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篇文章
「Human emotions are like works of art. They can be forged. They seem just like the original, but they are a forgery.」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authentic concealed in every forgery.」
寂寞拍賣師

影評 《大災難家》沒有 NG 三十二次不能解決的事

2018-01-26 23:42:32


靠片(Cult Film)的文化其實不見得能被多數人接受,就算是去年橫空出世的《台北物語》盛況,聲勢也還是只在小眾粉絲間迴響,主流大眾在觀影的選擇上依然傾向選擇有穩定口碑、體驗可被預測的片子,難以說服他們將時間投資在不確定能否得到愉快回饋的一部靠片上,也是人之常情。
 
但是,身為一名在電影院裡笑出一年份腹肌的台北物語鐵粉,在觀賞一部到位的靠片時,從極致荒謬與反差突兀感中獲得的樂趣,感受到的是種微妙難以言喻的體驗,如同從一幅抽象畫裡找到只有自己才懂的端倪,樂不可支。
 
(Photo Credit : IMDb
 
而這樣的曠世「奇片」更因為其不可複製性才顯得珍貴。一年全世界產出的電影千百部,爛番茄拿不到二位數、IMDb 分數幾乎探底的片子所在多有,大多數這樣的劣質電影最後都沉沒在大眾記憶裡的百慕達海域了,這幾部天選之片又何德何能谷底反彈引起眾人的喜愛,進而成為另類經典?
 
我們可以注意到這些電影都以「讓觀眾開懷大笑」而聞名,因為在演員或導演試圖正經八百的表演時,卻吐出一句不合時宜的台詞,或是帶出一個意義不明的鏡頭,衝突與反差感恰好弄巧成拙而產生了喜劇所要求的效果-起頭合情合理,結果卻出乎意料-這種不協調感正是引人發噱的重要元素。
 
說起來很輕鬆,要能精準創造這樣的感觸也不是容易的事,要是做得不夠足,就會淪為二流搞笑片,要是做錯了方向,違和感反而會產生詭異不安的感受,好比說《逃出絕命鎮》就是導演刻意將違和感向驚悚方向操作的優良示範。因此《房間》能成為經典奇片,按照導演原本的設想,不得不說也是有了不少運氣才能走到這一步。
 
 
演員啊,在片場最糟糕的一天也好過在其他地方最好的一天
《房間》或許已經是一部奇特無比的經典靠片了,但《大災難家》的出現則是賦予了它另一種面向的厚度與生命力,就算是這樣一部製作水準匪夷所思的電影,在那背後也恐怕注入一個人的半輩子心力和一生的夢想,那麼其他規模更大、醞釀更久的作品,無疑承載了更多人的靈魂,這不但是詹姆斯法蘭柯對於經典的無上致敬,更是毫無保留地告白的對於電影製作的愛。
 
湯米和葛瑞的相遇可說是他們彼此,也是後來的影迷們最大的幸運,極度自信但卻孤獨的湯米與具備外在條件但卻總是放不開的葛瑞,兩人剛好互補的個性幾乎是注定要來拯救彼此的。而不管這趟追逐電影夢的路途有多麼艱險荒謬,兩人依然不離不棄互相扶持,簡直是一部日系愛與友情的勵志片無誤,有時候在受到了朋友的鼓勵之後,雖然自己還是原本的那個自己,但卻變得可以做到先前做不到的事,諸如此類神奇的化學反應,本片做了很真誠的演繹。
 
(Photo Credit : IMDb
 
 
看著湯米一路跌跌撞撞,一開始還覺得好笑,直到電影進入製作中期,導演本人和整個劇組起了大大小小針鋒相對的衝突後,令觀眾的心情也不由得複雜了起來,他寫的劇本就幾乎是自己的人生寫照,也許真的曾經有過什麼很重要的東西被信任的人奪走的經驗,也或許僅是單純得不到注意與關懷,在長期的孤獨與自卑之下,本能才演變出了過度自信的外表來武裝自己。湯米確實是不懂電影也不會折衝妥協,才會惹得其他工作人員滿腹牢騷,但他也不過就是個渴望能被人理解卻不擅溝通的普通人而已,我們完全無法認真的討厭他,反而還在首映會上他奪門而出時,與葛瑞一同擔心起他的心情好壞。
 
 
湯米的創作歷程,就算只是一介電影門外漢都能看得出來十分不專業又不切實際,我們很難用一個有電影才華的人來描述湯米,最多就是不屈不撓的精神值得嘉許罷了。回到現實人生來,如果有一件你始終都想達成的事情,你為此投入許多時間計劃後,但實際執行的路上卻是亂石嶙峋,一雙腳走到破皮流血如注,那麼還應該堅持下去嗎?究竟這些阻礙只是必經之路,還是因為自己的才華與能力本就不足呢?總歸來說,夢想真的是那麼值得追求的嗎?
 
(Photo Credit : IMDb
 
 
我會說,不一定。
 
因為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特殊案例,就算硬著頭皮走到最後,又有多少人可以像湯米一樣豬羊變色,浴火重生呢?理解自己內心渴望的事物,或許比追夢更重要,當然,假如探究了半天還是發現心靈深處呼喊著想要豪賭一把,那麼請記得電影史上有個人曾笨拙的努力過,並留下了一道燦爛耀眼的痕跡。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詹姆斯法蘭柯 房間 湯米維索 台北物語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