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篇文章

藍光BD碟評 《獄前教育》

2018-01-02 10:24:18


發行片商:華納
台灣代理:得利
導演:Etan Cohen
螢幕比例:1.78:1(AVC)
片長:100分鐘
音效:英DTS-HD MA 5.1
字幕:中、英、韓、泰等
光碟容量:50G雙層
級別:限制級
上市日期:2015.08

內容介紹
《獄前教育》算是另一部威爾法洛典型個人風格的喜劇電影,他的喜劇演繹風格通常只會在美國市場受到歡迎,在台灣由於語言之間間的隔閡,片商在製作此類電影字幕時,多少會比較用力的自行重新編輯成台灣觀眾比較能懂的相關語言,不過畢竟字幕翻譯人員並非編劇作者,光靠字幕來欣賞美國喜劇電影的朋友,通常不容易能夠理解具中的一些俚語及雙關語,多半只能從傳統的誇張肢體喜劇表演方式來感受到搞笑的傳遞。

威爾法洛在美國算是比較屬於冷面校匠型的演員,通常都是擺著一副正經八百的臉孔,嘴巴卻冒出一些「低能」的言詞,如果常看他的作品同時還蠻能與他的喜劇表演方式有共鳴的話,那麼本片應該能在假日休閒時光,提供足夠的搞笑能量,讓您輕輕鬆鬆的度過100分鐘。

已經好幾年來,好萊塢幾乎已經沒有出品過出色或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喜劇作品,然而威爾法洛卻還是可以在固定的時間內,不斷的推出喜劇電影,可見他在美國市場,還是有一定的吸引票房能力。而就像許多美國白人喜劇電影一樣,多數的喜劇呈現方式,都是建立在髒話、黃色笑料邊緣,以及種族文化差異上。而《獄前教育》基本上也是如此,典型的一白一黑角色搭檔,互相消遣對方的族群文化,或者是把監獄裡一些典型印象的黃色笑話拿出來消遣,然而消遣最多的,還是把同性戀的文化拿出抬面上來取笑。對於一些讓異性戀者感到不舒服的演繹方式,或許會覺得好笑又噁心,不過對於同性戀者來說,應該算是另一種形式的嘲諷與歧視,而這樣的喜劇呈現方式,卻也在好萊塢行之有年。

而這部電影的喜劇重點,就在於主角威爾法洛所飾演的一位金融白領階級,被自己的上司所誣陷,必須在30天之後進入監獄服刑,由於他對於監獄生活感到懼怕,所以請了一位洗車黑人老闆,來為他做《獄前教育》,教導他一些監獄文化與生存之道,以便他在入獄之後,能夠趨吉避凶,順利的熬過去。然而就在進入監獄服刑之前,威爾法洛調查到陷害他入獄的主謀,就這樣經過一系列的搞笑誤打誤撞,讓他順利的免去十年的牢獄之災。

就如同過去威爾法洛的喜劇電影,洋蔥個人認為他在台灣的吸引力還是僅限於少數族群觀眾,與他風格相對應的青少年市場,卻因為無法完全瞭解其美式英語的搞笑風格,所以片商應該都不太敢把他的作品排上院線上映,在當今喜劇電影頗為式微的時期,要拍攝一部道地的喜劇電影,片商也算是要有很大的勇氣,畢竟許多喜劇元素,都已經被融入在漫威的超級英雄電影之中,如果不用一些動作編排或特效影像來支撐喜劇架構,的確在台灣只會淪為在出租店做為首映地的作品,儘管在美國還能以兩千萬美元的拍攝預算,賺到九千萬美元的票房。

關於影像
本片提供1.78:1寬螢幕1080P高畫質影像,對於一般都已經使用16:9寬螢幕顯示器的消費者來說,這樣的影像格式是比較受歡迎的,因為不會像2.35:1超寬螢幕那樣,會犧牲掉上下兩條黑邊的畫素,可以全部真正應用到1080P。而本片也的確在畫質上沒有任何可以刻意去挑剔的缺點,清晰晶瑩剔透的畫質,顯示出本片看的出來是採用新款的Arri Alexa XT Plus數位攝影機來拍攝,這款數位攝影機能夠把影像的解析感與色彩豐富濃郁質感,表現的相當接近傳統菲林膠捲影像。因此可以明確的感受到本片影像,擁有著如菲林膠捲畫質搬的柔順與厚實感,而透明度與解像感卻是高度的清晰銳利。

而華納影業在過去DVD時期,對於家用光碟的壓縮與製作能力就已經是相當的出色,而這部電影不僅本身的拍攝素材與硬體就已經相當的優秀,後製在色彩的豐富飽和度與對比平衡上,都控制在一個相當自然的影像呈現範圍,而不管是白天或者是室內暗景,黑色調的濃度都隨著光線呈現出一種自然的質感,不會像一些好萊塢電影刻意去拉高對比度,來凸顯影像的立體感。

關於音效
音效提供DTS-HD MA5.1聲道。以喜劇電影來說,本片的動態音效與低音呈現算是相當的活躍,在前半段開始描述一些搞笑橋段時,聽到比較多的是使用流行音樂來當背景音樂的聲效。這些流行嘻哈樂音聲效的低音節奏感在聲音律動上,非常具有感染力,很容易的就能夠透過漂亮的音樂來達到讓觀眾想一起舞動的效果,而通常一般消費者再聆聽流行音樂時,頂多是使用二聲道而已,在藍光BD家庭劇院作品中,這些流行舞曲都是以至少5.1聲道的方式呈現,效果自然特別的有力道。

而到了後半段,開始出現一些搞笑的爆破以及打鬥場面之後,能夠聽到一些近身搏擊的中低音效果頗為紮實,而在「白人至上聯盟」爆破場面的聲效,還算頗具威力的爆炸聲,還結實的把一些木門炸裂碎片聲效,飛越觀眾頭部傳送到後方音場,許多動態音效的環繞質感與結實感,都透過本片的無損音效,闡述的遊刃有餘。

關於特別收錄
特別收錄收了許多幕後拍攝花絮影片介紹,多是許多喜劇橋段讓演員在拍攝時,不停機的一直讓他們自由發揮,所以這些片段也有點像是延長橋段,一些沒能被剪進正片的段落與對話,其實都還蠻有趣的。

◼︎吹就對了
◼︎罵髒話
◼︎釣同志
◼︎前額插刀
◼︎哭
◼︎凱文哈特的鍛鍊
◼︎威爾法洛與凱文哈特攤牌
◼︎法洛打架
◼︎和約翰梅爾約會
◼︎電臀舞101
◼︎威爾法洛幫派成員
◼︎犯人:失控
◼︎白色聯盟
◼︎NG片段
◼︎刪除片段

洋蔥主觀評分
劇情60
影像90
音效85
配樂70
娛樂75

平均分數7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