,至少還沒那麼肯定,我看完心情其實非常複雜,但可以確定的是,本片將會是星戰電影中故事最豐富深厚、最峰迴路轉的一集!

 

 故事講述在芮踏上了尋找最後的絕地,路克天行者的旅程的同時,第一軍團也找到了反叛軍的基地,並欲斬草除根,一路追殺逃亡敗走的反叛軍,狼狽的反叛軍眼看犧牲越來越重大,卻只能盼著絕地大師的歸來,然而,芮在路克隱居的島嶼上,卻又面臨著她意想不到的難題!反叛軍有辦法反敗為勝,逃離第一軍團的手掌嗎?芮是否又能成為獨當一面的絕地?

 

 導演兼編劇的萊恩強森,曾經編導過科幻電影【迴路殺手】,並將【迴】片中黑白道德模糊的元素帶入星戰的世界,一改以往星戰電影強調正邪對立的。
 這部電影屏棄了以往冒險故事的主軸,而是真的深入人物的內心去建構更細膩的情感世界,不停地藉由不同理念、性格之間的對話,讓觀眾瞭解片中角色的相互衝突,以及各自的心裡掙扎,也因此,電影中段的步調就變得相對緩慢、平淡。不過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兩個陣營內部成員的矛盾情緒,竟也被拿出來發揮,即使規模相差甚遠,但這種「反目戲碼」的驚心程度大概僅次於「Order 66」吧。
 電影不再拿「大戰」來對觀眾疲勞轟炸了,即使片中的戰爭場面和動作戲都極富美感,但其實真正在打的時間並不算多,打起來場面和娛樂性也還是不及【俠盜一號】來得大快人心,甚至片中只要是戰爭場面,其中都帶著非常壓抑的情緒,我並不敢說【最後的絕地】戰爭場能娛樂觀眾,因為一打起來都十分沉重。
 不同於【原力覺醒】那樣「幾乎只剩彩蛋跟致敬(抄襲)」的空洞和故弄玄虛,【最後的絕地】其野心是想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因此本片給我的感覺,舊星戰電影的IP已經成了附屬,導演萊恩其實是藉【原力覺醒】的世界觀來玩自己的故事,拋棄了舊的套路,在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內不斷地讓觀眾出乎意料,每當大家想「他一定會怎樣」、「這段應該會那樣」時,卻又來個大轉彎,給觀眾驚喜連連啊!這也是我看完時心情會很複雜的原因,因為當我期待如【俠盜一號】那樣給我懷舊時,電影完全往另一個方向發展,但是結果卻又驚人地好!

 

 光明與黑暗往往會同時存在,只要有光照,其背面就一定會有影子,大家時常會有迷思,為了希望「光明」越多,就把光調得越大,殊不知光越強,影子也就越深。這也是為何在道家等東方思想,都不太在同絕對的「善」,因為當有了「善」之後,「惡」也就同時出現,因此若想完全地避免「惡」,並不是更加嚴格的執行「善」,而是「無」,像是「如果沒有人懂法律,那麼鑽法律漏洞的大惡人也就不可能出現」這樣的概念:當「是」本身也沒了的時候,「非」也就不存在了。
 然而,換個角度反思,消滅「惡」的必要性又是什麼?如果「人性黑暗」就是我們自身的一部分,那何不接受原本的自己?強迫壓抑人性的慾望,最後反而會讓人成為更畸形的四不像,這樣的例子在歷史上也比比皆是。所以不管是我們自身,或許等到我們真正願意去面對自己內心黑暗、脆弱的那一部分,才是讓自己真正強大的時刻吧。

 

 總而言之,【星戰8】是部劇情深厚的劇情片,帶領大家更深入的瞭解原力的世界,除了星戰迷一定會非常喜歡外,懂星戰的觀眾絕對不會討厭,所以,你還在等什麼呢?

P.S.不建議不熟悉星戰系列電影的觀眾去看,至少至少要看過【原力覺醒】才能看懂

 

#宥影評 #StarWarsEpisodeVIIITheLastJedi #StarWars #RianJohnson

延伸閱讀
【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 – 新瓶舊酒,曙光詐現】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 一將功成萬骨枯】
https://m.facebook.com/yosmoviesworld/photos/a.1374754535891722.1073741831.1316628188371024/1374758289224680/?type=3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許偉彥
2017-12-16 01:18:56

善惡不是人能真的去干涉或扭轉的
大家最後只能追尋自己內心的平靜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