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篇文章

影評 《老獸》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2018-01-07 18:31:20


做為新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周子陽交出了水準以上的作品,雖然不時可見生硬之處,不過整體而言瑕不掩瑜。涂們的演出毫無疑問是整部電影的靈魂,一言一行皆透露出「老獸」的人生觀。

故事背景設定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導演的成長所在地。都市裡櫛比鱗次的高樓,對比郊區的一片蠻荒,城鄉差距的批判意味自然而然就此流露。老楊跟盧布森在未完工的廢棄大樓中,一句「我也投錢在這兒了」,時不我與的無奈盡在嘆息中;也讓人想起同為新導演處女作的新加坡佳作《親愛的大笨象》結局那場戲。

片商宣傳口號打著「金馬獎史上最混蛋影帝」,實際進場觀影感受卻沒有如此強烈,反而處處可見導演欲引發觀眾同情老楊的手痕。老楊對朋友的重情義是扎扎實實的,雖然片中一度誤導觀眾,但沒過多久便扭轉過來。《老獸》在處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巧思著墨不少,究竟「老獸」的道德觀是對是錯?榮獲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可謂實至名歸。

片中特意安排了幾場超現實戲碼,白馬、穿白衣彷彿鬼影的人等,雖不明白導演用意為何,但對於剪接節奏的安排而言效果不錯。電影也出現了大量動物,乳牛、駱駝、牆中鳥,業界常說老人、小孩、動物最難拍,作為新導演的周子陽還真是不畏艱難,三者一應俱全。

不過有一兩場戲就顯得刻意煽情,一是老楊找小女兒借錢遭拒後,小女兒馬上接到電話得知老楊借錢的用途,不禁涕泣;二是公車下車那場,以及臨近結尾老楊遭賣房子的年輕人圍毆,總讓人覺得受難者的角色型塑不夠圓融,難不成是想表達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敬老尊賢?

開放式結局則是個人相當喜歡的處理方式。類似的題材更愛《老炮兒》,不過要周子陽現在就跟馮小剛比是有失公允。老獸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