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篇文章
「Human emotions are like works of art. They can be forged. They seem just like the original, but they are a forgery.」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authentic concealed in every forgery.」
寂寞拍賣師

影評 《奇蹟男孩》 - 想要接住些什麼,你需要的是一張網

2017-12-16 20:53:29


兩位實力派老演員、新近竄起的童星新秀、賺人熱淚的題材, 《奇蹟男孩》好像已經具備了一部優秀電影所需的全部要素,但類似的溫馨路線作品,一不小心就會落入陳腔濫調的窠臼之中,好在本片從敘事角度上做了有趣的切換,不但注入許多變化,也讓觀眾能看到更豐富的故事。
 
 
 
跳脫固定格局的敘事觀點
故事圍繞著一位罹患先天性基因疾病,導致臉部缺陷而要開刀二十七次之多才能擁有正常五官功能的奧吉展開;全片最顯著的象徵就是那頂太空人帽,小時候,這頂帽子作為奧吉與外界的屏障而保護著他,某種程度上也扮演著奧吉的人生夢想,太空人大概可以算是正常地球人中最不正常的了,他們被挑選上時就已經鶴立雞群、還要能夠忍耐孤獨、在惡劣狀況下也不能亂了陣腳,這些與一般人不一樣的特點反而使太空人突出、受人景仰;或許在奧吉的心中,也盼望有朝一日頭盔不是用來掩蓋缺陷,而是標示出自己的與眾不同。
 
「奧吉是太陽,我們整個家庭就地球一樣,繞著他轉。」這是姐姐薇亞的內心獨白,正當觀眾即將因為一直聚焦在小男孩身上感到倦膩時,導演巧妙地換了個敘事者。除了因為弟弟的病耗盡父母心力而被迫自立自強的姊姊薇亞,奧吉第一個交到的朋友傑克威爾,甚至是幾乎沒有直接關係的薇亞摯友米蘭達,都用個別的角度講了一段自己與奧吉間的關係,為何導演要加入這些看似零碎的情節?
 
像這樣的不幸一旦降臨,並不是靠主角的超強意志力與正能量,或者是父母努力不懈感動上蒼,就能夠克服過去的;實際上的情況,更接近於將一塊大石頭丟進湖裡,會濺起比人高的水花,漣漪會擴散到好幾公尺外,湖底的泥土也會被徹底攪亂。
 
一件難以承受的事情發生了,被影響到的是當事人與其身邊相關聯的所有人,所以說導演並不只讓我們看見奧吉和爸媽的遭遇,也從姐姐、學校友人、甚至是姐姐的摯友視角,來描述故事的整體。在事件中感受到水花與漣漪的每一個人,都選擇對奧吉付出了自己所能辦到的那一份關懷,這些關懷互相串聯形成了一張網,才有力量去接住墜落中的奧吉。
 
因此由各個視角拼湊出的故事不但沒有零碎感,反而彼此呼應讓角色變得更為立體,觀眾也更有代入情感的理由。
 
(Photo Credit : IMDb)
 
 
心悅誠服的演技表現
劇情的走向很正面,每每遇到危機,這張網都能接住彼此,我得承認今年看完《漢娜的遺言》之後,實在是被校園霸凌的情節搞得十年怕草繩,因此每次奧吉受到嘲笑時實在讓人深怕他會不會做傻事,或者姊姊在心靈脆弱時遇見新朋友,會不會其實是個愛情騙子之類的,一路上完全被自己的想像嚇好嚇滿啊。不過導演並沒有這樣折磨人,接連的轉折都走向圓滿,並成為主角和眾人成長的養分,實屬欣慰。
 
小主角雅各的表現自然是不用說,賦予了角色層次很豐富的情感,從一開始的自信幽默,上學前的焦慮,面對人群後的失落,直到後來被朋友背叛的無助及憤怒,再沉澱成一股受過傷的世故感,徹底抓住了觀眾的心;小配角們的生動演出將小孩子特有的天真感-可以很殘酷也可以很善良的巨大可塑性-詮釋得不錯。姐姐的戲份則可圈可點,從最初備受冷落到最後克服孤獨感,算是頗令人信服;歐文威爾森與茱莉亞羅勃茲這一對就不用說了,個人很喜歡的片段是孩子們都度過自己的難關、自立自強後,晚上只剩夫妻倆在家小酌時自然流露出的一派輕鬆感,足以讓你相信他們「真的」就是那對如釋重負的夫妻。
 
當然,以觀影來說,劇情走到關鍵轉折前總能順利化解,不免缺乏了一些些張力,但就憑藉著多重視角打造出的完整故事,恰到好處不灑狗血的情緒渲染,依然是部值得推薦進戲院的電影。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壁花男孩 雅各特倫布雷 茱莉亞羅勃茲 歐文威爾森 溫馨 催淚 親情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