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決勝女王》 Molly's Game - 人生就是一場賭局

2018-01-29 00:34:09


要是哪天把艾倫索金的腦袋切開,我覺得第一個流出來的不會是腦漿,會是一堆文字。《決勝女王》從開場描述女主角莫莉布魯的早期運動員生涯,到整個莫莉所開設的私人賭局,完全塞滿快嘴對白以及快節奏的敘事技巧,宛如強迫症般一刻不得閒,又滿腹牢騷的氣氛,在片長超過兩小時的140分鐘內,讓觀眾毫無喘息且緊繃到最後一刻。

這種腦漿爆發的觀影氣氛,讓我這個喜歡快節奏電影的觀眾來說,真的是一場非常過癮的體驗。若要說《社群網戰》是描述一位充滿抱負的年輕創業家,如何與夥伴合作到反目;那麼《決勝女王》則是又將艾倫索金擅長的人物側寫技巧再次展現,完整交代了一個私人賭場經營者從毫無經驗,到如何一步步擴展事業版圖的過程,細節很多也加入了從親情面、法律面、現實面以及莫莉個人的情感面,豐富又多元的層次,是我認為本片帶給我的衝擊感受。

當然劇中飾演女主角的潔西卡翠斯坦依然穩健又充滿魅力的演出表現,令人讚嘆。伊卓瑞斯艾巴所飾演的辯護律師也非常驚艷,讓我為伊卓瑞斯艾巴感到高興。在《決勝女王》的劇本中,我們可以看到電影讓演員完全投入與角色之中,各演員同台較勁、互相對峙而產生衝突的火花是非常精彩又亮眼。不斷接續的臺詞,讓整部片的流暢度極佳,一來一往的情緒流動也讓人投入,仿佛銀幕中的人物在快嘴的旁白之下,完全剖析在我們面前,赤裸裸地透視一個角色的想法以及接續下去的劇情。這是一部節奏非常快的電影,需要聚精會神完全投入,對一般觀眾而言或許可能需要適應一會兒。

我非常喜歡劇本將「賭博」的概念,從賭桌上延伸至莫莉所處的生活之中,不僅另類諷刺了參與賭局的上流人士是多麼醜陋又可怕,同時也能清楚感受到莫莉宛如走鋼索般的生活是如此步步為營。人生就是一場賭局,一時的輸家永遠未必全輸、一時的贏家也總有一天會跌一跤。在賭桌上的每個人來來去去,參與了其中一場遊戲也可能在其中一個時機點停手,不正是你我的人生一樣,隨時需要察言觀色,有高有低嗎?或許劇本透過描述莫莉一生懸命的心路歷程,也同時給予你我一個借鏡,一個反思的機會:在這場人生的賭局中,並非在意是否有贏,而是應該要了解失敗了能不能還有籌碼而堅強不倒。

而劇中透過大量的蒙太奇剪輯製造趣味,以及插入圖卡說明賭局,配合著潔西卡崔斯坦的快嘴旁白,仿佛重現了《社群網戰》的傑西艾森柏格碎嘴風格。每一個畫面設計可說是十分用心精緻,讓人十分享受這敘事的過程。這真的是一場非常全面的感受,兼具深度與廣度的觀點使《決勝女王》跳脫了以往探討賭博主題的電影,侷限於賭徒及賭博的框框,而是以旁觀者的角度切入這個賭博生態。

整體來說,《決勝女王》的演員演出及快節奏的敘事風格讓我看得十分過癮。仿佛經歷了一場雲霄飛車的旅程,又讓我認識了這個帶有神秘色彩的賭博世界。縱使是對德州撲克不熟悉的朋友觀看本片也不會讓人困惑,而是帶領大家感受一個在遊走法律邊緣的生活,是如此緊繃危險。而也能夠讓我們清楚理解,為什麼這麼危險的生活,卻總是讓人一頭栽入。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潔西卡崔斯坦 伊卓瑞斯艾巴 艾倫索金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