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篇文章

影評 一念無明 : 現代社會的悲歌

2018-01-13 15:07:58


 

  一念無明由黃進執導,曾志偉、金燕玲、余文樂主演,描述飽受躁鬱症之苦的阿東,出了精神病院後想要重新開始融入社會,卻不斷的被躁鬱症及過去的枷鎖所苦,無法脫離,在離開精神病院後,又與父親同住,與父親的感情的矛盾與糾結也糾纏著他。

  精神病的原因其實並不像感冒一樣,病毒入侵感染,精神病有可能是腦部病變,也有可能是過去陰影引發,或是一起,之所以有精神病,很大的原因是人生中的陰影存在,阿東始終無法忘記母親的死與父親的離去,一直不斷的在腦中重複撥放這些片段,而無法走出憂鬱,精神病說穿了,就是社會的病,人類社會的黑暗面,也是許多人不願面對的部分,就像片中所說的,我們這些沒讀書的,怎麼會懂這些呢,還是交給精神病院吧。人們習慣逃避恐懼之物,人們習慣掩蓋掉黑暗之處,所以精神病成為類似惡魔的存在,成為現代社會另類的獵巫行動。

  阿東在出了精神病院後,並沒有明顯的躁鬱症發作,就算沒有吃藥也是一樣,甚至後面有好轉的情形,又或許這是躁鬱症的一部分,也就是躁的部分,躁是異常興奮的狀態,但,又是什麼將他帶回鬱呢,朋友的自殺、妻子的仇恨、父親的不信任以及母親的死,夾雜在社會黑暗中,似乎沒有一處能讓阿東安心,沒有一個地方是能夠接納阿東的,不管是工作、住處或是整個社會,只要是精神病患,就沒有任何生存機會,而社會又不允許人們擅自死亡,卻也不允許人們生病。

  電影將人們對精神病的厭惡赤裸的描繪出來,也帶出現代人類資訊媒體快速,人手一支手機像是公審一般,將一切拱上網路進行批判,卻從未瞭解任何事情的前因後果,也從未想了解事情的原因,只想要讓他們消失,沒錯,任何人都想把阿東關進精神病院,事實上,就像阿東老爸最後回心轉意對其他房客說的''阿東有影響到你們什麼嗎?他有病,我們也有病,如果你兒子在路上氣喘發作你會怎麼樣,我不希望你們接受,只希望你們不要落井下石。''在阿東狀況良好時,人們像沒事一樣的生活著,而阿東後來也只是在超市沒付錢吃巧克力罷了,但隨著流言竄起,所以恐懼孳生,驅趕開始。

  片中有一個明顯的比喻,就是阿東在頂樓種的花,在躁的時候,花像是剛開始要在阿東生命中燃起的希望,盛開,準備長大;而在鬱的時候,花則是疏於照顧全部枯死,小男孩在後面問阿東,為什麼花都枯死了,阿東回答,或許他們並不適合長在這,而男孩則是說,那我們將他種在是和他的地方吧。兒童的童顏童語不帶著一絲批判,唯一敢接近阿東的是那位男孩,而男孩卻不斷的被母親阻止,不斷的被母親塞入價值觀,整個社會所帶來的教育和風氣,導致阿東,以及成千上萬像阿東一樣的人,必須像是囚犯一樣生活著,而阿東的心理創傷來自母親,可以看到片中最照顧母親的是阿東,而他媽媽卻不斷思念有成就在美國不肯回國的小兒子,甚至不斷羞辱阿東,而悲劇發生時,被怪罪的還是阿東,而被判刑,導致妻子被覆債務,被仇恨的還是他,可以感受到片中那壓抑又絕望的氛圍,就連觀眾都會被那憂鬱的氣氛所感染,像阿東打擾朋友婚禮所講的,我們可不可以不要在管錢,不要在管名利和手上的珠寶,事實上,所有人之中,最渴望愛以及最有愛的人,正是阿東。

  片中的背景,現代的香港,正是帶出壓抑社會,空間不足以及雜亂黑暗的最佳城市,趨於名利忙碌的城市,卻忽視整個社會最深層的黑暗,不只是香港,全世界都是,修完變態,我多少對精神病有所了解,也一直在觀影過程中思考自己會成為片中的哪一種人,一念無明 一念指念頭,一念生萬念,說的不只是一個念頭,而是不斷堆疊的思想;無明就是不明白、不知道、沒有智慧的意思。英文,Mad World,憤怒的世界,呈現出殘酷互相傷害的社會,卻也看到僅存的溫暖。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