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篇文章

影評 未命名標題當局者迷&罪惡的愛之供養《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2018-01-19 23:05:57


影片介紹上寫著「不愉快度100%」,我卻因為蒼井優的吸引力而前來觀看《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而隨著被工具人男主的自我奉獻、天下烏鴉一般黑的男配所震驚;扭曲的愛情價值觀,建立在被放大污穢的渣籽社群中,逐漸展開讓人瞠目結舌的真相。

沒有一開始就邪惡的人,然而周遭的土壤卻成功培育出了罪惡的花朵;純淨之心被玷污,沾染上邪念與復仇的憤怒。殺人者分為兩種:1蓄意有預謀的智能犯;2控制不住瞬間情緒的噴湧,情感失控犯。綜合這兩種的,是游離在精神恍惚間、經歷了信任被摧毀、一點一滴冰冷了愛意的可憐人。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絕非一部快樂的愛情電影,影片中短暫的歡樂時光,建立在背叛和謊言之上。人物設計很有意思,幾乎所有人都心口不一習慣性地撒著謊;就算是看起來很友善的姐姐,口口聲聲誇讚陣冶、也還是在邀請他來自己家吃飯時著實表現出了對他的厭惡。「渣男婊女」作為主角,構成了某一類社會人畸形的相處模式,我從不相信開放性的複雜關係能帶來幸福的結局,複雜的勾心鬥角又糾結纏繞,注定了某些東西的毀滅。

即便外表光鮮亮麗,內心都是一樣暗沉,十和子就是最典型的代表,腐朽的氣味是掩藏不住的。不得不稱讚一下蒼井優的勇氣,近年來不停挑戰新類型角色的她,這次算是徹底突破了自己清純森女的舊印象,邪魅的惡女、大尺度慾望戲,都和她以往塑造的形象大相徑庭;還有老是演鮮肉王子的松阪桃李,更是顛覆,尤其幾個誘惑性場面的演繹,讓人印象很深。稍微可惜的是劇本編寫方面,有很多多餘累贅的台詞,浪費了演員的認真表演、減弱了情感的有效傳遞,一些嚴肅地方甚至觀眾還會發笑;就算是高潮場面一樣達不到本該有的煽動,是這部片的一個敗筆。

另一方面,影片提到:我們太習慣從外貌美醜來判斷一個人的好壞。泥鰍醜男陣冶和另外兩名十和子出軌的對象相比,後兩者明顯是高富帥,而陣冶的外貌則連及格都不到、工作也不體面、身材臃腫顏面粗糙,十和子對他的評價是「又髒又臭」;然而全片中,真正愛著十和子的卻只有這個男人,裱店俊男和有錢前男友說白了只是迷戀她的肉體,一個是消遣、一個是利用,對他們付出真心的十和子只不過是玩物。但作為觀眾的我們,起初多多少少對於他們的判斷會基於樣貌呢?這種既定印象,使得這部作品成功「騙人」,但也引起思考,「顏值」在伴侶選擇中的重量比,即便到了最後知道三人的意圖,你也能接納陣冶嗎?

共感度0%,像塔克拉瑪干沙漠一般澀味的影片。btw優的聲音太嬌羞了><受不了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蒼井優 松坂桃李 阿部貞夫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